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動物的肉吃得多,就有機會變成什麼


時間:2017/5/27 作者:善光

什麼叫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由種種的因緣,幫助他生出來的。有多少的因緣?有十二種的因緣;這十二種的因緣,都是幫助你生的。這十二種因緣,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有這麼多的因緣,所以叫眾生。

眾生,不單單說人是眾生;就是最小的螞蟻、蚊蟲,乃至於那種種的細菌都是眾生之一。既然是這樣子,我們不要向外去找眾生來度;就是我們自性裡邊,這眾生也就無量無邊;就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邊,也就有無量無邊的眾生。

現在科學這麼樣進步,醫學這樣的發達,可以證明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大的蟲子。在這大的蟲子身上,就有很多很多小的蟲子。有多少呢?這可沒有任何的科學和醫學證明得出來;因為沒有數目。在我們血里,也不知道有多少蟲子;在我們肉裡邊,也不知道有多少蟲子;在我們五臟六腑裡邊,都有很多很多的眾生。因為我們吃的是眾生。

吃的什麼眾生?吃豬肉,就是豬的眾生;吃牛肉,就是牛的眾生;吃羊肉,就是羊肉的眾生;吃魚肉,就是魚肉的眾生;吃雞肉、鴨肉、種種的肉,就有這種種的眾生。你在吃肉的時候,你不知道在這個肉裡邊,就含藏著它這種眾生的菌;所以你吃了它,就有這種的種子到你身上了。

你吃哪一類的眾生多,哪一類的種子也就多;哪一類的種子多,很容易和哪一類的眾生,就作為一家人了,和它成結為眷屬。因為你和它的因緣太深、太深了,所以就不能和它離開;於是你吃豬肉吃得多了,就有機會變成豬;吃牛肉吃得多,就有機會變成牛。

吃米,是不是有機會變成穀子呢?米是個無情的,眾生的生命是有情的。你要是吃有情的眾生,就會變成有情的眾生;你若吃無情的,這不單不會去變米、變草、變菜,而且它還是真正幫助你法身慧命的。所以你不要擔心吃米會變成米,這不會的。

那麼吃其他眾生,怎麼就會變其他眾生了?其他眾生是有氣血的,有氣血,就氣和氣合、血與血合;你多了,就變成那一類了。所以說度眾生,你要是不吃哪一類的眾生,就是度了哪一類的眾生了。你不吃牛,就把牛的眾生度了;你不吃羊,就把羊的眾生度了;你不吃豬,就把豬的眾生度了。「度」,就是把它這個輪迴給停止了,度過苦海,令它登到涅槃的彼岸了。

「法師!你講這個,我真不相信!怎麼不吃什麼,就把什麼度了呢?我不吃,旁人還吃呢!那怎麼可以把它度了?」你現在就管你自己!旁人是沒有明白,你是已經明白了。沒有明白的人,就做糊塗事;明白的人,就不應該做糊塗的事,所以你不要管旁人。

談到這個問題上,從前有個吃肉的人,他死後就到閻羅王那兒去了。到閻羅王那兒,他在生前所吃的豬肉、羊肉、牛肉,這一些個眾生就到那個地方和他算帳去。

豬說:「這個人在生的時候,吃了我一磅肉。」羊就說吃它兩磅,牛就說吃它三磅,雞說:「他不只吃我一磅、兩磅、三磅,他把我整個身體都給吃了!我現在要吃他!」

這個人自我辯護,就對閻羅王講道理說:「我吃這個肉,我本來不想吃,但是街上有賣的。他賣,我就買來吃囉!這個罪,是賣肉應該有的;我這個吃肉的,不應該有罪。」

閻羅王就把賣肉的又傳來了,「你是賣肉的嗎?你賣肉是有罪的!」

賣肉的人說:「我是賣肉的,可是他若不買,我怎麼會賣呢?我賣肉的原因,就因為他要買肉,所以我才賣。」

買肉的人說:「那他若不賣,我怎麼會買呢?」

賣肉這個人和買肉這個人就說:「這個也不怪你、也不怪我,我賣你就買,你買我就賣;那我們兩個人都沒有殺豬,這是殺豬的人才犯罪。」

於是就把殺豬的人也給提出來了!閻羅王就問他說:「你是殺豬的,你這個罪很大啊!」

殺豬的說:「不錯!我是殺豬的。他若不吃,我怎麼會殺呢?」

這買肉的就說:「你不賣,我不買。」

殺豬的就說:「你若不吃,我也不宰。」究竟這是怪誰?

你說這糊塗官司,閻羅王都沒有法子判定了,斷不清楚。各講各的道理,吃的就說因為有賣,我才買來吃;那賣的說,因為有宰豬的,我才來賣;宰豬的人說,如果沒有人吃,我怎麼會宰呢?每一個人都有道理,可是這都是造罪業的道理。

閻羅王一聽,說:「好!那麼一推六二五,你吃它一磅的豬肉,你去做豬,還它一磅豬肉;吃它兩磅羊肉,你去做羊的時候,還它兩磅羊肉;你吃牛肉三磅,也就還它三磅;你吃這整個的雞,等你做雞的時候,也就被他吃了!這個是最公平的。」三個一想,也只可以這麼辦了;所以這個官司就算完結。

你看!吃哪一類眾生,就和哪一類眾生結下緣,就有這種因緣了。又有幾句話:

肉字裡邊兩個人,裡邊罩著外邊人;

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

那個「肉」字裡邊是有兩個「人」字,裡邊罩著外邊的人;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是人吃人啊!人吃豬,豬吃人。

《楞嚴經》上不說「羊復為人」?羊既然可以為人,豬也可以為人,牛也可以為人;不過,你沒有得到天眼通,看不清楚,你就認為豬就是豬、羊就是羊、牛就是牛。等時間一轉變,一眨眼的時候,就好像變戲法似,身體都變了,靈性也就都搬家了!由人身上的這個靈性就搬到豬身上去了;豬身上,又搬到牛身上去了;互相遷移,互相搬家。

搬來搬去,也不知道究竟要到什麼地方去?你說危險不危險?所以度眾生,就要先和眾生來脫離關係;你不吃什麼,就把什麼眾生度了。四弘誓願裡邊,講「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自性裡邊有無量無邊的眾生;你先把自性的眾生度了,然後才能度外邊的眾生。你裡邊的眾生沒有度完,外邊眾生也是度不盡的。

你雖然度眾生而又不要執著這種度生之相,要「度生離相」,度眾生而無度眾生之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