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要心胸開闊,站得高,看得遠


時間:2017/2/27 作者:佛光加持

中華傳統文化中說,「君子務知大者遠者,小人務知小者近者」,就是說,如果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你看得遠,站得高,不會為眼前的事情而難過傷心;如果是個小人,就懂得先賺他一筆,忘了以後別人有更多好的生意就不跟你做了。

要懂得什麼叫智慧,什麼叫聰明。聰明是計量利弊得失,今天能夠賺一百元錢,開心得不得了,但是可能被人家發現了,人家永遠不跟你做生意;智慧的人就是做生意哪怕虧本了也很講信譽,接下來生意越做越大,以後人家可以給你更多賺的錢,這就是智慧。

做人也是這樣,懂得吃虧就是便宜。人要心胸開闊,看得遠的人才不會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要站得高,看得遠,比爾·蓋茨說「我永遠是拿著望遠鏡看世界」。今天身體不好,要看到是暫時的,我會好起來;今天我經濟不好、孩子跟我感情不好、夫妻吵架,都是暫時的,因為我們還有明天,會變化的,只有在變化當中能成長的人,才是勇往直前、不會頹廢的智慧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