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五戒中為什麼說酒戒是遮戒?


時間:2017/3/20 作者:淨山

不飲酒者,酒能迷亂人心,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無恥之事,凡修行者,絕不許飲。要知一切妄念邪行,皆由飲酒發生。故須並重戒酒。

此是遮戒,唯受戒者,得犯戒罪,未受戒者,飲之無罪。然以不飲為是,以其能生種種罪之根本也。

五戒最後一條是不飲酒。

因為酒能讓人神智迷亂,敗壞智慧的種子,喝了之後,往往讓人顛倒昏狂,去做各種清醒時不會做的無恥之事。修行人不允許喝酒。要知道,一切的妄念邪行,往往都是由飲酒發起的。所以要重視戒酒。不過這一條屬於遮戒,只有受戒的人犯了之後,才有犯戒之罪。

如果沒有受戒的人,他喝酒之後是沒有犯戒之罪的。但還是建議大家不喝為好,因為酒後亂性,酗酒醉酒之後可能會導致各種罪惡。

大家要注意,這一條比較特殊一點,飲酒不屬於性戒,屬於遮戒,也就是說,單就飲酒本身來說,並沒有體性上的罪惡,但是飲酒之後,容易遮蔽智慧本性,導致酒後狂亂顛倒犯下各種罪業,比如殺盜淫妄。

所以佛祖建議大家最好能夠戒酒。

對於精進群的師兄來說,大家如果目前還不能戒酒,暫時也不要過於擔心,但是先要保證自己不要酗酒,儘量避免喝醉,不要酒後駕車,不要酒後亂性。

同時我們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管好自己,不要去管別人喝酒不喝酒。別人如果沒受戒,他喝酒本身也無罪,只要喝酒之後不做壞事就行。

有人說,為了治病,藥酒能不能喝?

如果你沒受五戒,你為了治病可以喝藥酒,但是藥酒也會醉人,你不要喝醉,不要酒後幹壞事。

如果你受了五戒,這個就痲煩一點,你首先要嘗試除了藥酒之外的方法,如果試過了不能治病,醫生說必須要靠藥酒才能治病,那麼這個可以破例,但是也不能喝醉了幹壞事。如果擔心,你可以喝藥酒治好病之後,再去重新受五戒。

出自:

《印光法師文鈔》四卷、

續編《文鈔》二卷、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