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榮華富貴,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貴」?


時間:2017/3/21 作者:清心

人敬則貴

什麼是貴?一般人認為官做得很大叫貴。其實真正的貴人,是讓人從內心尊敬。古代諸多帝王,你還記得幾個?這種貴是過眼雲煙。但是假如你今天走進林則徐紀念館,你會肅然起敬;你今天走入孔廟,你絕對會恭敬瞻禮。假如你今天見到的是某個皇帝,你也不會敬他,當然唐太宗要敬,因為唐太宗不只是有權貴而已,他還幫助中國人做了很多不朽的事業。所以,真正能讓人敬重的,一定是那些真心利益別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而且人民對他們的這種恭敬會超越時空,孔子、范仲淹就是這種真正的富貴之人。

做官之人,當他得到權位時,最重要的是做哪件事?要全心全意為人民、為員工謀福利,絕對不能利用權位去壓迫別人,甚至為自己謀福利。假如是這樣的長官或領導人,等他下台以後會有什麼結果?所有的人都會唾棄他。貴的真正意義是「人敬則貴」,每個人見到你都心生歡喜,都從心裡尊敬你、佩服你,那才是真實之貴。

當我們有機會做公司、政府的領導者,我們應該提起的不是權勢,而是本分。為人領導者更重要的,應當時時念著如何帶領員工創造更好的生活,不只在經濟方面要帶領員工,在精神方面也要跟員工一起成長。當你有這樣的定位時,相信你的員工會很尊敬你。當政府的領導人責任很重要,因為每一個決定的影響都非常大。所以,處高位者更應該戰戰兢兢,謹言慎行,因為一言一行所影響的面很大。當你能處處為下屬、為人民著想,當你離開這個位置時,他們一定會感謝你的恩德,對你還是一樣地愛戴,絕對不會是一朝天子一朝臣。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演講集《幸福錦囊集》,第一卷 明理篇,「什麼是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