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一旦親人臨終,助念只能用這一種法


時間:2017/5/15 作者:佛緣

編者按:念佛時的法器只能使用引罄,其他法器一概不能使用。引罄聲音清脆,聽後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音渾濁,所以不適用於臨終助念之時。

念佛聲不可太高,高則傷氣,難以持久;亦不可太低,以致病人聽不明白。不可太快,亦不可太慢:太快則病人不能隨,即聽亦難明了;太慢則氣接不上,亦難得益。須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令病者字字句句入耳經心,斯易得力。念佛法器唯用引磬,其他一切概不宜用。引磬聲清,聽之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濁,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印光法師文鈔》

【注釋】為臨死者念佛聲音不可太高,聲音太高容易傷氣,念佛難以持久;但也不可太低,聲音太低病人聽不明白,也無效果。念佛速度不可太快,但也不可太慢:念佛速度太快則病人跟不上,就是聽也聽不清楚;速度太慢,氣接不上,病人也難得益。必須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讓病人字字句句都入耳經心,這樣才容易發揮出效果。念佛時的法器只能使用引罄,其他法器一概不能使用。引罄聲音清脆,聽後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音渾濁,所以不適用於臨終助念之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