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究竟什麼是舍法罪,謗法罪,很多人還不甚清楚,但罪業非常嚴重


時間:2017/3/10 作者:不空絹索

《藏傳淨土法》當中,現在正在講除了造舍法罪和五無間罪的人以外,其餘一心一意祈禱阿彌陀佛的人皆能往生極樂世界。下面緊接著講:又如,給別人講法、聞法等造違緣,是舍教法。

有些人認為:燒毀佛經或將佛經扔到河裡,以及誹謗前後世和業因果,諸如此類的行為才是舍法罪,所以舍法罪並不容易造。其實這種想法完全是錯誤的,若不注意,平時很容易造下舍法罪。比如,有人勸正在傳法的法師說:「你整天這樣講經說法沒什麼用,還是停一段時間課,好好休息休息,大家也聽累了。」「現在許多人感冒得那麼厲害,要不要停幾天課。」「這個法以後再講吧!」「這個道理很簡單,用不著給別人輔導。」其實,這樣阻撓別人講法就是舍教法。還有人很想聽聞佛法,但其他人卻說:「別去聽法了,我們還是去朝拜某寺院的上師吧!」這樣讓別人斷傳承也是舍教法。

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聽聞佛法,若懂得佛法的道理,一方面自己不會輕易造下舍法罪,另一方面對自己的修行也有很大的幫助。前一段時間開極樂法會時,有一位公務員每天都聽法師講開示,聽完後他感覺收穫很大。從前他認為只要心善良,好好念佛就可以了,而對聽聞佛法並不是很重視;但現在他的觀念完全轉變了,不但清楚自己以前的行為有很多不如法之處,而且還認為以後一定要多學佛法,否則無意之中就會造下許多罪業。

一般來講,只要長期以佛法來薰陶,自己的行為就會如法。但現實生活中,雖然很多人都想好好學習,但過一段時間熱情就沒了,其實這也是有原因的。佛陀在世時,很多修行人都從大乘菩提道中退轉,彌勒菩薩見到這種情況,便以種種方便勸慰曉諭他們,並帶領其中的六十位比丘到佛陀前受教,世尊也為他們宣說了退轉的因緣。原來在拘留孫佛時,這六十人都是戒律清淨的比丘,他們具有多聞和頭陀行的功德,但他們對自己的功德產生了執著,內心常生驕慢。當時有兩位法師有豐厚的名聞利養,這六十人對他們生起了嫉妒心,於是無因誹謗他們犯淫戒。以此惡業,他們在無間地獄、等活地獄、黑繩地獄、燒熱地獄中感受了無量痛苦。從地獄轉生為人後,也於五百世諸根不具,而且經常生在邊地。現在雖然出家修法,偶爾也能發起智慧光明,但以業障的緣故,很快又退失了……很多道友在行持善法的過程中也經常退失,比如今天發願好好聞思修行,或好好發心,但過幾天就沒興趣了,這很有可能是前世誹謗法師、誹謗正法的惡業所致,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懺悔前世所造的謗法罪業。

那今生有沒有造謗法罪呢?我覺得很多人肯定有,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罪業很容易造下。現在很多人經常說:你不用聞法,聞法幹什麼?好好念佛就可以了。那請你好好想一想,這是不是給聞法製造違緣?雖然他自己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但卻沒想到已經造了舍法罪,若沒有懺悔清淨,今世根本不可能往生,所以大家在平時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小心謹慎。《賢愚經》云:「身口意行,不可不慎。」可見大家皆應經常觀察自己的身口意,若未觀察,造下罪業自己也不一定知道。就像有些人自己犯了法都不知道,當公安局把他抓起來時,他才醒悟:原來這是非法,它還違背國家法律!若是這樣,那後悔也莫及。可見,不懂佛法的人和懂佛法的人所賜的教言,就像專業人士與非專業人士所講的課,以及名醫與庸醫所開的藥一樣,完全不相同。

以上是舍教法,下面講舍證法。若對於他人受出家戒等製造障礙,這也是舍證法。本來有人想出家,但其他人勸他:「末法時代哪裡有清淨的出家人?很多出家人都還俗了,你還是以在家的身份度化眾生吧!」這樣說就是舍證法。以前,有些人想在我面前出家,但我不知道他的道心穩不穩,於是說:「先觀察四個月再說。」那這是不是舍法罪呢?不是。因為《毗奈耶經》要求,對發心出家者應先觀察。但有些人並沒有任何依據,隨隨便便就勸別人不要出家,他們的語言聽起來特別可怕,一聽就知道,他並未好好學習過佛法,否則不會這樣說話。這樣的話我們根本不敢講,因為自己畢竟長期聞思過教理,對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還是比較清楚。

若對他人受持少分戒律學處製造違緣,這也是舍證法。人的根機千差萬別,很多人很難圓滿受持出家或居士戒律,但他們願意受持少分戒律,比如不吃肉、不飲酒、不抽菸、過午不食、八關齋等,但有些人則以譏諷的語氣說:你是假裝的,勝過你的高僧大德們都不受持這些學處,你還是跟我吃肉喝酒吧!諸如此類唆使別人舍戒的言行,都是在造舍證法罪。

現在個別學禪宗和密宗的人,以「不執著」為擋箭牌而大口吃肉,實際上他們特別執著吃肉。有些人說起來倒很好聽:你不要太執著,吃點肉沒什麼。其實真正的不執著,是吃肉、不吃肉兩者都不執著,並不是不執著不吃肉,而偏偏要執著吃肉。

若對修法者製造違緣,這也是舍證法。本來有人想修持佛法,但旁邊的人勸他:「不用修空性和菩提心,只要念佛就可以了!」「不要修這些法,觀明點就可以了!」……這些都屬於舍證法。總之,舍證法就是毀壞法身,罪業非常嚴重。

但有人想:讓別人中斷一部大法的傳承才是舍法罪,而讓別人中斷一部小法的傳承,或讓別人斷一兩天課,這並不是舍法罪。其實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假如你在上課時跟別人說話,影響他人聽法;或者某人本來要聽法,可是你卻讓他上街買東西,結果他沒聽成這堂課,這些都是舍法罪。不但是講法聞法,持戒修行也是這樣。因為,如果為一句一義之法製造違緣不是舍法,那麼對眾多正法造違緣也同樣不是舍法了。

《大乘方廣總持經》云:「若彼愚人於佛大乘,乃至誹謗一四句偈,當知是業定墮地獄。」這裡的「誹謗一四句偈」,並非僅指直接說某個偈頌的道理不正確,它可理解為:對別人聞思修持一個四句的偈頌製造違緣。《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有依行品第四》亦云:「若有於我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所說正法:謂依聲聞乘所說正法,或依緣覺乘所說正法,或依大乘所說正法,誹謗、遮止、障蔽、隱沒下至一頌,當知是名謗正法者,亦名毀滅八聖道者,亦名破壞一切有情正法眼者。」可見對聞思修持一句一義之法也不能造違緣,否則便是舍法罪。

舍法的罪過極為嚴重,它遠遠超過五無間罪,《般若八千頌》云:「何人若造五無間,不及相似謗佛法。」最後佛陀還說:我連謗法人的名字都不願意聽到,更何況說與他接觸呢!上師如意寶在晚年也一再強調不能誹謗正法,故大家一定要小心謹慎。但現在看來,很多人造的謗法罪都比較嚴重,因為他們經常說:這個法最殊勝、那個法不殊勝;這個法師是好法師、那個法師是壞法師……當然如果你有智慧眼,那也有資格說,但一般人的觀察能力都比較差,所以大家一定要觀清淨心。雖然現在很多人早上四點鐘就在殿堂里一邊轉一邊念佛,但若下殿後經常誹謗佛法,那也不能往生,所以這方面一定要引起注意。

在謗法罪中,尤其可怕的是毀謗密法。以前格魯派有一位帕翁卡巴格西,因為前世的業力所感,他經常誹謗寧瑪派的大圓滿法,而且砸毀了拉薩附近的蓮花生大師等密宗佛像,後來他和他的眷屬活活陷入地獄。他當年生陷地獄的遺蹟至今尚存。這則公案在《協慶加查佛教史》等眾多史書中都有記載。五世********、法王如意寶等高僧大德,也經常引用這則公案勸誡有緣弟子千萬不要毀謗密法。

所以所有誹謗過密法的人皆應好好懺悔,在這方面弘一大師堪為楷模。在《佛法宗派大概》中,大師講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在大乘各宗中,此宗(密宗)之教法最為高深,修持最為真切。常人未嘗窮研,輒輕肆毀謗,至堪痛嘆。余於十數年前,唯閱《密宗儀軌》,亦嘗輕致疑議,以後閱《大日經疏》,乃知密宗教義之高深,因痛自懺悔。願諸君不可先閱《儀軌》,應先習經教,則可無致疑惑矣!」弘一大師當年看的只是唐密的經典,並未看過其他藏密續部,因為很多密續都未翻譯成漢文,如果他能看到這些續部,相信他對密法的評價會更高。

在顯現上,虛雲老和尚最初對藏密也有一些看法,這從他的《年譜》中也看得出來,但後來他老人家明確地說:「密宗的確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他還說:「……至於密宗,由於不空尊者、金剛智等傳入中國,經一行禪師等努力,才發揚光大的,這些都是佛法,應當互相揚化,不得分別庭戶,自相摧殘,若彼此角力互攻,便不體解佛祖的心意了……如果再這般下去,便是死路一條。」虛老還建議學佛的人應多看永明大師的《宗鏡錄》,因為這裡面有各教各派的究竟觀點。

所以只要懂得佛法,尤其了知密法的殊勝,就不可能毀謗密法。如果從前因為智慧沒有成熟,曾經誹謗過密法,那就要趁早懺悔,只要精進懺悔,在臨死前這些罪業都能清淨。若未懺悔清淨就死去,那就非常可惜。

下面講更為可怕的謗法罪——擅自刪改佛經。據說有一個人印了一批《地藏經》,本來《地藏經》的開頭講了許多天龍鬼神,可能他覺得這些沒有意義,於是就用膠帶紙把這些內容全部貼上,然後才發給大家結緣。還有一個人把「如是我聞」改成「我聞如是」。還有人把開經偈中的「百千萬劫難遭遇」改成「百千萬劫難相遇」。

在《菩薩處胎經》中,迦葉尊者叮囑阿難:「佛所說法一言一字,汝勿使有缺漏。」可見佛經的一字一句皆不能刪改,但有些人因為未學究竟,他們認為自己的文筆超過佛經,於是想為佛經潤色,甚至可能有的還想幫佛陀寫一部更優美的經典。其實無論凡夫的語言再怎麼優美,它也不可能離開能取所取,自然也就不可能給眾生帶來什麼利益;而佛陀金剛語所蘊含的直接、間接等意義,皆能饒益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絕對不能刪改佛經。

如今處於內教佛法衰敗、大多數人以口滅盡福德之時,舍法罪業十分嚴重,因此我們應當小心謹慎。許多人造下舍法罪,都是由於口無遮攔、信口開河所致。本來他就不懂佛法,但卻偏要隨便亂說,甚至還要隨便出書,以及造修法儀軌。有些人並沒有開悟,卻要高唱「悟道歌」,在遇到對境時,他們的煩惱比誰都熾盛,從前的「悟道歌」也變成了「煩惱之歌」。《涅槃經》云:「法是佛母,佛從法生,三世如來,皆供養法。」可見誰毀謗正法,誰就毀謗了三世諸佛,如此必定滅盡福德。《寶性論》云:「存心嗔法者,彼豈有解脫?」造舍法罪之人甚至連獲得人身的希望也沒有,更何況說獲得解脫呢?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認為自己肯定能往生。雖然你天天都念阿彌陀佛,但若造了舍法罪,那還能不能往生呢?如果沒有懺悔,不要說往生,連離開三惡趣都成問題,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謹慎。

以上詳細分析了舍法罪,下面講五無間罪。五無間罪,即殺父親;殺母親;殺羅漢;破壞僧眾和合,如挑撥佛及其眷屬之間的關係;噁心出佛身血,如懷噁心以石擊佛陀等使其身出血。五無間罪當中,不要說殺父殺母,即使對父母不孝順不恭敬,這種惡業也會對往生構成障礙。而後三種罪業,雖然如今並不能直接犯,但也可造與其類似的罪業。以破和合僧而言,真正破和合僧是像提婆達多那樣,挑撥佛陀及其眷屬之間的關係,但這隻有在佛住世時才能造下;而現在有些人在上師與上師之間、上師與弟子之間、弟子與弟子之間、僧團與僧團之間經常製造矛盾,最後破壞了僧眾和合,這就是相似的破和合僧。又比如,有人以噁心毀壞佛像、佛經,或者毆打上師和道友,或者用石頭砸上師的門窗等,這些都是相似的噁心出佛身血。關於這方面的內容,下文對此還會有闡述。

即使是造如此深重惡業之人,如果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總有一天能遠離輪迴,最終得以往生。雖然他們得以往生極樂世界,但因業障所致,數年之中不得面見佛顏。因此說,極樂世界也有此類凡夫眾生。

對於極樂世界有沒有凡夫,許多經典的說法不盡相同。《觀無量壽經》云:「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歸命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很多人都認為,這種下品下生的人是凡夫。

由此可見,讓臨終的人念佛或給他們助念非常重要。當然,若家裡有人信佛,可能會在亡者耳邊念佛;若家人不信佛,則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其實,如果有人能給死者助念,這對他們來講最有意義。現在台灣和新加坡都有臨終助念團,今後漢地各菩提學會和居士團體也應組織這樣的團體。

以前,直品單比尼瑪曾說:若能給人傳授阿彌陀佛的名號,那對他的利益遠遠超過賜予天王的果位。在世間,人們對地位非常看重,不要說賜給天王的果位,就是賜予國家總統的地位,人們也會對你感恩戴德。大家不是經常聽人這樣說嗎:「某書記對我的恩德很大,是他一手把我提拔起來的。」其實這些位置並沒什麼意義。以前一個人這樣跟一位領導開玩笑:「別人恭敬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你的位置,說得具體一點,人們恭敬的是你那把座椅。」如果真的恭敬的是你這個人,那退休之後人們也會繼續恭敬你,但那時卻沒人理睬。即使你特別貪著這樣的恭敬,也最多能在這個位置上坐幾年,因為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的本性。但如果我們能念佛,或讓別人念佛,甚至讓別人聽到佛號,那對自他的利益,就遠遠超過賜予任何世間的地位。

若大家都清楚聽聞及念誦佛號的功德,相信在遇到眾生時就會勸他們念佛,不管他們是否能馬上生起信心,但總有一天善根會成熟。即使別人請我們超度亡人,而自己明明是個凡夫,但相信佛號一定能對亡人帶來利益,所以也會有勇氣為人念誦。不說別的,很多人不是都有這種感覺嗎:只要靜下心來念佛,一切煩惱馬上就會蕩然無存;或者當進入寺院聽到念佛聲時,身心也會有寂靜的感覺。這些都說明,聽聞乃至念誦佛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緊接著講,無論造舍法罪還是五無間罪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除此之外,對阿彌陀佛您深信不疑、誠心發願的一切眾生,臨終或中陰界必得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已現前成就了一切宿願。可見,要往生極樂世界,一方面需要阿彌陀佛的加持,另一方面也需要自己深信發願。若自己不願往生,雖然阿彌陀佛的加持不可思議,但他也不可能拽著頭髮把你拉到極樂世界去。就像父母雖然很有能力,但孩子不肯出國的話,父母也沒辦法勉強。所以我們一定要至誠發願往生淨土,這非常重要。

在《宋高僧傳》中,有這樣一則公案:唐代有一位智辯法師,他智慧超群,博通經論,但講經說法時,聽法的眷屬卻寥寥無幾。後來在一座寺院當中,智辯法師偶遇一位老僧,他向老僧講述了自己的情況。老僧說:佛陀尚且不度無緣之人,你和眾生沒有結緣,所以才至於此;若你有一些財產,我可以幫你結眾生緣。智辯法師將所有資具變賣後,按老僧之意,買了一些食物撒在荒野中,並焚香長跪發願:「今日食我施者,願當來之世與我為法屬,我當教之得至菩提。」之後老僧對智辯法師說:二十年後你再講經說法。於是他依教奉行於二十年中一直未開講。二十年後,智辯法師在河北講經說法,聽眾滿千人,但絕大多數都是二十歲左右的人,老者不過二三人而已。其實這些聽法的年輕人,全是當年與他結上緣的旁生。學院很多道友經常給螞蟻和鳥雀布施食物,如果也能這樣回向發願,那在未來這些旁生一定會成為他們的弟子。

這則公案足以說明「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的道理,所以欲求往生淨土者皆應猛厲發願,一定要想:娑婆世界沒有什麼可留戀的,但願我臨終時毫不貪戀這一切,而直接前往極樂世界。如果能經常這樣發願,肯定會如願往生淨土。

前面講阿彌陀佛已圓滿成就一切宿願,那阿彌陀佛是如何發願的呢?《無量壽經》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聞我名號,繫念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其實本願當中,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因講得清清楚楚:「發菩提心」是發菩提心,「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是明觀福田,「至心發願,欲生我國」是發願回向,「修諸功德」是積資淨障。在這裡阿彌陀佛說,任何一個眾生只要如理修持這四種因,在臨終時我與大眾就會接引他往生淨土,若此願不成,那我就不成佛,而現已成佛,自然這條大願已圓滿成就。所以只要大家如理修持往生極樂世界的四種因,就一定能往生,而修這四因一點也不難,故無量眾生皆可依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頌云:「何者聞我名,願恆詣我剎,我願妙圓故,眾剎有情至。」阿彌陀佛說,任何一個眾生只要聽到我的名號,願他們皆能往生我的剎土,如今我的發願已經圓滿的緣故,十方世界的眾生皆可往生極樂世界。

如此阿彌陀佛的發願力、悲心力與自己的信心意樂等因緣全部聚合,即可往生極樂世界。而最終能否往生,關鍵是看自己是否具足真信切願,若具足,則必定能往生。

對每一個眾生來講,死亡什麼時候到來都很難說,所以非常希望大家,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唯一只想阿彌陀佛,其他什麼都不要想,這樣就能往生。再加上大家皆具有眾多往生的殊勝因緣,這包括上師如意寶授記的因緣,以及聽客群多傳承上師教言的因緣。包括門措上師在大經堂開光時,為大家灌阿彌陀佛的頂,當時我很高興,覺得一定要在這裡弘揚淨土法門,這樣的話,在座的大多數道友在臨終時皆有希望往生極樂世界。當然少部分人因為自己不爭氣:生邪見、信心發不起來,他們不一定能往生。但大多數人依靠上師和阿彌陀佛的加持都有希望往生,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忘記祈禱。而最關鍵的是,在臨終時不要多想,只有一個念頭,即祈禱與上師無二無別的阿彌陀佛。

恭錄自《藏傳淨土法1》第21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