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陀被辱罵後,他這樣回應


時間:2017/5/22 作者:理寧

這個故事出自《雜阿含經》

有一次,佛陀到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游化,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這天,來了一位年輕的婆羅門(王侯貴族),因為不滿他的哥哥隨佛陀出家,所以就當著佛陀的面,以激烈的言辭,極為氣憤地謾罵佛陀。

佛陀靜靜地聽完這位年輕婆羅門的謾罵發洩,然後反問這位年輕的婆羅門說:「婆羅門!你有沒有親朋好友來你家拜訪的經驗?」

婆羅門道:「有啊,瞿曇(佛陀的姓氏,這裡代稱佛陀)!那又怎樣?」

佛陀道:「婆羅門!你可曾淮備餐飲來招待那些到訪的親朋好友?」

婆羅門道:「有啊,瞿曇!」

佛陀道:「婆羅門!如果他們沒吃你淮備的餐飲,那你所淮備的餐飲,最後會歸誰?」

婆羅門道:「瞿曇!如果他們沒吃,那些飲食當然還是歸我啦。」

佛陀道:「這就對了,婆羅門!你來我面前,對我粗言惡語,侮辱謾罵,我都沒接受,那你剛才那些粗惡謾罵,最後又歸誰了呢?」

婆羅門道:「瞿曇!雖然你不接受,但我已經給你了。」

佛陀道:「婆羅門!沒有我的接受,何來你的給予?」

婆羅門:「瞿曇!那你說說看,什麼是接受?什麼是給予?什麼不是接受?什麼不是給予?」

佛陀道:「婆羅門!如果你罵我,我反過頭來回罵;你對我動怒,我也回過頭來對你動怒;你打我,我也回打你;你斗我,我反斗回去,這就是有了接受,也完成了給予。反之,如果不以謾罵回應謾罵、動怒回應動怒、拳頭回應拳頭、爭鬥回應爭鬥。這就沒有接受,也成立不了給予。」

婆羅門:「瞿曇!我以前聽我們有德行的婆羅門長老說,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在面對別人的怒罵侮辱時,是不會生氣,也不會動怒的。而今,你生氣動怒了嗎?」

佛陀道:「嗔恚永斷的人,還有什麼事會讓他起瞋心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