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無數眾生依《極樂願文》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7/4/9 作者:妙音居士

「依止何者盡除諸劣意,救度三有眾罪之黑暗,指示稀有殊勝善道者,無等諸上師前敬頂禮。」這是作者頂禮自己的諸多傳承上師。意思是說,只要能如理依止具有法相與功德的上師,相續中的貪嗔痴等煩惱劣意必定會清淨無餘,以上師的方便,三界可憐眾生皆能遠離身口意的罪業黑暗,故於開示極稀有的殊勝解脫妙道的無等諸上師前,作者恭敬頂禮。

相比上師,父母、領導、梵天、帝釋天都不能為我們開示解脫妙道,所以上師的功德和恩德無與倫比,因此大家應該從心坎深處對上師生起感恩之情。在三千大千世界中,任何一個人都沒辦法替代上師的恩德,誰也無法與上師相提並論。如果沒有上師開示出世的妙道,我們將始終在輪迴中漂泊,從而感受無量的痛苦。所以,凡是感受到佛法的滋養與溫暖的人,都應不斷感恩自己的上師,因此作者也於諸傳承上師前恭恭敬敬地頂禮。

「聖者觀音化身喬美尊,所著願文妙論如意寶,賜予無數有情勝利樂,應如佛語百般讚頌之。」此頌頂禮喬美仁波切,也極力讚嘆《極樂願文》。這裡是說,喬美仁波切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當然這也為人們所共稱。我記得《喬美仁波切密傳》中,對他從小到52歲之間的修行經歷講得非常清楚,如有幸飽覽一定會對尊者生起極大的信心。《密傳》中說,他5歲就對心性有所認識,在6歲時看了《米拉日巴道歌集》後,就能安住在泯滅八識的深度寂止中,即使與人交談也能安住于樂明無念的境界……總之,他具有許多一般人無法比擬的修行境界。

喬美仁波切以無比廣大的願力所造的《極樂願文》,就像如意寶一樣,它能賜予無量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最勝利益。自《極樂願文》傳世以來,它便在藏地家喻戶曉,可以說沒有一個人不知道,甚至很多文盲每天都要背誦《極樂願文》,其普及率之高罕有能比肩者。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而在漢地,除了《六祖壇經》之外,像這樣為各宗各派廣為推崇的教言還很少見到。故大家應如如意寶一樣愛重此論。

正因為此論能利益千秋萬代的眾生,無數眾生依此皆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故作者高度讚嘆它的功德,可以說它跟《金剛經》、《般若攝頌》等佛陀親宣的金剛語沒有任何差別。如果大家能在平時或法會中認真念誦,其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表面上看,《極樂願文》不過八九十個頌詞,似乎誰都能寫,可能有些傲慢者還會認為,我寫一千個頌詞也沒問題;但實際上,二者的價值完全不相同,可以說就像黃金與石頭一樣:即使石頭的重量遠遠超過黃金,但黃金的價值始終高於石頭。同樣的道理,雖然凡夫人寫的文字比較多,但不一定有價值,而聖者金剛語卻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故大家對本論尤應引起重視。

現代社會,人心極為不古。以前我讀書的時候,很多老師特別喜歡古詩,他們自己也喜歡寫詩,但現在這樣的人已經不多了,包括老師在內,很多人天天都忙於賺錢。所以現在很少聽到:「這首詩寫得很好」、「李白杜甫的詩很值得學習」,取而代之的是:「那裡有輛好轎車」、「那輛車值多少錢」。即使有藏書的,也只是擺個樣子,真正能靜下心來讀書的人可謂少之又少;而真正能深入佛法者,更是鳳毛麟角。

我記得小時候,很多老年人每天晚上都要念《極樂願文》,甚至白天放牛、做家務時,他們也以動聽的聲音來念誦,這個習慣非常好。所以我也希望,今後在漢地各個學會和道場當中,大家都能念誦《極樂願文》。因為,只要有功德和加持就不應分宗派,也不應分民族與國家。其實,這些都是分別念的假立,而真正的如意寶或黃金,在哪裡都不可能剝奪它的價值。但有些人始終有排斥的心態,部分教言認為很好,其他教言則一律不接受。從世間來講,這樣的保守心態也不為人們所讚嘆。所以,通過這次的學習,我希望今後在各地都有念誦《極樂願文》的習慣,這樣的話,無量眾生依此皆能結下往生極樂世界的殊勝因緣。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