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九)


時間:2017/5/25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六十七

佛知道所有眾生只靠自力解脫生死的難度,所以在一切法門之外,特別開啟了念佛求生西方淨土這一法門。只要能真切信願西方淨土,就是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十惡(殺、盜、淫、妄、兩舌、惡口、綺語、貪、嗔、痴)的極重罪人,臨命終時,地獄惡相現前。有善知識教他念佛,如果能念佛十聲,或只有幾聲,或只一聲,也能得到佛的慈力,接引往生。何況那種修行世間善法,不作壞事的人呢?如果精進修行清淨佛法,有很深的禪定力,那麼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更高,見到佛聽到佛講法最快。即使是大徹大悟,斷煩惱證真如的人,也須要回嚮往生西方淨土,以此達到圓滿證悟法身,快速成就佛果。而其它的法門,小法是大根性人不須修,大法是小根性人不能修。唯有這個淨土法門,上中下三根全部含蓋,利根鈍根全部包收。上等的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等的如五逆十惡,有可能落入無間地獄的人,也可以預先進入其中。假使佛不開啟這個法門,那麼末法眾生,想要當生就了生脫死,那絕對沒有希望啊。然而這個法門如此的廣大,而它的修法又極其簡易。由於這個原故,不是過去世有淨土善根的人,便難以確信無疑。不但凡夫不信,二乘(緣覺聲聞)還多有懷疑。不但二乘不信,未證法身的權位菩薩,也還有疑惑。唯有證法身的大乘深位菩薩,才能徹底了解,深信無疑。所以如果能對這個法門生起很深的信心的,雖然是煩惱很重的凡夫,他的種子根性已超過二乘人之上了。比如太子剛生下來,就比群臣貴重。雖然他的才德還沒建立起來,因為是仗著大王的力量,才感應到這樣的福報。修淨土法門的人,也是這樣。(增廣文鈔·與陳錫周居士書)

書摘六十八

本來諸佛是為了一件大事的因緣,出現在世間。所謂大事的因緣,無非是要讓眾生明白覺悟到佛的知見,直接成佛而已。只因眾生的根性不一樣,所以如來的教法就有萬種不同。於是一代大教門,隨眾生根機演說。法門雖然浩蕩如塵沙那麼多。而行持的人依教修持,徹底回歸本源,都能證悟心就是自性。然而在塵沙那麼多的法門中,要找到具體能修,全部彰顯心性,上中下三根都含蓋,利根鈍根全包收;上上根的人不能超出這個範圍,下下根的人也可以達到這個門檻;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下手容易而成功率高,用力少而得效快,對末法眾生又最有利,直接出離我們這個五濁惡世的,沒有比淨土持名念佛更殊勝超絕啊。就像這句話說的「九界眾生離了這個法,向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去這個法,向下不能普利群生」。所以千種的佛經萬種的祖論,處處都是指歸西方淨土,往昔的聖賢過去的大德,人人都是趨向極樂世界。就像群星圍繞北斗,萬條河水向東流啊。

居士你既然深信念佛。如果沒有了解淨土法門的常識,又不廣泛閱讀淨土經論,那麼真信切願,從哪裡生起來?縱然能執持念佛名號,只因不求出離世間,就成了人天因果福報,享受痴福,因為福報造惡業,繼續沉淪惡道。倘若方向又不正,落入邪見,那麼善因反招惡果,人天福報,也不可得,無間地獄極苦,一大長劫也難出來。比如在大海中,既沒有導師,又沒有指南,漂流在狂波巨浪中,茫茫無邊不知往哪裡去,雖然能撐船搖漿,豈能逃脫沉入大海的命運?

我缺乏學問,也不特別懂什麼。只有對淨土念佛一法,很有些迫切嚮往。受你的誠意感動,現在將淨土經論中最迫切要緊的略說一二,每一處標明大意。如果能夠歸向淨土法門而深求奧妙,那麼心領神會,自然有得意到手舞足蹈的時候,遠遠勝過我的嘮叨不休啊。(增廣文鈔·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

書摘六十九

你問什麼經最好,不知道一切大乘經都好,你能每部經都受持讀誦嗎?既然不能都受持讀誦,那麼長久受持《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大悲咒》,都沒有不好。但是必須要志誠恭敬,那功德才很大。否則也可能有功德,也可能有罪過。因為心不虔誠,就導致褻瀆經典啊。又必須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作為一整天常修不間斷的功課。那麼因如來的萬德洪名,熏修自己業識染污的心,很久很久,自然可以心與佛契合、心與道契合了啊。(文鈔三編·複葉沚芬居士書二)

書摘七十

大覺悟的世尊,所說的一切大乘顯宗密宗至尊佛經,道理都是根本唯心,符合實相的,經歷三世(前世今世後世)而不會改變,所有十界(地獄法界、餓鬼法界、畜生法界、阿修羅法界、人法界、天法界、聲聞法界、緣覺法界、佛法界)都要遵守。回歸源頭復興本體,是諸佛的導師;拔除苦惱給與歡樂,是眾生的慈父。如果能竭盡誠心恭敬,禮誦受持,那麼自己和他人都能得到殊勝的利益,人間和非人間共同沐浴佛恩的光澤。就像如意寶珠,又像無盡藏寶,永遠取不完,永遠用不盡,隨著心的所求顯現,而完全滿足願望。《楞嚴經》所說的「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至於大涅槃,是最究竟的佛才有的果德,如果按佛本來的意思,全部經典的真正用意,實在是應該如此。但因眾生的志願太狹隘低劣,並且達到的誠心也不夠,不能直接契入經典的深義,所以隨順眾生的心念,滿足眾生的所願。倘若過去善根深厚的人,就很快明了自己的本性,徹底證到唯心的本質,破除煩惑而直接趨入菩提,圓滿福慧而速成覺悟的大道,獲得領會經典的全部利益,大大舒暢如來的原本真實心意啊。比如雨下來萬物都受滋潤,花草樹木共同繁榮,大樹就可以遮雲蔽日,小樹就可以增長尺寸。道體本來只有一個真如,利益是隨心念而有優劣差別,然而善根只要種下,佛果最終會成就,縱然不能立刻獲得巨大利益,也必定因此度脫生死。聽到塗了毒的鼓聲(比喻佛法),遠近的人都會死(比喻煩惱),吃一點點金剛,決定不會消化(比喻佛種子)。「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為了引領眾生入佛門,先用各種欲望引導眾生)」這句話,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吧。(增廣文鈔·持經利益隨心論)

書摘七十一

禮拜時出現的種種震動,以及黑暗中精光流露,都是因為緊張過度。以後禮誦,只要志誠懇切就可以了,不必過度緊張。應該心裡常常向下想,或者想像在蓮花座上坐著,而且只想所坐的蓮花,絕不要多想自己的身體在蓮花上,慢慢這種虛浮習氣,就消失沒有了。因為這種現相,多半屬於浮躁妄動所引起的,還沒有開始用真工夫,就急於想成就,不知好歹都認為是工夫,那就著魔發狂了。但有好境界也不生歡喜,惡境界也不生恐怖。恐怖的話邪魔必定有機可乘,歡喜就必定先失掉正氣。你是輕狂小子,所以現在有這個相。閉上眼睛也是病的原因,以後只要不東張西望,千萬不要閉眼。平常念佛,決不可以太過急,急就傷氣,傷氣就會出現震動。也不可過慢,過慢氣接不住,也會傷氣。

《普賢行願品》,《觀音普門品》,《金剛經》,都可以受持。或每天各持一遍,或每天持一種,相互交替輪換。《楞嚴咒》,學不學都隨意。須要知道的是無論誦經持咒,都是以恭敬至誠為主。都是以普遍的為了四恩(父母恩眾生恩三寶恩國土恩)三有(欲界有情色界有情無色界有情),法界眾生,回向西方淨土,那麼這個利益就太大了。如果像世間無知的人,事事為己,那他的利益隨不好的心力而下劣啊。比如一盞油燈,點燃百千盞油燈,這第一盞燈的光明沒有減損,如果不點燃別的燈,它的光也不會增大與長久,回向的時候應當知道這個意思。不但是為自己父母恩人是這樣,就是怨家也是這樣,才能夠上契合佛心,下結眾生緣而化解眾生怨。

你母親能吃素嗎?千萬不要用血肉供奉母親,為了盡孝,割他人的肉來行孝,是大逆不道的,何況殺害生命呢?自己也應該戒殺吃素。如果認為在生意場中交際有不方便,這是口腹貪肉的心沒忘。如果不貪圖美味,那麼青菜鹹萊一二種,人家能不允許你吃嗎?你所說妄語的事,不要一概而論。如果無關緊要,說妄語就還不算大過。如果有關係,耽誤別人的事,就堅決不可以。戒妄語重的都做不到,輕的又何必特別做呢?所以知道什麼叫「妄」,完全是從妄心中發出來的原故啊。(文鈔三編·復楊慎予居士書)

書摘七十二

應當以完全約束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純淨念佛相繼不斷,來達到一心不亂,為主要的方法。在沒有得到一心不亂前,絕不可以有見到佛顯現的念頭。能得一心不亂,那就是心與道合,心與佛合,那時想見就可以見到了,不見也沒有什麼掛礙。倘若急想見佛,心中妄念紛飛,想見佛的念頭,凝固在胸中,就成了修行的大心病了。長久下去,就會產生很多怨親債主,乘你的浮躁妄想,來現作佛身,企望有機會報復過去的怨仇。自己心裡沒有正見,完全充滿魔的氣氛,一見假佛便生歡喜,從此魔就深入到心腑,著魔發狂,雖有活佛,也沒有辦法救你了。但只要能一心一意,哪裡須要預先見不見佛,達到一心不亂後,自然知道是怎麼回事。見不到佛工夫也能上進,見到了更加息止妄心專修,絕沒有誤會這回事,只有提高進步的益處。

世間不明理的人,稍微有一點修持,就生起非分的想法。比如打磨鏡子,灰塵污垢如果擦盡,光澤一定顯露出來,照天照地都可以。如果不認真用力去磨,卻希望發光,滿是污垢污穢的鏡子,還有光亮,那屬於妖光,不是鏡子的自然光亮啊。我擔心你不善於用心,可能導致自己失掉善利,退失別人的信心,所以又補充書信啊。(增廣文鈔·復永嘉周群錚居士書)

書摘七十三

念佛時出現發光,屬於魔境。我著急寫信給他,勸他不要當回事,慢慢就自己止息了。倘若以為這個是聖境現前,那將來恐怕招致魔鬼附體,著魔發狂,不可救藥。這是因為我們從無量劫以來,所結下的怨家業障,無量無邊,它們想來報仇報怨,由於念佛人有念佛修持的力量,它們不能直接就報。但因為他想好境界,他的怨家業障就現出那種好境界,使他起歡喜心,以為我修行功夫到家了,或以為我已經成聖道了。於是這個妄念越來越堅固,就失掉了正念,魔鬼就鑽入了他的心竅,他就發顛發狂,佛也不能救他了。世上有不少用功修行,發顛發狂的人,都是因為自己不知道在息除妄想、攝心正念上用功,常常都是還沒用功,便想成聖。由於整天就是妄想著聖境這個事,如喝毒藥一樣,昏亂無知,什麼天翻地覆,神奇鬼怪,其實都是自己妄心所感召的魔鬼起的作用啊。

應當教他一心念佛,除了「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外,一概不許心生其它念頭。自然如萬里長空雲消霧散,天上的太陽就顯露出來了。至於一心念佛的利益,與狂妄心想見好境界的禍害,我的《文鈔》中都多次說過。請你將我這封信抄給他寄去,還必須要讓他一定按我說的,不要把現在出現的境界當回事。以後再發現,也不生歡喜,也不生恐懼,那麼境界自然就消失了。就像賊進入家裡,把賊認做自家人,也受傷害,知道是賊而過於恐怖,也受傷害。如果不歡喜不害怕,全都不理會,它就沒有立腳的地方了啊。(文鈔三編·復陳士牧居士書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