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4/29

「做善事、種福因」的門路固然廣泛,但很多善事要遇到機會才能做的。所以如果要下決心改善命運,則不能「等待」這些機會的來臨,必須自己主動,盡力爭取,不停地「種福」,才能從速改善命運。

那麼,應該如何選擇自己既可以常常主動去做,而且又不花錢,或花很少的錢,效果又較好的「種福」之門呢?

這裡介紹幾種既省錢而又簡單易做的方法:

1

放生是積德造福的極好方法

放生不僅是給動物死裡逃生機會,在冥冥中也為自己本身安排了一條「絕處逢生」之路。在消罪解孽和積善種福方面來說,其無形的功果更是不可估量的,尤其對於患有頑病怪疾,或求壽求子求健康之人士來說,「放生」更為重要。

2

持誦經咒

這是不花分文的很好的法門,無論貧福均能為之。但非有「信心」和「恆心」不可!

持誦經咒,要有誠心,亦要有信心,更要持之以恆,積月累年,不可中途而廢。這樣才有效果,持誦越久,效果越大。

經咒是佛菩薩渡世之法船,持誦經咒即是上法船,可由此岸達彼岸。

各種經咒,多數都有佛菩薩的誓願,持誦的人只要虔誠專心,久而久之,自能感應,佛菩薩自會依照他自己所立的誓願,來成就持誦人之所求。

3

發願吃素

這又是一個不用花錢的好方法,但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做到。視各人的職業和處境而異,亦視各人的意志及克服力之強弱而定。

發願吃素不一定是要終生吃素,可根據自己本身的處境來決定吃素的時間長短,有的百日,有的半年,或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不等。又要視本身所許之願力大小,所求成就之事情大小而定。

4

直接施濟孤貧

這個方法雖然須付出財物,但不一定就要很多,可量力而為,種無量之福。

種「福德」之大小並非視「善款」之多寡來衡量的,而是視「出心」之深淺來衡量的,因此,善款之付出,可量力而為。只要種福者時時培養這種慈悲心,不放過每一個行善的機會,善款之多寡不拘,量力為之,則福德之功不可量矣。

5

探訪老人院

老人院裡的老人,多數是六親無靠,孤獨無依,更不少是身患疾病的,內心的寂寞和悲哀是可想而知的。她(他)們需要親情、溫暖和照顧。因此,探訪慰問老人是無量的善德,可種無量之福田。

6

探訪孤兒院

孤兒們失去了父母的扶養,得不到普通兒童所擁有的母愛和家庭溫暖,生下來就飽嘗孤苦伶仃的辛酸,在童稚的心靈上受到了永難平復的創傷,他們的境遇是人生一大不幸。他們需要母愛般的懷抱,心靈上的安慰和良好的教育。

我們用一些物質上的施捨,加上一顆「愛心」,使孤兒們得到心靈上所需要的溫暖,在無形中已經種下了福因。

7

捐印經書善書

這也是極好的行善積福的妙法,經書善書是諸佛菩薩濟世渡人、救苦消災的苦海慈航。推動經書善書的傳播流行,是宣揚諸佛菩薩的慈悲心腸,其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因此,捐印經書善書是廣種福田的最佳方法之一。

捐印的數量又要視各人的經濟環境,但是,一切善行的深淺絕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而是以「出心」的深淺作為準繩。「出心」即是「發心」,發什麼心?慈悲心,菩薩心是也。

8

原諒別人

古語云,「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這三點如能做到,就可以在修德的路上前進一大步。即或是有人確實有意傷害我們,應該視做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感召,前生做了對不起他人的事情,現在是債主上門來討還回去。如是觀之,自然心平氣和許多。

9

學習忍辱

別人對我們無理的辱罵,一方面是在磨練我們的心態和脾氣,做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也需要有過人的度量和承受力。另一方面正是我們增福的機會,承受過無理的辱罵後,德隨量長,福隨量進。這能成為自己的命運轉變最好的基礎。

10

常懷感恩之心謙虛之心

現在有些年輕人,家庭富足,自身學業有成,工作優越,便自視勝人一籌,而生出驕慢之心,以為自己可以憑自己的能力享受榮華富貴,而這些往往成為日後的障礙。一旦失敗,方才醒悟自身的渺小。其實,上天賜人智慧,財富,不是讓人去自顧享樂,驕奢淫逸,乃是借這些人之手,去幫助那些窮困之人。越能與人分享福氣,福氣會越綿長悠久,生生不息。

11

常常吃虧

一個人的生命中總會遇到起落,即使是皇帝巨富也有自己的不如意,而吃虧是一個很好的轉運方法,把利益讓給別人,不去爭鬥,上天也會給你從另一方面補償的,這便是「吃虧是福」的道理。

12

面帶微笑

在生活中常常面帶微笑,把好意和善意傳遞給身邊的人,就會與周圍的人結下善緣。「未修佛道,先結人緣」。熟悉的人,陌生人都能感受到你的善意,如此,你生活中自然少了許多矛盾衝突,變得更加順暢通達,這就已經開始改善命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