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說不上是個好人能成為佛弟子嗎?


時間:2017/4/7 作者:如是

作為一名佛弟子,當然應該念經、持咒、聞思佛法、參加共修等等,這都是佛教所提倡的,但這一切的前提,是做一個好人。做個好人,是佛弟子最基本的素質。如果連好人的品德都不具備,念經、持咒等等行為,並不一定能帶來真實的利益。

即使一名佛弟子吃素很多年、四加行修了很多遍、接受了很多次灌頂,或者磕大頭把頭都磕破了,因為持咒很多,念珠把大拇指的指甲都磨損了,這些行為當然很好,但都不是佛法的重點。佛法的重點,首先是做一個好人——你是不是把孩子教育好了?是不是能孝敬父母?和兄弟姐妹、同事鄰里是不是能和睦相處?在和師兄們一起朝聖的過程中,你是不是能包容大家、服務大家?是不是能把法會上最好的位置讓給別人?是不是能做到無私、低調?如果能做到這些,你就是一位出色的佛弟子。

此外,佛弟子們在參加共修時,也要注意提高做人的素質。共修的功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師兄之間的和諧。人越多,相處時間越長,越容易產生矛盾。如果總是觀察別人的缺點、鬧出很多矛盾和是非,那還不如不參加共修。即使平常脾氣很壞的人,在共修期間也要努力保持平和的心態。如果大家共修時和睦團結,就能凝聚起巨大的正能量;如果大家共修時矛盾重重,那就等於敗給了魔軍。

魔有四種——煩惱魔、五蘊魔、死魔、天魔,其中最厲害的就是煩惱魔。修行的過程就是與魔作戰的過程,什麼時候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調伏自己的煩惱,成為了一個好人,就等於是戰勝了煩惱魔。

在做個好人的前提下,持咒、念經、聞思等修行功德才能慢慢增上,內心中本具的真、善、美等正能量才能發揮出來,佛法的成就也會變得輕而易舉。

在古代,有些佛弟子信佛時間並不長,甚至連四加行也沒修過,但高僧大德稍加點撥,他們就獲得了證悟。為什麼他們既沒有吃素、持咒,也沒有修持甚深密法,卻能迅速獲得成就?就因為他們的修養和道德已經圓滿了。對於這樣的人,大德們只需給予小小的指點,他們就可以恍然大悟。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持咒、吃素等沒有功德,功德是有的,但功德必須建立在做個好人的基礎上。

比如說,你想喝一杯清茶,面前有各種茶葉:紅茶、綠茶、普洱茶等等。你在選擇茶葉之前,必須先準備好水。沒有水,即使有上好的茶葉,你也絕不可能喝到一口茶。水就相當於一個好人的德行,茶葉相當於所修的佛法,香醇的茶水相當於佛法的修證。無論你想修持小乘、大乘還是金剛乘,無論你想修持禪宗還是淨土宗,都離不開做人的道德和素質。

因此,在皈依佛門之後,我們首先要孝敬好父母,教育好兒女,承擔好家庭和工作的責任,讓家人感到溫暖,讓同事感到欽佩。而不能整天只顧著持咒、念經、共修,逃避做人的責任,性情變得怪怪的,這樣就是走入歧途了。

如果在皈依之後,親友、同事們感覺你和以前不一樣了——外在氣質變得親和了,內心也變得善良了,並且不是傻傻的善良,而是智慧的善良,整個人都充滿了正能量,他們就會覺得佛教真的了不起、真的有加持力,就會願意親近你,仿佛把你當成了他們的心理醫生,他們更會對佛教心生嚮往。這樣,你就是一位出色的佛弟子。

每一位眾生都具備內在的正能量,佛法中稱為佛性。內在的佛性只有依靠人身才能發揮出來,其他道的眾生要想發揮佛性,必須先獲得人身。換句話說,一切眾生平等具備解脫的種子,但只有依靠人身,種子才有機會發芽、開花、結果。而對於人來說,只有在做個好人的基礎上,才能發揮出內在的佛性。

今生,我們幸運地獲得了人身,如果不努力做一個好人,把內在的佛性發揮出來,一旦失去人身,來世變成什麼樣的生命都是可能的。也許我們會頭上長角、身上長毛變成了牛和羊,或者變成蟑螂、螞蟻,甚至淪為餓鬼或墮入地獄,到了那時,我們再想努力學佛,再想做個好人,已經沒有機會了。正所謂「一失人身,萬劫難復。」

因此,身為佛弟子,我們一定要珍惜當下的機會,先做一個好人。這是修行佛法的前提,也是解脫輪迴的基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