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錢財,法財,人財,健康財,你有幾個財?


時間:2017/3/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一般說到福報,大家都想到財富,講到財富,就想到錢。因為比較直觀。所以求財,都變成求錢了。這個定義就扯到生命觀的問題。現在不講福報,就講財。財有很多種類,錢是一種,妻財子祿,對丈夫來講,妻和子都是財。對妻子來講,丈夫和子也是財。那不僅如此,身體健康也是財。有的人天天吃藥看病,有財也守不住,等於沒錢。生病就等於沒財。

我去峨眉山,在報國寺住,遇到一個老人,72歲,他一個人做硬座火車三四十個小時來峨眉山朝拜。他說,他朝山都朝了三十年,泰山,黃山,佛教名山,都去過。身體很硬朗,這也是財,不必坐飛機。現在很多老人家能達到這個身體層度,也是有財。

健康是財,能修行,遇到善知識,那叫有法財。布施容易,善知識難遇,要有法財,更不容易。你想要修行,哪怕要布施,也要有智慧。我去天台山,遇到一師父,我當時想學法華經,他就叫我去看法藏法師的《天台宗入門》和《中國佛教史》,我看了非常受用。這就是法財。

所以錢只是財的一種,叫錢財,還有健康財,妻財,人財,法財。人也是財的一種。不要只看到錢,沒有看到其它的。那很糟糕了。只有錢,錢就會變成享受。有錢不會變成健康。我看現在人的病,都是享受富貴比較多於勞動嘛,有錢不勞動,吃太好了,自然就容易生病。

這裡頭很神奇,把錢捨出去,很多東西就回來了。法財,人脈,健康也會回來。有個人想拚命賺錢給孩子,我說,不要拚命。你要給孩子開墾田地,以後讓他去種什麼都有的吃。開墾田地就是培養福報,錢出去不會消失,法界中還會回來。如果拚命撈錢,相當於把田地的營養都吸收幹了,那孩子自然就苦了。所以富不過三代。也就是說,一個人不能太富。

現在是太平盛世,如果能保持一些缺,哪怕災難來了,也無大礙。我常講,財大業大,錢財大的人業力比較大。要保持一些缺,比較好。其實圓滿是最不好的,圓滿結束,圓滿就是結束。所以人生,不要想著樣樣都如意,這就是天意。

世俗人要養家餬口,努力上班是好事,是培福報的。不管士農工商,只要有付出,不會損福報都好。中國人最反對的,就是浪費。因為浪費看起來是物,或者錢,但反過來,也是浪費自己的精氣神。浪費,享受,這兩樣都會導致人身體不好。享受也會身體不好。像很多老人家,一輩子辛苦,一點福報都沒有享受,留著到晚年呢。所以要珍惜。

不要只有錢財,其它人財、法財、健康財都沒有了,那就糟糕了。所以一定要適度,這樣子比較健全。一般人想,我有錢就可以買到健康。其實是不可能的。健康是一個人善惡業的程度,以及他是否惜福還是享受來決定的。奢侈享受的,往往多病,那是藥也救不回來。

這世界都是公平的,錢財太多的人就沒智慧,智慧太高的人,沒錢財。你看李白,曹雪芹,還有很多祖師大德。我想,能均衡一些比較好。現在太平盛世,經濟富足的時候,差不多就好了,趕緊去求法財,多念經,多讀書。書到今生讀已遲嘛。這輩子不讀,下輩子一樣很笨,這輩子不修,不念經,下輩子一定念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