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必須要努力在煩惱中尋找自己的理想,在痛苦中才能展翅翱翔


時間:2017/3/4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個人撿到一隻小鳥,就將這隻小鳥帶回家裡,給他的孩子玩耍,孩子將小鳥與小雞一起飼養。慢慢地,小鳥長大了,人們才發現,這隻小鳥原來是一隻鷹。雖然這隻鷹和雞群相處得很好,但總有人家裡丟雞,其實並不是這隻鷹吃的,但人們就懷疑是這隻鷹吃了雞,強烈要求主人將這隻鷹處死。這家主人捨不得,但迫於大家的壓力,他決定將這隻鷹放生。但是,不管主人將它放到什麼地方,它總能回到村里來。有一個人說他有辦法,將鷹帶到了一個懸崖邊上。他將鷹向深淵裡扔去,那隻鷹一開始,就像是一塊石頭掉下懸崖,直直地向下墜落,眼看就要到谷底的時候,鷹突然展開了翅膀,竟然奇蹟般地飛了起來,而且越飛越高,越飛越遠,再也沒有回來。鷹本來是有翅膀的,能飛很高很遠,但是,在一群雞的世界裡,它已經被同化了。沒有經過鍛鍊,貪戀著溫暖舒適的雞窩,漸漸地,也就失去了翱翔藍天的勇氣和信心。要是沒有人將它扔下懸崖,它永遠不可能飛上藍天,尋找自己的世界。

學佛人也是這樣,天天過著安逸的生活,貪戀著舒適的小家,漸漸忘記自己來到人間的責任,在煩惱的面前失去了勇氣,將本性的慈悲全部忘記,戀著人間的事情不能解脫。學佛人必須要努力在煩惱中尋找自己的理想,在痛苦中才能展翅翱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