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供養什麼人的福報最殊勝?


時間:2017/3/15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言。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持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

這一段文,是比較一下福田的勝劣,令人知道供養的勝劣。

佛言,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所以佛說,你想行布施,你也要知道怎麼樣布施才是重要的;你想種福田,你若不會種,不懂得種福的法,那麼你種了,也是沒有福的。所以說,你布施飯給一百個惡人,你還不如布施飯給一個善人那個福田多。

為什麼?你給一百個惡人飯吃,他們吃飽了飯,也只知道去做惡事──他們所做的惡事,都是你幫助的;你是一個幫凶,你幫助他們做惡,幫助他們做壞事。你若布施給一個善人飯吃,他吃飽了,就去做好事──那麼他所做的好事,可以說都是你成就他做的好事。所以不如飯一善人。

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你布施飲食、財寶,這個飯也就包括一切布施的緣在裡頭了。甚至於你布施頭目腦髓,幫助人做善事,你把生命都布施出來了,那麼他做的善事都是你成就他的。你若幫助惡人,你布施生命,那反而造罪了。可是你飯一千個善人,這善人就是不做惡事的善人,不如布施給一個持五戒的人這個功德大。

飯持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你布施飯給持五戒的人,持五戒就是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修十善的這個人。可是你布施給一萬個受五戒的這種人,不如供養飯給一個證初果須陀洹的聖人那個功德大。

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你供養百萬個初果須陀洹的聖人,不如供養飯給一個二果斯陀含的聖人。因為初果不知道二果的境界,初果是破見惑,二果是破欲界六品的思惑,這前面都已經講過了。所以你供養飯給二果斯陀含,比供養初果須陀洹的功德更大的。

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你供養飯給千萬個斷了欲界六品思惑的二果斯陀含,不如供養飯給一個三果阿那含的聖人。三果阿那含,也就是把欲界九品的思惑全都斷了,才證三果。

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你供養飯給一億個證三果阿那含的聖人,不如供養飯給一個阿羅漢的功德大。

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你供養飯給十億這麼多的阿羅漢,又不如供養飯給一位辟支佛。辟支佛叫緣覺,阿羅漢叫聲聞。聲聞是聞佛的聲音而悟道;緣覺是在有佛出世時,修十二因緣法而悟道的。若在無佛出世時,觀一切萬物幻化無常的這種境界而悟道的,這叫獨覺。所以你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位辟支佛。

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供養百億那麼多的辟支佛,不如供養一位佛。過去、現在、未來這三世諸佛,無論哪一尊佛,你都供養他。

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供養飯給千億三世諸佛,也不如你供養飯給一個無念、無住、無修、無證的聖者。無念,念而無念;無住,住而無住;無修,修而無修;無證,證而無證,這個就都到圓教初地的果位上了。這些無念、無住、無修、無證的聖者,也就是法身大士,他們都能「八相成道,百界作佛」,都能有這種能力了。

所以我們供養,應該要知道供養的理,知道供養哪一類人有什麼好處,因此我們要親近善知識。你若親近惡知識,就學得邪知邪見;你若親近善知識,就會學得正知正見。你若供養惡人,就造罪了;你供養善人,就有功德了,所以這是我們要知道的。(選自《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阿那律尊者供養辟支佛的果報

有一個人想知道這『天眼通』是怎麼得的?有很多方法,你或者專心念楞嚴咒,也會得天眼通。或學習大悲咒和大悲咒的四十二手眼,也會得天眼。或者不睡覺,學習佛法,也能得到天眼通,不過這方法太危險了,我不希望人依照這個方法學,為什麼?你們可記得在我講楞嚴經時,有一位阿那律尊者,他專好睡覺,以後被佛訶罵他說:『咄咄胡為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因為佛這樣一罵他,他就發憤用功,再也不睡覺,經過七天,他的眼睛就瞎了。佛可憐他,於是教他金剛照明三昧,結果他得到天眼第一。

阿那律,是梵語,翻為『無貧』。這名字的來源是怎樣的呢?在無量劫以前他是個初發菩提心的人,雖然未做佛教徒,但已明白了布施的道理;當時他只是個種田的農夫,生活貧窮,困苦得很。靠近他家的山上,住了個老比丘,已證得辟支佛果。這老比丘每隔七天才下山去化齋飯一次,每次只化七家為限,絕對不多化,若七家都統統布施了那才夠吃七天。如果有一家沒有給的話,這一天就不吃東西。就算化不到任何東西,回去後還是再等過七天才下山化緣。

有一次這農夫就把家裡帶來的中飯,本是預備給自己在田裡工作後吃的,可是見到這窮和尚到山下去化緣,也沒有化到東西,他就生出一種布施心,想:『我今天不吃飯了,就把這飯送給那窮和尚吃吧!』他並不知道這老比丘是證辟支佛果的聖人,但老比丘就有他心通,一觀察因緣:『喔!他為什麼給我這樣不好吃的飯呢?』這飯叫粺子飯,是一種最不值錢的米,最窮的人才吃那種飯。這辟支佛一看:『啊!原來他沒有錢,天天要吃這種飯,今天知道我沒有化到飯吃,就布施給我,這功德真不可思議!』對他就特別歡喜,很讚嘆地說:『如是!如是!汝供養心最真也!』於是又回到山上去。

隨後這種田人就看到一隻兔子向他跑來,忽然間就跳到他的肩上,隨即就黏到他身上,怎樣都不下來。這一下把他嚇慌了,立刻跑回家想法子要把兔子拿下來。再看清楚,原來是只金兔子!他把兔子割下一條腿拿去換錢。回來一看,這金兔腿又長出來了,所以他由這樣子就發財了,從此以後生生世世都有錢用,永不貧缺。就因為他供養辟支佛、是以真心供養,所以得到這種果報。生生世世都叫『無貧』,都不窮了,這是他名字的來源。

在四十二章經上說:供養一百個惡人,不如供養一個善人。供養一千個善人,不如供養一個受持五戒的居土。供養一萬個受持五戒的居士,不如供養一個受持十戒的沙彌。供養十萬個沙彌,不如供養一個比丘。供養一百萬個比丘,也不如供養一個證初果的須陀含。供養一千萬個證初果的須陀含,也不如供養一個證二果的斯陀含。供養一萬萬個證二果的斯陀含,不如供養一個證三果的阿那含。供養百千萬萬這麼多,數不過來那麼多的三果阿那含,不如供養一個證四果的阿羅漢。可是你再供養無法計數這麼多的阿羅漢,也不如供養一個『無修無證』者。什麼叫無修無證?就是佛。也就是不如供養一尊佛。那麼你供養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還是不如供養一個無念、無住、無修、無證的聖人。

今天所說的阿那律尊者,他供養一位辟支佛,就生生世世都不窮了,而且非常富有,不是做國王的太子,就是做全世界富主的兒子。所以我們想要生生世世都不窮的話,就要供養三寶,將來就有機會富貴。可是你在富貴時又有問題了,什麼問題呢?所謂:『貧窮布施難,富貴學道難』。阿那律怎會那樣富有?因他貧窮而捨得布施,犧牲個人的午飯,拿去供養三寶,以一念真心得到無量福報。普通的窮人自己都吃不飽,再拿去布施,自己就沒得吃了,所以說『布施難』。富貴呢?就『學道難』。那些富貴有錢的人,你叫他來學佛法,他才不肯呢!二十難中有這兩種難,對於這個,我們都應該注意。 (選自《普門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