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十二)


時間:2017/5/27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八十八

念佛的人,應當恭敬至誠,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如果能這樣,縱然不能完全沒有一點妄念,但也不至於太嚴重。有很多情況是只圖快圖多,隨口不認真讀,所以無效啊。如果能制住心,才可以算是真念佛人。大勢至菩薩,以「如子憶母」為比喻,子心中只念母親,其它的境況,都不是自己心中的事,所以能感應道交。又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即三昧也),斯為第一。」所說的心、口、耳都要清楚的意思,就是「都攝六根」的法則啊(心,即意根。口,即舌根)。心口念佛而用耳朵聽,眼睛鼻子決不會向外亂跑,身體也不會傲慢放肆。今天的人念佛,大多數都是不肯認真,所以無效啊。再說不念佛時,妄想雖然很多,但沒有緣由知道,並不是不念佛時沒有妄想啊。比如房屋中的虛空,就是極好的眼力,也看不見有灰塵。如果窗縫中照進來一線太陽光,那就見到光中的灰塵,飛上飛下,沒有止息。而光沒照到的地方,仍然不見有灰塵。所以知道念佛時,覺得有妄想,還是念佛的好處。不念佛時,完全是在妄想的窩裡,所以不知道啊。

再說念佛一法,要緊的是有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縱然是未到一心不亂,也可以靠佛的慈力,帶業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就算能夠心無妄念,也只是人天福報,因為與佛不相應的原故。但本應該注重在信願上求生西方淨土啊,真有信、願,妄念自然就沒有了。倘若平日有過頭的妄想,想得神通、得名譽、得緣法、得道等等,像這樣完全是以妄想為自己的本心,越是精進勇猛,這種妄想,越多越大。若不覺照發現,永遠息除這樣的妄想,那後來還會著魔發狂,豈只是妄想而已呢?應該是趕緊息滅這種過頭的妄想啊。

做佛教功課,應當依功課章程。念佛後歸到原位,有加念釋迦牟尼、東方藥師二佛的,也沒有關係。論理,沒念之前禮拜的佛,那就是釋迦牟尼佛啊。世間的人大都喜歡講人情,一般人沒有不是求消災延壽的,所以加念藥師佛。實際上阿彌陀佛,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威神功德,都是完全一樣等同的,不是念阿彌陀佛,就不能消災延壽啊。(文鈔續編·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書摘八十九

你所說的大佛字旁邊的對聯,我現在為你寫一聯,不知可不可用,「迷悟情空證自性,聖凡見盡顯唯心」。如果是八個字的,就是「迷悟情空,圓明自性,聖凡見盡,徹證唯心」,八個字的文意也好,隨你選用吧。凡夫在迷中,三乘(聲聞、緣覺、菩薩)雖然有悟,但沒到迷和悟兩者都是空性的地步,所以沒有能究竟圓滿的證悟自性啊。凡夫有凡夫的迷惑,聖人有聖人的迷惑,只有佛,二種迷惑都不可得,所以就得到唯心的本體,徹底彰顯了。

念佛閉眼睛,容易昏沉,如果不善用心,就可能有魔境。只要眼皮垂簾(即所謂如佛像之目然),心就沉靜不浮動,也不會有火上頭。你念佛頭上若感覺有撫摩,以及牽扯等,這是念佛時心念往上提,導致心火上沖的現象。如果眼皮垂簾,以及心念向下想,心火就不上沖,病症就消失了。可不要以為這是工夫,又不可以害怕這個是魔境,只要至誠用心念佛,並且想像自身在蓮花上坐著或站立,一心想著所坐立的蓮花,那就自然可以頓時痊癒啊(若不敢想蓮花上坐立,恐致或有魔事,但向腳底下想,此種心火頭火,均可不生矣)。

現今邪魔外道太多,千萬不可以有一點試探的心。倘若有這樣的心,必被邪魔誘惑,只要落入魔掌,必會喪心病狂。聽說一位大有名聲的法師,如今是自己吃肉,教別人吃肉,還教別人毀佛像,這個人已經大現魔相了啊。(文鈔續編卷上·復沈彌生居士書)

書摘九十

念佛的方法,怎麼可以固執不變?古人定立法則,如同藥房中俱備的藥品。我們用什麼法,必須衡量自己的精神氣力、過去的善根。或者大聲念、或者小聲念、或者金剛念、或者默念,都沒有不可以。太昏沉,就不妨大聲念來消退昏沉,太散亂,也是這樣。如果經常大聲念,必會產生病,不要說普通人,不可以經常如此,就是極強健的人,也不可以經常如此。一天之中,熱了就減去衣服,冷了就添加衣服,怎麼在念佛了生死的方法上,死執一個定法呢?不選取適當的法,能稱得上是懂法嗎?還有提倡掐珠記數念佛的,這也是有利有弊。利,就是一句一掐,不輕易放過一句佛號,那麼心容易歸一。弊,就是靜坐時掐珠,必然心難以安定,時間久了就成病態。

再說人的精神,有種種不同,怎麼可以執著一法,而不知道調整適當呢?凡是同眾修持,須要按大家的精神制定,個人修持,也須要按自己的精神為準,哪裡有死法令人遵守的呢?精神用到極點後,不是退步懈怠,就是生病,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做,就有益無損啊。(文鈔續編·復念西大師書)

書摘九十一

念佛的聲音應該高低適中,快慢適宜。如果高聲像趕賊一樣的猛烈,那麼開始心火上沖,結果就吐血,造成不治之病。必須是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即使默念,也須要常聽。因為心一起念,就有聲音的相狀,自己的耳根,聽自己心中的聲音,本來是明明了了啊。不要起壞念頭,又怎麼會有心熱如火的惡感呢?(文鈔三編·復吳思謙居士書)

書摘九十二

念佛人,應該行、住、坐、臥,心中常憶念佛。平時須要在潔淨的地方,衣冠整齊時,或出聲念,或默念都可以。只有在睡眠,及大小便,祼體澡浴時,只可以默念,不適合出聲。如果遇到刀、兵、水、火等災難,那就是不管什麼地方,什麼形式禮儀,都必須出聲念,因為出聲比默念更為得力啊。(文鈔續編·致自覺居士書(民國十六年))

書摘九十三

念佛應該小聲念,默念,不可以總是大聲用力念,否則必遭致生病。應當平靜心純淨的念,不要太急的念。想要去掉虛火明亮眼睛,這種念佛就是消火明眼的妙法。

你皈依佛法僧三寶,想為父母求長壽,應當志誠念佛,或念佛經,怎麼能求灶王、念《灶王經》?灶王是神,離玉皇大帝還遠得很;玉皇大帝離阿羅漢還遠得很;阿羅漢離佛還遠得很,你真真是個糊塗蟲!為父母求壽不念佛號,卻念《灶王經》,布施《灶王經》。《灶王經》,是一般俗人偽造的經,佛弟子念這種偽造的經,就是邪見。但你有誠心,也不能說沒有功德,只是像露水一樣,念佛功德,就像大江大海。你不知念佛,也可憐可憫啊。我老了,眼神精神都不給力,以後永遠不許來信,來信也決不回信,請理解。我的《一函遍復》,應當詳細閱讀依照奉行,那功德就太大了。(文鈔三編·復玉長居士書)

書摘九十四

《無量壽經》裡說到,甚至是十念念佛,都能夠被佛攝受往生。只有五逆罪(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誹謗正法的除外,這是針對平時情況說的,不是針對臨終情況說的。因為這種人既有五逆的極重罪,又加上邪見深重,誹謗正法,認為佛所說的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及念佛往生的妙法,都是誆騙愚夫愚婦去信教的根據,實際上是沒有的事。由於有這樣極大的罪障,就算有一念十念的善根,但沒有極其慚愧極其信仰的心,也是不能往生啊。《觀無量壽經》下下品,是針對臨終無間地獄相現前時說的。雖然沒提到誹謗正法,但是既然有五逆十惡,具足所有不善,那就必然的不可能不誹謗正法。如果絕對沒謗法的事,怎麼會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呢?常有人解釋《觀無量壽經》沒提謗法、《無量壽經》提到謗法這兩種不同情況,也很有道理。但是既然不謗法,為什麼又會造做三種大逆的罪呢?

所以四十八願,是針對平時情況說的。《觀無量壽經》下下品,是針對已經見到地獄極其苦相說的。那種大惡人的恐怖不可言說,一聽到佛的名號,就哀求救護,沒有其它雜念,只有求佛救度的念頭。雖然是偶然聽到偶然念起,但已經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所以雖然十念,或者只有一念,也能得到佛的慈力,接引往生啊。四十八願,是針對平時情況說的,《觀無量壽經》下下品,是針對臨終情況說的。因為情況不同,所以如何攝取也不同。(文鈔續編·復善覺大師書)

書摘九十五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中,十念稱佛名號,就可以往生,只有五逆,誹謗正法除外。這是針對平時情況說的。因為五逆罪大,謗法不信,這種罪障,哪裡是悠悠泛泛的修持所能滅的呢?《觀無量壽經》說五逆十惡的人,將要命終,地獄的相現前,有善知識(此不論僧俗男女,但能教彼念佛者,即名善知識)教他念佛,或只有十聲,或不到十聲,當下命終,也能依仗佛的慈力,帶業往生。這個十念,比平常的十念,它的猛烈迫切程度有天地之間的差別,所以能得到往生啊。因為地獄極苦所逼迫,他一聽到佛的名號,就會以全副精神去稱念佛號,除了這個念佛外,絕無其它念頭了。雖然不是真正證到一心不亂,但他的心畢竟沒有異念,正當這個關鍵時刻,絕對沒有三心二意,又疑又信的心情,所以不提謗法。即使平素謗法的人,也必定是如同落入水火中要求救援,哪裡還有閒工夫生疑起謗呢?《往生論》認為謗法的人,決定不會往生。因為既然誹謗正法,自然沒有正信,怎麼能往生呢?這是極力勸人要生正信啊。如果曾經謗法,後來知道改悔,那就可以往生,比如病好了,即是好人,土匪歸降,就是順民了。如果說謗法的人,以後縱然改悔,也不得往生,那就完全失去了修持的標準了。(文鈔三編·復陳薪儒居士書)

書摘九十六

人生在世,誰都不能避免疾病死亡的苦。當這些苦事發生時,只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呼吸急促,就只念「阿彌陀佛」四字。要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淨土,除了這一念以外,心中不可以再生起一絲一毫別的想念。也不可以希望病痛很快就好,也不可以另外生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這種想念,那就與阿彌陀佛的心隔離了,因此就不能得到佛的慈力加被了。你要曉得,天地父母,都不能讓你出生死輪迴,只有阿彌陀佛,能幫你出生死輪迴。你如果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果世間壽命沒有盡,就會很快好;如果世間壽命已盡,當即往生西方淨土,但不可求病痛快速痊癒,只可求儘快往生。只求病好,如果壽命已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如果壽命沒盡,病就很快痊癒。往生西方淨土,好處說不盡,比那種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還要高出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你千萬不可以痴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

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又像犯人關在監牢裡,世間苦得不得了。往生西方淨土,就像出糞坑出監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的家鄉,怎麼還可以怕死?如果還有怕死的心,就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遠沒有出苦海的時候了。你如果能出聲念,就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就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也這樣念,又同時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的念頭生起,應當自責說:「我要依靠佛力往生西方淨土,怎麼可以有這種念頭,壞我大事。」你如果肯依我所說的去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在無量無盡的劫數中常受快樂,沒有一絲一毫的苦事見聞,又怎麼會有這種疾病苦惱呢?倘若心中生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過去世的惡業所引起的,要壞我往生西方淨土的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的苦。我如今曉得它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它轉,除了念佛外,一點也不念它,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接往生西方淨土了。好好記住我的話,自然可以很快得到莫大的利益。(文鈔續編·示華權師病中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