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於諸經中 《心經》最為第一


時間:2017/4/23 作者:妙音居士

原文:

心經,發揮三世諸佛所證之菩提涅槃,一切眾生本具之真如佛性,十方如來度生之要道,凡百行人作佛之良謨。文簡而義豐,詞約而理著。普令上中下根,同得一超直入如來地,於諸經中,最為第一。雖只二百六十字,而六百卷大般若甚深義理,包括罄盡。良以如來智慧,自在無礙,隨彼當機,廣略適宜。廣之則罄海墨而莫盡,略之則覓一字而叵得,令彼聞者,各得實益。末世眾生,根機陋劣,常持此經,依之修習,自可空五蘊而證諸法實相,離顛倒而得究竟涅槃。以故古之名人,每每誦至數百萬遍者,以其為總持諸法之法門故也。夏慧華居士,次子叔夔,姿性聰敏,熱心公益,素抱不為良相,必為良醫之志。於北平協和醫學校,為學生會會長。民十五年,年二十七,病亟將終,問其父曰,心經不生不滅,作何解說。居士諭之曰,此示吾人心之本體,如太虛空,無相無形,非空非有,在凡不減,在聖不增,居生死而不垢,證涅槃而不淨。生相尚無,滅從何有。能悟此理,堪名佛子。雖然,談何容易,汝且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迨至華開見佛,證無生忍時,始為分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從茲進修,直至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時,方為究竟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切不可以聞名為親證,不求往生,以致長劫沉淪,莫由出離也。未久即逝,彼平生於佛法絕未措懷,臨終問此,殆有宿根歟。蒙居士開示,縱不往生,亦可以作來生入道之緣,較彼沒世不聞者,奚啻天淵懸殊也。居士因此欲流通心經最顯豁詳明之注,冀初機悉能領會。范古農居士,令印明弘贊法師之心經添足,又為校其字句。因付排令印若干卷,施諸淨侶,以結法緣而資超薦。留板兩付,以備永久續印。所願見聞受持者,同以甚深觀智,照見蘊空,親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而度一切苦厄也。

(民十九年)——《印光法師文鈔》之《〈心經添足〉重刊流通序》印光大師著述,佛弟子敬譯。

譯文:

《心經》闡發了三世諸佛所證得的菩提涅槃,和一切眾生本來具足的真如佛性,以及十方如來廣度眾生的主要道法。是修持各種法門的人成佛的最好參考。《心經》文字簡約、含義豐富,言詞簡潔、道理深廣。廣泛地使得上、中、下三種根機的修行人,全都能夠一躍而直接證入如來果地,在諸種佛經中,最為第一。

雖然只有二百六十個字,但是六百卷《大般若經》中極深的義理,卻全部包括淨盡了。這的確是因為,如來的智慧自在無礙,能隨著當機者的類別而為之說法,廣說、略說都契機合宜。如果廣說,那麼即使用盡大海那樣多的墨汁也寫不完;如果略說,那麼即使只用一個字,也嫌多餘。從而讓那些聽法的種種根性的人,個個都獲得真實的利益。

末法時代的眾生,根機淺陋、卑劣,如果常常持誦這部經,依經修習,就自然可以照空五蘊、證得諸法實相,以及遠離顛倒夢想、證得究竟涅槃。因此,古代的名士,常常念誦《心經》達數百萬遍,因為這部經是總括一切諸法、含攝一切諸義的法門。

夏慧華居士的次子叔夔,天姿聰敏,熱心公益事業,一向抱有「不為良相、必為良醫」的志向。他在北平協和醫學校,做學生會的會長,民國十五年,二十七歲時,在他病勢危急、將要命終時,問他的父親說:「《心經》『不生不滅』,怎麼解釋?」夏慧華居士就告訴他說:「這句話是在揭示我們人心的本體,像廣大的虛空一樣,無相無形,也不是空也不是有。在凡夫的境地則沒有減少,在佛菩薩的境地則沒有增加。身處生死輪迴卻不染垢,徹證究竟涅槃也不潔淨。生起的現象尚且沒有,寂滅又從何而來?能悟到這個道理,就可以稱得上是佛弟子。可是,道理雖然是這樣,但是要想證悟談何容易?你還是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等到花開見佛,證得無生法忍的時候,才能分證這個不生不滅的心體。從此進修,直到見思、塵沙、無明三種煩惑斷除淨盡,分段、變異二種生死永遠解脫,圓滿無上菩提,回歸到無有所得的時候,才是究竟證得這個不生不滅的心體。千萬不可以把聽聞名詞解釋當作親證,就不再求往生西方。那樣會導致長劫沉淪六道,沒有辦法出離啊。」

不久叔夔就去世了,他在平生對於佛法絕對沒有關心過,但是臨終卻問到這些問題,大概是過去世有善根吧?他承蒙居士的開示,即使不往生,也可以作為來生修行佛道的因緣,比起那些直到去世也沒有聽聞過佛法的人,功德利益的懸殊,何止是天淵的差別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