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打七該怎麼打?


時間:2017/3/23 作者:妙音居士

臨近年關,各大寺院都陸續開展起精進辦道的「打七」修行。打七怎麼打?印光大師在《文鈔》中多有開示……

蘇州報國寺,是占地不過一畝多的四合院式江南民居。印光大師於1930年,至蘇州報國寺方便閉關,時年大師70歲。掩關課餘回復十方來信,作《臨終三大要》、《一函遍復》等一系列重要文鈔開示。1937年,大師順妙真等請,移錫蘇州靈岩山寺。

蘇州報國寺現任監院真心法師,開示分享了自己的打七心得:「我個人的打七經驗,一般是打三個七,一七調好身,二七調好心,到了三七,是最用功精進得力的時候。再多,七個七、十個七……往往就屬於勉強,各種問題都來了。打完三個七,再打覺得勉強的時候,就開始看書。在解門上用功一段時間,覺得看書看不下去了,就再回頭打七。這樣輪番著來,頗能受益。」

汝之病。乃宿世、或現生。有害人性命之事。此業不消。病決難好。現在吃藥無效。即可不吃。但息心念佛。念觀世音。以期超度怨家。念佛雖不見效。仍有利益。不可與吃藥同作一例。汝家計如何。若無財力。則自己至誠懇切念佛。當上慚愧心。不可生憤恨心。生慚愧。則怨家之怨恨可解。生憤恨。則是欲解而更結矣。以彼懷恨相報。汝又懷恨彼報。則愈結愈深。莫可如何矣。此系解怨釋結之最上一著。如家計尚豐。或可於靈岩山打一佛七。或請十五、二十、三十人。均可。靈岩為江浙第一認真辦道之處。常年念佛。與普通打佛七同。有施主求若干人打七仍是照常念佛。不過於佛前、牌位前。多三次回向而已。無論打七者。不打七者。通同一樣念。不過請若干人。即得若干人之功德耳。

復許慧舫居士書

念佛法門。普被三根。以大家不知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為彼說其信、願、行。令無知識有智慧者。各注重於此。何可只圖擴張門庭。不計行人契機。……今則提倡佛七中。講別宗經。若會眾於淨宗悉皆深通。尚可。恐通者百無三五。不通者十有八九。彼泛講經之法師。尚有許多不以念佛為然者。今不注意於仗佛力。現生了生脫死之法門。而為不識淨宗者說般若。是令彼等專心致志於開悟一邊。而反將彌陀大慈悲。俾博地凡夫現生了生死之大法。作等閒看。請講者無所知。應講者何不為說其所比。如彼不聽。當雲。我非講經之人。請專以講經為事者講之。南通唐閘居士林。很認真。去年一林員頗聰明。講一次地藏經。從此一般不知念佛法門。是凡夫仗佛力現生了生死之法門。遂多半不念佛。而專以聽經為事矣。林長請光與講經者說。因示之曰。佛法如大海。一滴具萬川之味。佛法如帝珠。一珠具千珠之光。在大通家分上論。粗言細語總一真。在未到家分上論。當以就路還家為省力。況已證等覺。欲圓滿佛果。尚須念佛求生西方。而將墮阿鼻。十念成功。亦可高預海會。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持。如陽春一到。百卉敷榮。其為妙利。非佛莫知。何不在此等處。發起彼等之信願心。俾各各悉得往生。校彼字詮句釋。以作未來得度之善根。奚啻天淵懸殊也。遂仍依常規。不於一林作二派之行持矣。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以眾集念佛。不將法門之所以。與修持之方法利益。為眾演說。則不知宗旨。便只得一人天福報。深負佛恩。

復章緣淨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