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慧型上師:《壇經心要直解》自序品5五祖傳心,六祖見性


時間:2017/5/25 作者:清蓮

次日,祖潛至碓坊,見能腰石舂米,語曰:「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如是乎!」乃問曰:「米熟也未?」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

第二天,五祖悄悄來到舂米的碓坊找惠能,他見到惠能腰中繫著一塊石頭。系石頭是幹什麼的呢?舂米是利用槓桿原理,中間有個軸,槓桿一頭用人體自重來壓,槓桿的另一頭綁個石頭,下面的米臼裡面放著稻米。用腳踩著槓桿,石頭就砸在稻米上,這樣把米殼弄下來。六祖當時很瘦,重量不夠,所以就在腰間系了塊石頭來增加重量,踩起來就有勁了。五祖看到六祖的這種精神,知道他是個能吃苦耐勞的人。真正學道的人,為了佛法,為了修行,不考慮自己的身體,甚至於付出自己的生命,這樣的人才是值得我們學習和讚嘆的。

五祖問,米熟了沒有啊?意思是你見道了,對心性有認識了,那現在穩定了沒有?還動搖不動搖啊?為什麼要這樣問呢?因為剛對心性有認識的時候,往往是有一些懷疑的——這到底對不對呀?是不是這樣的呀?

六祖說,我對心性早就認識了,早就穩定了,就差師父你給我印證一下了。

五祖用拐杖敲了三下碓臼,沒說話就走了。六祖知道了五祖的意思,是讓他三更去找他,不要讓別人發現。當晚三更,六祖就悄悄地進了五祖的房間。

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六祖進入五祖房間後,五祖用袈裟把窗子擋住,不讓外面的人看見房內的燈光,然後開始給六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六祖惠能這時才算是「言下大悟」了。應無所住,還要生心;光無所住,不生心不行。光空了沒有顯現也是不對的,一定既要顯現,同時還要無住。佛法里這叫真空要妙有,妙有要真空。顯現就是妙有,妙有就是做一切事,起一切心,但要做到不執著,這就叫解脫。眾生為什麼不能解脫呢?是因為光顯現了,而沒有做到無住。做任何事都是執著的——執著就是輪迴,就是痛苦。聖者做任何事從來不會產生執著,所以要無住而生心。所以說六祖最初的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偏重於本體,沒說到妙用,講得還不太透徹。

六祖「言下大悟」後,這才講出了五個「何期自性」。第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們的自性即佛性,本來就是清淨的,不是修清淨的;第二,「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我們的佛性,不論是起心動念,或不起心動念, 都是恆常的,本來就這樣,沒有生沒有滅。心生則法生,心滅則法滅,而佛性是沒有生滅的;第三,「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佛性實際上每個人本來就有,從無始以來就存在,不是修出來的,只是有認識和不認識的差別。認識了,我們和佛就沒有什麼差別了。就像六祖前邊講的:我和大和尚的身份不同,但是我們的佛性是一樣的,也就是這個道理;第四,「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我們的佛性本來就不動搖;第五,「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佛性能生起一切法,包含著山河大地、所有的佛世界、所有的六道眾生,也包括他方世界。在佛陀的空間裡面,有無窮無盡的世界和無窮無盡的眾生。一切都是自心的變現,也都是佛性的變現。大家想一想,有哪個不是佛性的變現啊?明了它的時候,佛性既不動搖,又能生出萬法。

五祖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時候,六祖一下全都明白了,這時徹悟了。所謂徹悟就是徹底地了解了宇宙萬法的真相,也就是了達了諸法實相。了達諸法實相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就是心不再被萬法所束縛了。心不被束縛時,一是能夠出輪迴,二是能獲得自在。我們為什麼不自在啊?為什麼痛苦煩惱啊?就是因為心在受萬法的束縛。所以說,道是靠悟的,而不是修的。悟透這個道理之後,噢…弄了半天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那我們禪修又是為什麼?都是為悟道做準備的。我們打坐多了,有人能看到一些景象,比如看到佛陀來了或是地獄的景象等,這些都是覺受,也就是禪定當中的覺受和景象。這個好不好?好!但是這個不是悟。我們應該在清淨心當中,了悟宇宙萬法的真相。了悟了之後,就不會被所有的幻相所轉所迷,這樣我們的心就能獲得究竟自在了。修行轉入聖位靠什麼呢?靠的就是了解宇宙萬法的真相,這就是覺者的功德。六祖大師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徹證了諸法實相,一切功德也就隨之而來了。

了解了諸法真相的時候,不被萬法所幻所迷,三明六通、五眼六通就會逐漸逐漸顯現了,因為這些功德在佛性當中本來就是具備的。只要時時的能夠安住它,證悟它,這些功能就會自然顯現出來。

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三更受法,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缽。

五祖通過觀察六祖的應答,知道六祖已經徹悟了,到家了,五祖特別歡喜,就高興地說道,我把袈裟衣缽傳給你,你呀,就是六祖了,從今以後你就替我弘法了。

但這時候六祖還不太成熟,還要有一個磨礪的過程。五祖又囑咐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這句話意義深刻。無論是哪宗哪派的,包括禪宗、天台宗、華嚴宗、淨土宗、密宗等,修學佛法不回到本心上,還都是在做人天福田。這樣有好處嗎?有好處。也就是得到升天轉人的果報,不能出輪迴了生死。「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指的是沒有解脫的利益,沒有出輪迴的利益,沒有轉凡成聖的利益,不是一點利益都沒有。五祖讚嘆神秀的偈頌有大利益,也就是這個意思,我們應該這麼理解。

如果我們通過修學佛法,見到佛性了,見到自己的本心了,這時就有成佛的機會,將來就能成佛了。所有的佛陀,包括現在的佛、過去的佛、未來的佛,也都是因為見到自己的如來藏而成佛的,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方法。所以說,沒有明心見性,沒有見此真心的人,永遠是門外漢,包括我們現在學佛的修行者也是一樣的。為什麼五祖說神秀還在門外呢?是神秀還沒有真正見到自己的真心,就是這個道理。

五祖知道六祖進入到「門內」了,也就是徹悟了,這才把祖位傳給了他。禪宗的衣缽就是釋伽佛的一件袈裟和一個紫金缽,這些從佛陀一直傳到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再傳到二祖、三祖……直至傳到六祖。衣缽代表著信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