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藕益大師:努力念佛求出輪迴!(寄母書)


時間:2017/4/17 作者:妙音居士

甲子正月三日,方外男智旭,敬然臂香剌舌血,白母親大人膝下。

男幼蒙庭訓,少長便道學自任,寧不知父宜葬,母宜養。但生死一事,人人有之,靜夜深思,真可怖畏。如大母舅宦正濃而忽殞,虞表侄年未壯而早亡。

身命無常如朝露,大限至老少莫逃,苦海茫茫,誰能免者。念及自身,已覺酸鼻,更念亡父老母,倍覺傷神。親身既然,眾生寧異。儻不早圖出世,正恐追悔無及。

男憶二十一,至星家問母壽,言六十二三,必有節限。遂於佛前立深誓,唯願減我算,薄我功名,必冀母臻上壽。

今既切思離俗,儻萌一待心,豈是求益母壽之念,男又安能保無中夭邪。生育一事,世間苦本,況與功名,皆有定數。且青雲得志,難敵生死,大母舅即是殷鑑。何如地藏大士,目連尊者,累劫親恩,皆蒙度脫之為孝也。

男少年詬大士,賴母痛下鉗錘,今得改過從善。志在出世,恐母愛情難割,不得不硬卻心腸,潛行方便。又恐母日夜懸念,故於三寶前然香剌血,寄書遠達,伏祈勿事勞心,惟努力念佛,求出輪迴。親屬可化者,皆以此意示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