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來也空空,去也空空


時間:2017/4/10 作者:廣智

這個世界不是我們真正的故鄉,是我們旅行當中的一個驛站,稍作休息,還應繼續趕路,去我們佛國的真正故鄉。那裡有我們歷代的祖師以及傳承上師在召喚和等待著我們,就像父母盼著孩兒回歸一樣,望眼欲穿,用心靈呼喚著我們;那裡是黃金鋪地,七寶為磚,琉璃為瓦,三昧耶為食,禪定為休息,我們在娑婆世界所求的應有盡有,我們未想到的亦應有盡有,真正的大樂之境也!所以這個娑婆世界裡的一切,包括一針一線都不能留戀,更何況金錢美女、名聞利養呢!貪戀這些,下輩子能投胎做人還好,但由於因果報應,很難再轉為人,會進入很可怕的三惡道,所以我們應該真正看破放下,來也空空,去也空空。

真正的看破放下,是對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對七情、對六欲的不執著,真正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做有利眾生的事,而不是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做,那是放棄,是偏執。 在這個娑婆世界裡,在所有的執著當中,我執是最可怕的,我得到了就快樂,我失去了就痛苦;我喜歡的就追求、就親近,討厭的就逃避、就遠離。永遠在煩惱中掙扎,永遠得不到快樂,永遠看不破、放不下,永遠生不起出離心,那就永遠成不了佛!如果沒有「我」這個字,什麼煩惱、痛苦都沒有了,打破我相,去掉我執,才能夠到達樂空不二的清淨剎土。

「我執」的我,指在每一個人的思想觀念中形成肉體的和思想意識的主人翁似的「我」。想到「我」的忍辱,「我」的得失,「我」的家庭,「我」的名利等等時,這個無形的「我」就出現。這個「我」在什麼地方?這不是一個虛構的「我」嗎?這個「我」把肉體、思想、意識看作他的附屬物,認為他們是「我」的身體,「我」的思想感情,「我」的感覺等等,這個「我」是苦樂的感受者,在切身利益面前這個「我」就會跳出來。這個「我」在自己和別人中間畫上愛和恨、親和仇的界限;名利、財產的占有欲都從這個「我」產生,它支配著每個人的行動。那麼這個「我」和人是什麼關係呢?是一體呢?還是異體呢?如果是一體的話,人的每個組成成分都應該是「我」。龍樹菩薩說:人非土水火,也非風空識,除此別無物,究竟人何在?既不是肉體,不是水分、不是溫度、不是氣、也不是意識,那麼,人在哪裡呢?通常人的意識中也沒有把肉體或意識看作自我,而看作「我的」。「我」和「我的」這兩個概念是有區別的。如果「我」和肉體意識是異體的話,那麼這個既非肉體,也非意識的單一獨立的「我」在哪裡呢? 實際上這個「我」並不存在,只是人們的思想意識中的一種虛構妄念。由於這種虛構妄念,人們產生自私、產生貪慾、產生虛榮心、產生種種煩惱、受種種苦,所以它被稱作「俱生無明」(生就愚蠢)。俱生無明是一開始就在人的思想上存在的。「無明」是愚蠢的東西,是智慧的對立面,人都是在這種虛幻中生存。《金剛經》全稱為《神聖能斷金剛般若波羅密多大乘經》。「能斷」指斷執解惑的意思,就是斷除「人我執」和「法我執」。《金剛經》中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都是告訴我們破除「人我執」、「法我執」。證悟空性,這樣才能產生中觀正見。

這種「人我執」和「法我執」如果是真實存在,用智慧是無法斬斷、消除的。正因為這「二執」是一種虛構妄念,真智一生就會煙消雲散。但這「二執」雖然是虛構妄念,卻習染滲透到意識的深層,非常頑固,絕非一朝一夕可以破除,只有破執斷惑的金剛般若才能斷其根、絕其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