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禪師: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修行才能最快獲得福報


時間:2017/5/10 作者:佛緣

編者按:修行在哪裡修?念經是不是修行?不是。聽教是不是修行?也不是。每天念佛磕頭是不是修行?也不是。那什麼叫修行? 修是修正,行是行為。修行人修什麼?就在日常生活當中修離相、修看破。

以為打了叫香,在蒲團上坐下來,止了靜就叫修行;開靜的鼓聲響了去睡覺,打三板起來上早殿,又是修行;開梆吃粥後,坐早板香,又是修行;打坡板出坡,掘地種田,搬磚挑土,廚屎放尿,認為打閒岔,就忘記了修行了。《壇經》說:“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單以坐香上殿為修行,出坡勞動時功夫往哪裡去了呢?坐香上殿時功夫又從何處跑回來呢?以出坡勞動為打閒岔,有一處不能用功,則處處都不是話頭、都不能用功了。古人說:“道向己求,莫從他覓。”——《禪修入門》

【注釋】古代大德說“平常心是道”,又說“搬柴運水,無非妙道”。虛雲禪師曾說:“衣食住不離道,行住坐臥不離道,八萬細行不出四威儀中。”又說:“修行要在動用中修,不一定要坐下來閉起眼睛才算修行。”“要在四威儀中,以戒定慧三學,除貪嗔痴三毒。”如此用功,則無論在哪裡,都好參禪,都是修行。今天這幾句話,也是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