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臨終有沒有惡道鬼神敢變作天人或者佛陀的樣子來引接的?


時間:2017/3/3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地藏經里說: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有沒有惡道鬼神敢變作天人或者佛陀的樣子來引接的?

老師:有,但是能不能變成佛的樣子,也不好說。

同修:阿彌陀佛他們應該不好變的吧,那得很有修行才能變吧?不瞎合計了老師,我還是老實念佛吧,阿彌陀佛

老師:為什麼不合計了?

同修:本來是在想臨終念佛,佛陀來了,自己怎麼知道不是惡道鬼神變的呢?

老師:那你說如果是佛來接,佛會如何?

同修:這孩子疑心好重,再輪迴輪迴吧,沒真明白佛的狀態,沒真明白信願行,佛轉身而去……

老師:那如果是魔變作佛,你豈不是永遠往生不了?

同修:老實念佛,一心念佛,會念來魔嗎?

老師:會

同修:那就現在開始好好修行,不可以懈怠,給臨終往生增加勝算,這樣行嗎?老師

老師:你沒有明白問題的根本,反而在枝杈上太過糾結。

同修:我知道我這樣想是對十念必接願的懷疑,沒理解透徹,對不對老師?

老師:你問的點是在於臨終時候會被惡鬼神接引,這是正常的狀態,但是你想沒想過我們平常做的事情就是在減少這些可能。如果你的《普門超度》是有效果的,你的功課的福德回向是有力量的,這種情況的發生率會非常低。

同修:我爺爺走的時候有人看到天人神仙來接,所以這樣的問題會時不時的在我心裡冒出來。

老師:可能或許還會出現這樣的臨終障礙。

同修:對的,所以決定今天一定要和老師討論討論這個。

老師:所以這是我們要守好往生第一願的根本,如果這個心不改,佛陀當然會在第一時間住臨,那麼這個時候會不會有第2或者第5尊佛來接引你?

同修:或許沒有,因為我業力還在,其他佛陀不收帶業的。

老師:如果一下有很多佛來接引了,或許也有這樣的可能,但是可能那不是我們的待遇。所以如果正心不退,佛陀應該是第一位來接引的,而他不會只自己來,也不會就顯露個腦袋,或者一個部分,而會領眾來接引,這個領眾來接引就有說道了。

其中正常是25大菩薩,還有很多菩薩,很多阿羅漢。為什麼佛陀接引你,要這樣大的一個陣勢?因為這些隨來的菩薩、羅漢都是和你曾經有過緣分的。當你和他們接觸到的時候,或者你看到他們的時候就知道他是誰,就知道和他過去是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因緣,這一瞬間的信息量是非常巨大的。不是佛陀加持,我們就算臨終的狀態,也無法獲取這樣大的信息量。若這些你都能知道,每個來的菩薩、羅漢都是認識的,這樣你會如何選?

同修:肯定跟走啊,見到親人了。為了讓眾生沒有疑慮這樣安排,佛陀真慈悲。

老師:如果這個時候不是這樣,而是你看著是一尊佛的樣子,可是孤零零的沒有隨從,乃至只露出一個腦袋,半個身子,你會如何?你在這個所謂的佛的樣子裡看不到溫暖,你會跟隨嗎

同修:不會,會懷疑,現在我知道這個可能是假的。

老師:就算下品下生也是三聖來接,你或者和阿彌陀佛緣分不深,但是可能和觀音緣分深或者和大勢至緣分深。而對我們活人而言一般應該是中品生,起步是阿彌陀佛帶25大菩薩來接引,這事就很簡單,因為下品三生多是惡道往生極樂的。

同修:喔,我們《普門超度》的時候,精簡版的和標準版的,彌陀帶的隨從會不同吧?老師

老師:《普門超度》不提這些,只是進佛光就完畢了,至於佛光里有什麼這隨大眾個人自己的因緣,不需要我們規定佛陀必須如何。《普門超度》只是道理明白就完畢了,不講求形式,但是設立佛光是因為有的眾生機緣不成熟,以此做篩檢用,而非其他。

同修:喔,明白了,感恩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