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一定要在善知識面前聽聞佛法?


時間:2017/3/19 作者:妙音居士

在學習任何一部論典之時,發心和行為都很重要。當然,它們的次第與種類都有許多,比如發心,它有願行等次第以及顯宗廣大意樂之發心與密宗甚深清淨之發心等分類,行為也有所取和所舍等。但此次宣講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因[ 往生淨土四因:明觀福田、發菩提心、積資淨障、發清淨願。],則必須結合三殊勝:最初發心重要、中間積資重要、最後發願重要來宣講。因為,欲往生極樂世界者,最初都應為利益一切眾生而發無上菩提心,中間還要廣積福慧二種資糧,最後為使功德輾轉增上,還應以《極樂願文》、《普賢行願品》等願文來攝持發願。其實,往生四因都可以包括在這三者當中,因為明觀福田也可以這三者來無餘含攝。

對於剛開始聞法的人來說,了知聞法方式極其重要。當然這也必須建立在深深了知聞法的重要性,和聽聞佛法的機會極為難得之上。下面首先宣講聞法的重要性。

可能很多佛友都有這樣的體會,當自己很長時間沒有聽聞佛法時,自己的行為就會慢慢變得不如法;如果經常聽受善知識的開示,或經常看佛經,那行為就會逐漸善妙起來。不僅僅是人,旁生也有這樣的情況。在《付法藏經》中,就記載了這樣一則公案:華氏國王有一頭白象,若人犯罪就讓它踩死犯人,後來象棚被火燒毀,於是國王將其轉移到寺廟附近。白象在聽到寺院中的比丘念誦《法句經》偈「為善生天,為惡入淵」之後,心便柔和慈悲起來,把罪人送到它的面前,它也不再踩死他們。國王知道此事後,召集群臣商量應該怎麼辦。一位智臣說:「這一定是大象聽聞佛法所致,將它轉移到屠宰場附近就好了。」國王依言將大象轉移,大象見到屠殺的場面後,噁心更加熾盛,殘害也更為兇殘。由此可知,聽聞佛法至關重要。

當然,生活環境潛移默化的作用也不可忽視。如果我們能經常住在寺院中,或安住在較好的環境裡,並常聽高僧大德講經說法,那在不知不覺中心就會調柔,在行持善法方面也會有很大的力量。如果經常接觸惡友,住的環境也極其惡劣,甚至還經常看見殺生的場面,那心就會漸漸惡劣起來;若常跟殺人的人接觸,可能最後殺人也不害怕,甚至還會覺得殺人很好玩。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層出不窮。以前我就認識一位非常善良的人,但因他的福報不夠,被分配到一個不太好的單位,後來就變成了壞人。學院當中,有些人剛來的時候眼露凶光,但漸漸血腥味就沒有了,眼中也開始流露慈悲的光芒,其實這就是所謂的佛法的加持。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一定要在善知識面前聽聞佛法呢?我們可以這樣回答:正因為佛法非常深細,所以一定要聽聞;不要說一般人,即使智者也應聽聞,否則很難通達。《華嚴經》云:「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意謂:沒有燈則不可能見到暗室中的如意寶,同樣,佛法無人說,即使智者也不可能通達。不說佛法,世間的知識也是如此,如果沒有老師教,想自學電腦也很困難。因此,大家皆應精進依師聞法。

如果我們能安住在善知識身邊長期聞法,法義就有融入自心的可能。《菩薩藏》云:「有情由何轉,二因即二緣,隨順他者聲,如理觀內緣。」其意是說:眾生隨著什麼而轉變呢?當然是內外二種因緣。所謂的外緣或外因,就是指我們所隨順的對象,也即他人所宣說的教言;所謂的內緣或內因,則指自己專注聽聞並思維所聞之義。如果心能專注於善知識的教言,內心自然會變得良善;若心專注於惡人的言論,內心就會變得惡劣。凡夫人的心沒有自主的能力,它一直隨著內外因緣而轉,所以大家一定要創造一個好的因緣,也即長期依師聞法。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