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煩惱習氣二


時間:2017/3/5 作者:廣智

凡夫的痛苦來自於分別、比較,同別人比、同別人爭,為什麼自己有那麼多煩惱?為什麼有那麼多不幸?就是你這些欲望留下的!你天天還在那求,越求習氣越多!越貪業障越大!你只能一次又一次在痛苦中輪迴。

末法時期的人和古人不一樣,古人可以捨棄生命,不能捨棄戒律,今人可以捨棄生命,不能捨棄金錢。

為什麼總是大聲說閒話?貪嗔痴慢的煩惱習氣太重!有妄想、有雜念、心不清淨,對佛菩薩沒有恭敬心,好不容易積攢點功德福報,都從閒話的口中流掉、漏失,天天在那修什麼?修六道輪迴!

寺廟、道場是眾生植福田的地方,不是重要的事儘可能少說話、小聲說話、最好不說,關閉手機,萬緣放下,一心修法!要想在這一生當中有殊勝的成就,就要少打妄想、少分別、少執著、少造作、少言低語,這才是如法修行。

煩惱有兩種,一種是所知障,一種是煩惱障。平時我們發脾氣、懶惰、昏沉、掉舉,有嫉妒心、傲慢心、吝嗇心、淫慾心等,這些都是煩惱障、所知障。因為這些障礙的蒙蔽,使我們無法回憶起曾經在三惡道的情形;就像我們現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有時候領悟得快,學得明白;有時候又迷茫糊塗,學不明白,這也是所知障引起的。我們只有徹底斷除所知障和煩惱障,才能真正體會到三惡道的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