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每一天不僅能遇到還可供養十萬億佛,功德不可思議!


時間:2017/5/23 作者:定臻

寫在前面

阿彌陀經說,「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每一天都能遇到十萬億尊現在佛,不僅遇到,還可以供養,這個利益就甚大了!本文人間天老師給我們分享極樂菩薩一天供養十萬億佛之功德,利益和成就,接著簡述極樂菩薩供佛的三種方法,希望大家看後都能升起往生極樂之心,此生舍報蒙佛慈悲接引往生極樂,花開見佛悟吾生,阿彌陀佛!

極樂一天供養十萬億佛,利益巨大

眾生在極樂世界的成長速度是整個虛空法界裡首屈一指的。在法藏比丘準備籌劃建設極樂世界前,在彼如來處受佛加持遍覽210億個佛國淨土,博採眾多佛國的優點於一身,最後成就了這不可思議的極樂世界。

在法藏比丘的願里,所攝佛國殊妙第一,十方國土如來共同稱讚極樂殊勝,這不是吹牛,而是真的把最好最妙的都用在極樂里,才能成就這些不可思議的功德。在本經文裡第一展現的巨大不可思議就是這個——供養他方十萬億佛,這一句經文描述的內容,把我們甩出千萬億劫之遙,也正是這一件事情,真正成就了無量無邊大菩薩、成就了無量無數恆河沙那麼多的一生補處的妙覺菩薩。

當我們自我安慰地說在娑婆修行很快,其實這個所謂快是佛陀安慰我們,在惡濁世界裡,種種境遇都是逆流,都在反向打壓,真正的增上緣是少之又少的,在這樣的娑婆世界鍛鍊堅毅的性格是有好處的,所以這裡面的眾生是剛強難化,剛強對學佛來說有什麼好處?在修行來說有什麼利益?剛強是學佛和修行都要斷除掉的,剛強算做習氣,繼續說剛強就是業力、再繼續剛強就是執著、剛強又是強烈的分別、剛強更是妄想、剛強就是無明,對凡夫來說剛強是出於自我保護的手段,在這樣的一個大環境背景下討論修行,必須要跨越一個我相的大門檻,才能算是走到了修行的屋子裡,登堂入室。我們在很多地方可以大面積地接觸到這類內容,可是各位,真正拿出成績的人又有多少呢?這個出菜速度、程度,與修淨土求往生來比,差出很多。

什麼法門都可以修行有成就,但是法門與法門間對比,更契合大眾根基的法門就會成就更快、成就更多、成就更容易。我們沒有法眼,無法撿擇法門的優劣(契合程度),祖師大德幫我們把關,替我們選擇了淨土,這不是祖師有分別,而是我們根性如此。

每一天都能遇到十萬億尊現在佛,不僅遇到,還可以供養,這個利益就甚大了。首先十萬億現在佛,這個基數是極其龐大的,《金剛經》裡佛陀提到自己過去供養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釋尊都供養承事過,各位想一想這個數量是何等的龐大?但是在極樂一天就可以供養十萬億,釋迦佛勤苦修行無量無邊恆河沙阿僧祈劫,遇到的全部的佛陀在極樂可以非常快速完成相當水平的供養。各位思維這是一個什麼地方?這個成長速度又是何其迅猛?

2. 第一種供養佛陀的方法——兜花供佛

於是但凡任何一個對成就佛果有期許的眾生,沒有一個不希望自己能往生極樂,並能如此迅猛大力地供養無量無邊諸佛,這還不僅僅如此,《無量壽》的四十八願中提到三種供養,這第一個十萬億尊的供養水平是最低最低的,是效率最差,質量最一般的,隨後的兩種供養就更加迅猛和暴力。

每天早晨兜著花供養佛陀的事情,是剛剛入極樂世界的阿羅漢們用的方法,他們用的是神通,就是說在極樂世界的阿羅漢的能力來說,能供養十萬億佛,而且是一個上午就完成,這是其他世界的阿羅漢實現不了的,但是在極樂卻可以輕鬆完成,就是因為這裡有阿彌陀佛慈悲加持為基礎。就像牛車、腳踏車、機車、火車、快鐵、飛機、超音速飛機,這些都是交通工具,能承載多少人先且不提,就速度而言已經相差遙遠了。

3. 第二種供養佛陀的方法——定中供佛

到了吃飯的時候,他們又回來吃飯或者修行,這些回來還需要吃飯的極樂眾生,就是極樂中數量最多的阿羅漢。佛陀提倡日中一食,所以返回極樂吃的也是中午飯,而不是早晨飯,在所有吃飯的手段里總有四類:一是斷食,如人類、動物,吃一個東西要嚼碎吞咽;二是觸食,如鬼眾、天人,他們吃東西就是接觸一下,吸食能量就可以了,不需要去咬去嚼;三是禪樂為食,這是色界天以上的天人們用的方法,在打坐中,依靠打坐吸收的能量作為食物;四是法喜為食,這就是學佛獲得法喜,能量自然盈滿,不需要再吃東西,也不需要其他手段。這四種吃飯的方法,把在極樂還需要吃飯的這些眾生的狀態很清晰地告訴給我們了,他們還沒有達到禪樂為食。到了禪樂這個階段就形成了極樂世界眾生第二種供養佛陀的方法——定中供佛。

定中供佛就不需要靠神通去跑,依靠神通畢竟是有限的,而在定中激發出的潛能更廣大,在定中去做供佛,可以很輕鬆一瞬間就完畢了,如果一瞬間能供養十萬億尊佛,那麼自然就可以用一個上午的時間供養十萬億的N倍之多的佛陀,大家思維一下這第二種供佛的效率,再拿釋迦佛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的數字來說,就更容易接近完成,或者幾日之功,就會完成比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還要多。各位要曉得釋迦佛供養的諸佛,這是累劫以來不斷努力才做出來的浩大的工程,而在極樂,若能前進進入到菩薩位,只需幾日之功便完全可以超越這個浩大數字。

這個事情如果我們知道了,必定咂舌驚嘆,這是無量菩薩們都不敢想像、不敢相信的事情,所以文殊、普賢菩薩,這是諸佛之師的大菩薩,都發願去極樂,不是被騙去的,而是在極樂的強大加持下,佛果易成、菩提易滿、眾生易度、法門易學。有多容易?拿剛剛的兩個供佛數字對比,我們就知道這個容易程度,這個成就速度,實在和過去的老路子不可同日而語了,這還只是第二種供佛方式。

4. 第三供佛方式——定中供佛不失定意

若繼續向上,到了摩訶薩菩薩以上,也就是七地菩薩以上,智慧圓滿了,他們在極樂用的供佛就是——定中供佛不失定意,不失定意地去做某個事情,各位思維這是什麼?

這就不是在供佛了,不是供佛的定,為什麼卻實現了供佛的效果?因為這些大菩薩們進入到了常寂光中和諸佛合一了,在禪定的境界中不用動一念,就已經把所有過去、現在、未來佛,都已經供養完畢了,這個定就是楞嚴大定,是成佛的禪定了。於是在極樂世界成就摩訶薩菩薩,他們進入禪定一瞬間,達到的供佛效果已經比釋迦佛累劫修持加一起的多出無量無邊倍了,這個速度釋迦佛曉得,十方三世一切佛曉得,如何不去讚嘆極樂的殊勝不可思議?這些不可思議全是承蒙阿彌陀佛加持攝受。

5. 諸佛異口同聲讚嘆不已,諸大菩薩皆以往生極樂世界為本事

所以各位想一想,到極樂了,還是需要每個眾生自己努力,但是在這樣的整體速度中,你想慢也慢不下來。釋迦佛是經歷了三個大的阿僧祈劫修福慧,用了一百大劫的時間修十善業道,修自己的相好;在極樂來說,這速度可以很快完成,不需要多久,但在極樂卻壽命無量,也就相當於,你要修相好,還是福慧,在極樂世界比其他世界都要快出N倍之多,這樣的一個世界,諸佛異口同聲讚嘆不已,諸大菩薩皆以往生極樂世界為本事。

什麼是大菩薩的本事?就是廣修一切法門,以做成佛資糧;廣結一切善緣,以做度眾生之機緣;廣聞一切法;廣見一切佛;廣供一切諸佛;廣歷一切佛國淨土;廣入一切甚深禪定;廣得一切三昧陀羅尼門;廣獲一切種智、根本智、後得智,這是大菩薩的本事,是做為大菩薩必須要去做的分內之事,那麼如上這些,在任何一個佛國要去實現都是很辛苦的,在極樂世界卻輕鬆容易。

最容易的就是這供養他方十萬億佛了,在這一個基本的手段里,如上的種種全部都可以涉獵到,而且還可以進入到更不可思議的學習體驗中去,這是極樂為什麼超出一切佛國的原因。不是自然風光多美好,而是眾生成就為基本,極樂的一切看得到、聽得到、接觸得到的全部內容,完全都是為這一個基本服務,你只要肯去,能去得了,就會迅速成就你。

這個道理若各位懂得了,你若有一個菩提之心、你若真有四宏誓願的心、你若真想救度眾生、你若真想救度親人眷屬,最佳的手段就是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這個法門超出一切傳統法門,不僅是因為二力法門,更主要的是我們只要往生極樂,就站在阿彌陀佛巨人的肩膀上,就已經是遍歷210億佛國淨土的鑑賞水平,不怕不能成就,就是怕我們去不了,這隨後的內容和你我就無緣了。

所以越是想去極樂,就越應該懂得要如何才能去,如何才能順利地實現往生極樂?我們做《普門超度》很簡單的步驟里,通過領眾念佛,大批量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事實,但是很多超度去的眾生,因為心念水平低、業力厚重,上品往生沒戲,幾乎都是下下品往生,不過就算下下品往生,只要能出得來,在極樂一天的修行,就足以相當於在惡濁世界無數劫的修持,所以在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的眾生成就速度,亦是我們沒辦法比擬的。

很多同修以為《普門超度》能那麼容易把眾生送極樂,是否自己往生極樂也會很容易?如果抱這樣的心念,是很好的,本身往生極樂就不是難事;雖說不難,也需要我們做出自己的努力,這一小步都走出去,餘下的路程,在極樂可以輕鬆加愉快的完成;若是這一小步也邁不出去,出輪迴如何實現?救度親人如何實現?救度眷屬如何實現?化解怨仇如何實現?四宏誓願如何實現?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