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學會在生活中修行


時間:2017/4/27 作者:東華禪寺

不要急著想成佛,要用全部精力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質,完善自己的品質。你的素質、品質具足了,圓滿了,不是佛,是什麼?你不升天,難道還會下地獄?我們之所以知道悉達多是佛,是因為他精通五明。我們通幾明啊?一明都不通,只通無明!沒有五明不要緊,有一顆勤奮好學的心,有勤學好問的精神,每天不停地努力,這樣也不失為一個修道人。

古人講:「不急於成佛,急於培福。」我們在座的有誰急著培福啊?都是急著成佛。有誰急著要修資糧啊?都急著要了生死,開口就是「我要閉關」。哼!你閉關?本來是個菩薩的福報,閉上幾年關,變成了羅漢的福報;本來是羅漢的福報,閉上幾年關,變成什麼呢?連我都說不清了。我看好多修行人,發心出家的時候還是蠻有福報的,修上十年、二十年以後,當初的那點福報都沒有了。本來修行就是培福報修智慧的,可是和尚當久了,修煉久了,身體也不願意動了,腦袋也不願意動了,都變成懶惰的人了!

社會上貶低一個人常常說:「這個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我看我們出家人連四肢發達的都沒幾個,頭腦簡單的倒很多,四肢連幾十斤重的東西都扛不動!這是一個很真實的現象。為什麼我們不去思考,不去觀察,不去反省呢?

我看我們個個都學會忙裡偷閒,一得空馬上就打坐。但是,你不要僅僅學會在打坐的時候用功,更要學會在日常生活中吃、喝、拉、撒、睡、走路、聊天、幹活的時候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那才是大用功。一天24小時裡面,你只有三個小時在打坐,還有21個小時處在散亂之中,處在忘道、丟道、失道的時間裡,21個小時的散亂還是把那三個小時的專注沖光了;而且中間又斷線了,就像水源斷掉了,電源被拔掉一樣,這有什麼用呢?你必須學會大用功——24小時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

我問你們什麼是當下,你們還說沒有當下!時間就是由每一個當下組合而成的,每個當下串連起來就是過去、現在和未來,就是你的一生。所以學佛的人不回憶過去,不期盼未來,只管當下。你看住了當下的每一個念頭,所有的念頭你都能看到。沒有當下,你把握什麼呀?沒有當下,你修什麼呢?

大家打坐的時候,好好觀想自己的容貌,要觀想得莊嚴一點,飽滿一點,圓潤一點。靜坐本身就包含了冥想,你就冥想你是佛,久而久之,你身上就有了佛的影子。出家人能改變相貌,這是真實不虛的。你天天把阿彌陀佛的形象定格在自己身上,你就有了佛的福報了。

你們看祖師傳記上那些祖師們的相貌,都可以與帝王將相媲美。能成道,能成祖師,不知道累積了多少世的福報啊!你不行菩薩道,沒有立下救度眾生的志向,哪裡來的福報?你光有道心,沒有實際行動,那就是妄想。你付諸實施就不是妄想,就是行願了。只要行願,你就具備了修福、修慧的根本條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