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降措仁波切:凡夫到成佛的科判


時間:2017/3/20 作者:效蓮

第一,通過親身經驗觀察輪迴過患,配合聞思理解形成輪迴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理解極樂世界的究竟快樂及成佛的殊勝。從此不再貪執輪迴,決心捨棄,發心往生極樂世界及成佛,這是出離心。將出離心修持堅固,直到圓滿。

第二:大概清楚下外道與內道的區別。外道為什麼不究竟,內道為什麼殊勝,為什麼具有不可思議的圓滿功德?這樣能成就自己對佛法的信心,達到信心堅定不可動搖。

第三:以善良仁慈為基礎,增上為利益一切眾生成佛的菩提心來皈依三寶。這是真正進入佛門第一重要的次第。

第四:以菩提心為基礎,如果年輕有時間就聞思五部大論,時間較少就學習《入菩薩行論》,實在沒有時間《佛子行》背誦下來,理解清楚每一頌的含義並實際修持運用,這個是最為關鍵。趨入密法實修有時間就學習《大幻化網》,如果時間較少《普賢上師言教》的義理需要深刻理解,這個是最為關鍵。在學習期間如果遇到共修法會等,稍稍隨喜就可以了。

第五:以菩提心為基礎進入實修,四加行、六加行都統稱為五加行,實修到了這個階段,不要亂看,不要亂聽,不要亂想,不要亂跑,不要亂修,不要相信自己,必須唯一依止上師為根本,聽從上師指引而修持,這樣一心一意將加行修持圓滿,接著修持三想往生破瓦法,為求大圓滿竅訣而做好準備。

第六:以菩提心攝持依上師指引修持禪定,第一先修世間寂止;第二將有相止與無相止打好基礎;第三清明無相止達到純熟;第四小乘無我禪定達到純熟;第五中觀緣起性空禪定達到純熟;第六大手印禪定達到純熟。最後得到上師完整傳授自己大圓滿直斷等極密竅訣與夢光明修持。在以上過程中,自己需要每個禪定修幾月或幾年由上師安排,每個階段修持成熟後向上師匯報,如果沒有通過,需要繼續修持當前禪定,以及細緻觀察檢別自己的修行過程,在哪個環節出現了缺失而導致禪定偏邪或沒有增上,自己及時依照上師開示的方向調整修持,直到令上師滿意傳授自己下一個竅訣。最終需要自己能證悟覺性,超越對死亡的恐懼,在去世時有十足的把握解脫成就。

第七:以菩提心為基礎,學習從臨終到去世後會歷經怎樣的情景及顯現,此時依上師安排學習修持大圓滿中的法報化身破瓦及斷法,做好生死交替時的訓練,達到成熟。

第八:以菩提心攝持,修持臨終中陰解脫的訓練,達到成熟。

第九:以菩提心攝持,學習如何在生處中陰、法性中陰、受生中陰當中解脫的方法,並訓練成熟。

以上科判,過去的高僧大德依它而成就,現在的高僧大德依它而成就,未來的高僧大德亦依它而成就。在學習方面會有多少之別,但都沒有超出這個科判的範圍。此是凡夫成佛之道,大家對比這個科判,如果有不對的地方,及時向自己的上師請教。

益西降措

2017年3月19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