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何勸人念觀音菩薩,而不勸人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7/4/3 作者:極樂佛子

●一心念佛,無事不辦。而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校(比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經中於救苦救難之事,絕少發揮。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如法華經普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圓通章,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第二十八參),大悲經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悲華經說觀音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他經中說者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知觀音救苦救難者。當此大劫,令上等人(乃上等智識)念佛則易。下等人(乃下等智識)以經中未曾說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觀音也。(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十八)

●世有愚人,不知佛之所以為佛,每每死執恭敬而不變通。如吃葷,則不敢念。又如女人月經來,或臨產,則不敢念。須知吃素最好,吃了葷亦可念。月經來,但常洗滌潔淨,切勿以污手不洗,而觸經像,及燒香等。洗淨,則無礙矣。(文鈔續編卷上·復姚維一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