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對上師、父母最好的報恩,就是法供養


時間:2017/4/15 作者:妙音居士

願惡趣眾得總持,受人天身發覺心,

我以正法報恩德,視我為師而依止。

本來地獄等惡趣眾生,相續中有各種煩惱和痛苦,但依靠三寶和我的發願力,願它們都獲得不忘陀羅尼、辯才、智慧等功德,之後不再繼續流轉惡趣,直接轉生到人天善趣當中。在人間、天界,願他們依靠殊勝因緣,都發起無上菩提心。我以正法來報答上師三寶、父母眾生的恩德,通過各種方式為他們宣說佛法,他們也把我當作上師,如理如法地依止。

其實,對上師、父母最好的報恩,就是法供養,並非買一棟房子、打個電話等。《佛說一切法高王經》中云:「若資生供養,非無上供養,若發菩提心,是無上供養。」如果我們聞思修行正法、發無上菩提心,這就是最無上的供養;若供養很多哈達、月餅等財物和食品,這並不是無上供養。因此,最好以法供養來報答很多大恩者的恩德。

在發願時,大家都要發願用佛法來結緣,在上師和弟子之間,不要摻雜各種各樣的世間情感。但現在很多人都不懂,比如一個在家人問出家人:我把您當作上師,您把我當作弟子,可不可以?出家人回答:可以!然後他們就結成了師徒關係。其實,上師和弟子之間的關係,並非口頭上互相承諾一下就可以,而套用佛法來建立。也就是說,上師應該傳授佛法,弟子應該如理如法地修行。

現在很多人特別重視財物供養,有些弟子認為:若要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師,必須作財供養,否則就得不到上師真正攝受。好像上師是乞丐,沒有得到財物就活不下去一樣。當然,在供養財物上,也可看出自己的信心,但最關鍵的還是要如法修行、利益眾生,對每一位諸佛菩薩化現的上師來講,這才是他們最歡喜的事!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