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十九)


時間:2017/5/28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一百五十三

所有大乘經典,都有講懺悔的文字,隨便人們選取,作為懺法,如《法華經》、《金光明經》、《淨土經》、《大悲經》等。梁皇懺法,披露罪相比較詳細,因為梁武帝為了超度元配郗氏夫人,墮落為蟒蛇的痛苦,同時想要一切人民同沾佛法利益,特請志公和尚,還有其他高僧,檢閱經文,編述為懺法。梁武帝當時也運用睿筆參與編寫,發揮自己的心意。可惜梁武帝不知道淨土法門,所以懺法完成時,郗氏特別現出天人妙莊嚴身,表達謝意。假使梁武帝完全了解淨土法門,那麼他的夫人必定倚仗佛的慈力,往生西方淨土,高品進入蓮池海會,登不退菩薩果地,又怎麼會憑藉這個大法大心,竟然只是得到生天的結局呢?以後禮懺的人,都應當注意回嚮往生西方淨土,才是獲得究竟的實益。(增廣文鈔卷三·《慈悲道場懺法隨聞錄》序(俗稱《梁皇懺》))

書摘一百五十四

學佛的門道,在於實際修行。如果只張羅門面,不實際修行,那也只是得門面的空名而已。既然要往生西方淨土,自利利人,必須敦倫盡分,除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切的信願,持佛名號,求往生西方淨土。上自父母伯叔,以及兄弟姐妹妻室兒女,包括僕人傭人,並及鄉黨鄰里親戚朋友,凡是一切相識的人,都應該以上面所講的行為去勸化。如果自己能做到,他人看見自然會學,所謂「以言教起爭論,以身教就跟從」,世出和世間的事,沒有不是以身教為本的。如果自己不做而教別人做的,那只有上品智慧的人可以依從,別人只需要他的語言能受益,不管他本人能不能做到。如果不是上品智慧的人,別人必然會心裡誹謗背後譏諷,反而造大口業。要真的利益人,應當事事盡到自己的本分,那麼平常生活中的行為,都含有化人的機緣。久而久之,別人自然相信而依從了,自然有想不到的結果了。(文鈔三編·復李爾清居士書)

書摘一百五十五

雖然讀大乘經典,但仍是要以念佛為正行,倘若一心研究經義,將念佛丟在腦後,那麼大通家或者可能做得到,但這一生超凡入聖,恐怕讓給了愚夫愚婦,而自己了脫生死就沒有份了。須知念佛法門,乃是佛教中的特別法門,除此以外,不要說凡夫不能當下這一生解脫生死,就是已經證到初果二果的聖人,也不能當下這一生解脫生死。且不要心高氣勝,以為明白佛經義理,便可以得大利益,如果這樣想,便與店鋪作管帳的沒有不同。雖說有數千數萬數十萬的錢,經我管理,到底不是自家的,直到做完事,自己也只得很少的薪水而已。(文鈔三編·復章以銓居士書二)

書摘一百五十六

凡是做功德,還是以念佛為主要,不必改念《地藏經》。念佛一法,最容易得到利益,因為文字少而容易念。即使有人持刀要殺,也能念,念就得益。蘇州的楊鑒庭因為在城門口向日本兵鞠躬,心裡念觀音聖號,那日本人不喜歡鞠躬,就用刀砍下來(這是前生怨家,今以破頭皮了結),砍到頭時,刀轉成了平的。頭皮已破,血流許多,而頭頂骨一點也沒有傷到,如果不是刀轉為平的,那麼頭已成兩塊了。所以應該知道最危險的時世,應當以念佛為主。那些爭奇鬥異的人,都不是注重在救苦難,而是注重在顯示自己的智識高超罷了。

華嚴會上四十一階位的法身大士,其數目有無量無邊,都是受普賢菩薩教導,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期望達到圓滿佛果。他們這些人是什麼樣的人?他們這些事是什麼樣的事?何況我輩凡夫遇到千古未有的刀兵大劫(日本侵華),怎麼可以改一向念佛為念經呢?地藏菩薩救苦心切,但比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使得眾生往生西方淨土,那又相去太遠了。還是應該委婉勸導慧甲,仍然依照舊規矩做吧,容易行而利益多多啊。(文鈔三編·復陳慧恭居士書)

書摘一百五十七

不要認為我沒有錢財,不能積德利人。須知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遇到做父親的講慈,遇到做兒子的講孝,遇到做兄長的講友,遇到做弟妹的講恭,凡是遇到一切人,勸他們各儘自己的本分。再為他們說善惡因果,生死輪迴,讓他們心中有所畏懼,就必定改過向善,去做良善的事。再為他們說佛法的利益,勸他們信奉而修持。凡是遇有大病,都勸念佛及念觀音菩薩;凡是遇到婦女,都勸預先念佛念菩薩,不至於因為生產受苦及喪命。勸他們一切人不要造殺業,心存慈善,利人利物,就是利己,害人害物,勝過害己,如此種種,哪裡是一定要錢財才能辦的呢?但家境條件如果富裕,也應該用錢財作功德。(文鈔三編·復李慰農居士書七)

書摘一百五十八

人生在世間,禍福是互相倚靠潛藏的,只是看當事人的用心如何了。善於用心的人,困苦艱難,都是解脫的根本;不善於用心的人,富貴榮華,都是墮落的因緣。你母親守貞節撫養孩子,受苦多年,實際是今日修持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淨土的基礎。(文鈔三編·復周浦陳家駿居士書)

書摘一百五十九

念佛這一法,是背離塵俗合向佛覺,返本歸元的第一妙法。對於在家人來說,更為親切。因為在家人身在世網,事務多端。要控制心去參禪,以及在安靜的房間裡誦經等,或者沒有條件做不到,或者精力時間不夠。只有念佛一法,最為方便。早晚在佛前隨緣分隨能力,禮拜持念,回向發願。除此之外,行住坐臥,說話沉默行動靜止,穿衣吃飯,一切時間,一切地方,都好念佛。只是在潔淨的地方,恭敬時,或出聲,或默念,都是可以的。如果在不潔淨的地方(如登廁等),或不恭敬時(如睡眠、洗浴等),就應該默念,不應該出聲,不是這時這地方不可以念啊。睡臥時出聲念,不但不恭敬,而且傷氣,太久就成病症了。默念功德,與平時一樣,所謂念佛就在佛念上,匆忙時也是它,混亂時也是它啊。居士你既然能發露懺悔,對於淨土法門,最容易相應,所謂心淨就是佛土淨啊。不過既然知道錯,又肯發露懺悔,必須改過向善。如果不改過向善,那所謂的懺悔,仍然是空談,得不到實益。

至於說想要心不貪外面的事,專注念佛,不能專注,非要他專注;不能念佛,非要他念佛;不能一心,非要他一心等,也沒有奇特奧妙的法則,只是將一個「死」字,貼到腦門上,掛到眉毛上。心裡常念想:「我某人從無始劫以來,直到今生,所作惡業,無量無邊。假使惡業有體有相的話,十方虛空,都不能容下。過去生中是什麼幸運種子,讓我如今能得人身,又聽到佛法。如果不一心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一旦一口氣上不來,一定奔向地獄的湯鍋、爐炭、劍樹、刀山里受苦,不知再經多少劫。縱然再出地獄,又墮落為餓鬼,肚子大的像海,咽喉細的像針,長劫中飢餓空虛,喉嚨中有火燃一樣,聽不到漿水的名,難得有暫時的飽餐。從餓鬼道出來,又作畜生,或者供人騎乘,或者充當人的美味。縱然再得為人,還是愚痴無知,認為造業是自己的德能,認為修善是自己的痲煩,不過數十年,又會墮落,經歷無數的劫,輪迴六道,雖然想出離,沒有可能啊。」如果能這樣想,那麼如前面所要求的,當下就可以成辦。

所以唐朝殺牛為業的張善和、殺雞為業的張鍾馗,臨終地獄相現前,念佛數聲,就親眼見到佛來接引往生。這樣的利益,我們這一代佛教,百千萬億的法門中也是沒有的。我常說「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的意思,就是指這一點啊。所以果然真的能夠生死心切,信得特別到位,不生一念疑惑的心,那麼雖然還沒有出離娑婆世界,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的長久客人了;還沒有生到極樂世界,就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了。見到聖賢就要向他們看齊,應當做的仁義事就不讓給別人。怎麼能夠還按常規懈怠忽悠,以致一錯而成為永遠的錯呢?有血性的漢子,絕對不肯生作行屍走肉,死與草木同腐朽啊,努力努力!

念佛固然要專一。但是居士你上有父母,下有妻室,在本分外去圖謀,妄想富貴歡樂,實在是不應該。至於本分內所應當做的,也須要努力去做,不是非要拋棄一切,才算是修行啊。如果拋棄一切,能不缺父母妻室的生活供養還可以,否則就與孝道相背了。雖說是為修行,實際是違背佛的教導,這是不可不知啊。還須要以淨土法門的利益勸父母,讓他們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如果能信受奉行,臨命終時,一定能得往生西方淨土。一旦得往生,直接就超凡入聖,了生脫死,高高登上蓮池海會,親受阿彌陀佛的教導,直到成佛而後已。世間的孝,怎麼能與這樣的好事相比呢?再如果能以這種好事普遍告訴同事好友,讓他們各自的父母,都得往生。那勸化的功勞歸自己,而親人與自己的蓮花品位,更應當增高位次了。《詩》書說:「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孝子不斷,永遠有福)」想要孝敬自己親人的,應當深思而努力去做啊。(增廣文鈔卷一·復鄧伯誠居士書二)

書摘一百六十

佛教是以孝為本的,大乘經典多有闡發說明。其中最明顯詳悉的,有《大方便佛報恩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梵網經》。孝這一個字,小範圍是對自己的親人;大範圍來說,凡是在理上在心上,能不違背,都叫做孝。否則,都是不孝。學佛人必須大的範圍小的範圍兼修,才可以叫做盡孝。眾生入佛道,都要看過去的因如何。那不但痴傻的人難以教化,就是大聰明,大學問的人,可能更不如痴傻的人,還能少種一點善根,不生毀謗。我們只要隨緣分隨能力而進行勸導。如果想人人都遵循佛的教化,絕沒有這種好因緣,只可以隨緣盡心而已。戒為一切善法的根本,應當看《在家律要》。但是律文繁多,或者難以詳讀詳記。只要在心中常常存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心,凡是起心動念,不許萌生一念的不善,這樣所有的戒都可以圓滿修持了。(文鈔續編·復嶧縣宋慧湛居士書(民國二十二年))

書摘一百六十一

你上有老母,下有眷屬,應當主要用勤心去照顧店鋪。你所說的修持,要根據人的情況,如果沒有空閒,那只可以一心念佛,稍微看看淨土典章就可以了,並不須要遠往什麼地方,去打算靜修啊。你家有店鋪,店主人不在家,夥計就可能作不法的事(賭博及外宿等),或者招致小人乘機偷竊。你可不要心高好勝,想作大通家居士,只要一心念佛,並且晚上在家,勸你母親與眷屬共同念佛就好。你知道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怎麼不想想我母親已經老了,敢不多想辦法勸誘,讓她同我念佛,並且所有眷屬都勸他們念佛呢?一來可以取悅親人的心;二來一個人念,還沒有生信心的人,便覺得沒有興趣,很多人念,就才覺得有興致。有空閒將《淨業指南》,以及我的《文鈔》中適合初學的內容,詳細為你母親及各位眷屬解說。倘若能生起信心而往生西方淨土,那這個孝怎麼樣呢?請不要再往某寺跑,就在店中家中,隨分隨力修持,那對自己有益無損。還可以讓親人與眷屬們及夥計們,時常受到薰染,漸漸種下善根啊。如果不依我說的,那麼世間出世間,都犯忤逆罪了,恐怕時間長了還有意外的憂慮。你應當知道好歹,千萬不要放任自己而不改啊。(文鈔三編·復蔡契誠居士書四)

書摘一百六十二

念佛的人遇有傷風感冒等小病,不妨去求醫藥。遇到怨業病,只可以至心念佛及觀世音菩薩。如果十分至誠,沒有不業障消除病症痊癒的。鬼祟屬於邪物,能夠至心念佛,以佛的感應,都應當躲避到遠方去了。《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念菩薩的人,滿世界惡鬼,都不敢以惡眼正視,何況再敢加害?你沒讀過嗎?(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