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三十四)


時間:2017/6/1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二百八十一

凡是大聖大賢,沒有不是以戒殺放生,作為挽救殺劫以培養福果、息止刀兵而安享天年的基址。古人說:「欲知世上刀兵劫,須聽屠門半夜聲。」又說:「欲得世間無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所以知道戒殺放生,是拔根本塞源頭的濟世良方啊。所以陳朝智者大師,買臨海縣江滬溪梁六十多所,連綿四百多里為放生池。請皇帝下令立碑,禁止漁捕,有偷捕的,違令就受罰,直到唐朝貞觀(627~649年)年中,還保持著禁令。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詔告天下各州各立放生池,命顏真卿(書法家)撰寫碑文,並載入史冊。有記載說:「我皇帝把全天下作為放生池,所有國土中而蒙受這個福,承佛咒加持的力量,斷盡煩惱之海生死源頭。推測以前的古人,也沒有這樣的創舉。」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年),詔告天下立放生池,而杭州西湖,也就是宋朝的放生池啊。明朝的蓮池大師,立放生池在上方、長壽兩個地方,他的《戒殺放生文》,流通天下,到現在三百多年以來,景仰他的高風,慈心救濟物類的出家在家人,哪裡數得清!

有人說:「鰥寡孤獨,貧窮患難,到處都有,為什麼不周濟他們,卻去熱衷於不相關的異類。那緩急輕重,不也太顛倒了嗎?」回答:「你還不知道如來佛祖教人戒殺放生是為什麼的道理啊。人和動物雖然不同,佛性原本是一樣的。它們因為惡業淪為異類,我因為善業有幸得人身,如果不加憐憫撫恤,任意放肆大吃大嚼,一旦我的福報可能用盡,它們的罪報可能已完,難免要從頭償還它們,充做它們的口腹食慾了。必須知道戰爭大劫,都是過去世的殺業所感招的,如果沒有殺業,縱然是身遇賊寇,當起善心,不會被殺戮,又何況瘟疫,戒殺可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未來怨怨相報殺。鰥寡孤獨,貧窮患難,也應當隨緣分隨能力去實行周濟,哪有戒殺放生的人,絕不作這項功德呢?但是鰥寡孤獨等雖然十分可憫,還沒到死地,而動物類不去救贖,很快就上菜板進鐵鍋充作口腹美味了啊。」

還有人說:「動物類是無數的,能放多少呢?」回答:「須知放生一事,實際是為發起同類人普遍愛護物命的最勝善心,企望他們體會到放生的意義,心中有善良,不忍吃它們。既然不吃了,那捕獵的人就息止了,那麼水陸空行一切物類,自在飛走游泳於自己所在的環境,就成為不放生的大放生普放生了。不就是所謂『把天下而作為放生池』了嗎?縱然是不能人人都做到這樣,而一人不忍心吃肉,就有無量的水陸生命,得免被殺戮,何況不止一個人呢?又為現在未來一切同類的人,斷除了鰥寡孤獨貧窮患難的因,作長壽無病、富貴安樂、父子團圓、夫妻偕老的緣。這正是預先實行周濟,使未來生生世世永不遭遇鰥寡孤獨等苦,長享長壽富貴等樂,不就是所謂「所有國土中而蒙受這個福」了嗎?」(增廣文鈔卷二·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

書摘二百八十二

清朝同、光(同治1862~1874、光緒1875~1908)年間,福州的梁敬叔先生,他所著的《勸戒錄》,記載眼前發生的殺生果報說:浦城的縣官某公,很久就戒殺生,而夫人性情暴戾,又貪口腹的美味,天天以屠殺眾生為快活。當時正趕上她的生日,命廚師先期準備殺生用具,廚房豬羊一大堆,雞鴨成群,伸著脖子哀鳴,都將被殺死。縣官看了很可憐它們,對夫人說:「你過生日,它們就要死,理應放生,以求福壽。」夫人說:「如果聽你的,禁止男女結婚而戒殺生,那幾十年後,人類滅絕,天下都是禽獸了。你不要說這種老書呆子的話,我不受別人欺哄的。」縣官知道不可勸戒,嘆息而去。

夫人那天夜裡熟睡時,不知不覺來到廚房,見廚子磨刀霍霍,眾多僕人圍在旁邊觀看。忽然夫人的魂與豬,合為一體,廚子上前捆住豬的四腳,提到大木凳上,按住豬的頭,用利刀刺入喉嚨,夫人感覺痛徹肺腑。又投到燒開的水裡,拔毛刮身,痛遍皮膚。然後又從脖子剖開到肚子,痛極難忍,魂隨著肝腸,一起破裂出來,覺得飄泊無依。過了很久魂又與羊合在一起,嚇的狂叫。而僕人們還嗤嗤憨笑,好像沒有看到什麼。那屠宰的慘狀,又超過豬幾倍。接著割雞宰鴨,沒有不是親身感受的。屠宰已完,驚魂稍微安靜下來。老僕人拎一條金色鯉魚來,魂又附在魚上,聽到一個丫環歡呼說:「夫人特別喜歡吃這種魚,現正在熟睡,快點交給廚房剁作魚丸,可以準備早飯吃。」有人就除魚鱗剔魚膽,斷頭去尾。那除鱗就如碎剮,那剔膽就如破腹,到了砧板上,錚錚的細剁,這時夫人感覺一刀一痛,就好像化為百千萬億個身體受到一寸一寸的零敲碎斬啊。她極力狂叫才醒過來,小丫環進來說:「魚丸已作好,夫人可以吃早飯了。」於是立即命令撤去魚丸。回想恐怖的夢境,汗如雨下,因此囑咐不擺生日宴席了。縣官細問為什麼,夫人說了全部夢境,縣官笑說:「你一直不信佛,如果不受那麼多痛苦,怎麼能放下屠刀啊。」夫人只是搖頭不語,從此斷葷吃素,同縣官共守殺生的戒了。這是嘉慶(1796~1820)中年發生的事。(文鈔三編·勸戒殺放生文序)

書摘二百八十三

雞蛋,吃素的人不可以吃,因為有生命氣象。即使沒有生命氣象,也不可以吃,因為有毒質的緣故啊。有人說沒有雄雞的地方,雞蛋沒有生命氣象,這個地方很少沒有雄雞。過去有一個人好吃雞蛋,時間長了就腹中有毒了,生出許多雞蛋以及小雞。醫生們看不出是什麼病,東漢醫聖張仲景叫他煮蒜吃,結果吐出許多雞子,已經有毛和無毛的雞,勸他一生不要再吃,再吃就無法可治了。可知雞蛋的禍太大了。(文鈔三編·復羅智聲居士書二)

書摘二百八十四

雞蛋能不能吃,爭論已很久了,但是明理的人,決不認為應該吃。喜歡吃的人,巧為辯解,實際是自己暴露自己的愚鈍,為什麼呢?有人說「有受過精的蛋,有生小雞的可能不可以吃;沒有受過精的蛋,不會生小雞可以吃」。如果像這樣的說法,那活物不可吃,死物就可以吃,有這樣的道理嗎?這種邪見,聰明人多會有,不知他們其實都是為了口腹而炫耀自己的小聰明,被明理的人所憐憫啊。(文鈔三編·復真淨居士書)

書摘二百八十五

昔日周文王發布仁政,仁愛涉及到枯骨(周文王看到野外的枯骨就埋了),但不到二三百年,而殺人殉葬的風氣,遍傳天下。而且以殉葬人多為榮,天子諸侯上流人士,都隨自己的能力去做,竟然有數百上千人殉葬的。以秦穆公的賢善,還殺一百七十多人用來殉葬,秦國的子車氏三個人,是秦國的良臣,都被殺掉用來殉葬,何況其他人呢?這種事情發生都是由於不知三世因果的原故了。自從佛法傳入中國以後,史書上再沒有聽說殉葬的事,這也未必不是如來三世因果的道理產生的效果啊。

當今的世道,殺生的劫難正是盛行時,尤其應當提倡戒殺吃素。殺劫的事,是殺業所形成的,殺業最大的,是「食肉」。因為吃肉的緣故,感招一切天災人禍,乾旱水澇,大雨瘟疫蝗蟲不斷,吃肉的害處太多,說也說不完,就隨便舉一例說明吧。昔日列國時代,魯國有二位勇士,各在一個地方,有一天相逢,就買酒一起喝。一位說:「沒有肉喝酒不能特別興奮,應當買肉。」另一位說:「你我都是肉啊,還更要什麼肉呢?」兩人就互相割身上的肉吃,並且互相割給對方吃,結果就死了。這事在我們看來,認為太愚蠢,卻不知道吃肉的人,不懂因果報應,他日人死後轉為畜生,畜生死了轉為人,那互相吃來吃去,與這個例子說的有什麼不同?不過是隔了一世和同時的差別罷了,而且還更嚴重呢。二勇士互相吃肉而死,他們的因果報應,一時都了結了,而吃肉的人,因果且糾纏不止,報應也沒有完的時候。《楞嚴經》說:「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經上有明確的文字說明,太可怕了。這裡又略說一下意思,表明不應該吃肉的道理。

(一)因為不能有殘忍的心,一切含靈眾生,都是同體。因為愛民而愛惜物類,最祥瑞的氣氛,就布滿人間。所以知道殺戮生靈,完全沒有道理。一切眾生,都是貪生怕死的,我怎麼能忍心殘害生命,填充我的口腹?

(二)因果報應。一切生靈,都是因為往昔不知因果,墮落為畜類。今天我殺他吃他肉,他年他的惡報結束,我的殺業剛成,那我也將成為他菜板上的肉啊。所以戒殺吃素,不是專為生靈著想,也是為自身著想啊。明朝翰林劉玉綬,乘船停泊在蘇州,夢見一高大男子求救,自稱是宋朝偏將軍曹翰:「因屠殺江州城,世世作豬。這個對門的屠戶,過一會兒所要宰殺的第一頭豬,就是我了,請去救援。」劉玉綬醒來果然看見屠戶將殺豬,於是買而放生到閶門一寺院中。凡是呼喚曹翰的,那豬都回頭張望。這事可以作為人變畜生,畜生變人的證明。史書上記載活閻王活小鬼的事很多,這都是天地鬼神,透露一點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的訊息,以此來警戒世間人啊。

(三)一切眾生,都是我過去的父母眷屬。我們既然明白因果輪迴,那麼一生有一生的父母眷屬,歷劫多生,有歷劫多生的父母眷屬。那麼歷劫多生的父母眷屬,輪迴六道,其中如果有造惡的,難免不投入三惡道。所以我們對六道眾生,應當作父母妻子想,豈有孝子賢孫,而吃他們親人的肉呢?豈有慈父慈母,而吃他們子女的肉呢?這樣一思量,就不忍吃也不敢吃了啊。即使祭祖先,也不應該用肉祭,因為名義是敬祖先,實際是害祖先了。至於用肉食供奉父母,都是使父母折福獲災,父母有福德善根的,就損父母的福德善根,沒有福德善根的,增添父母受殺的惡業。昔日佛在世時,一寡婦為丈夫逝世周年,買肉來祭,路上遇到佛陀,佛陀對她說:「這個肉是你丈夫轉世所變的了,怎麼能用他的肉,祭他的靈呢?」這樣推論而敬天地、祀鬼神,也不應該用肉。天地鬼神,豈有不懂因果,貪這些污穢腥臭的肉,而來享受嗎?這是用帶血食物去奉祀的,想求福反而更得禍啊。

(四)一切眾生,都是未來諸佛。因為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都應當要作佛,所以是未來諸佛。而且畜類中,不時有佛菩薩化現在其中,方便度眾生。比如《清涼志》中記載的「薄荷」事。有一僧人在五台山,遇到另一個奇異的僧人,拿出一封信函,囑咐他交給薄荷,沒有說地址。一天五台僧人路過衛輝那個地方,見一群小孩兒呼喊「薄荷」,僧人問:「薄荷在哪裡?」小孩兒指牆下所臥的豬說:「這不是?」僧人取出書信叫薄荷然後投給它,那豬像人一樣立起來,用兩支豬蹄接信而後放到口中,便立著化去了。僧人這才知道這頭豬,是菩薩所現。原來屠戶殺豬太多,如果要被殺的豬來到薄荷跟前,那就任人宰殺,一點兒也不逃走嚎叫,所以屠戶愛惜薄荷。凡是要殺的豬,牽薄荷到那豬邊圍繞一下,就簡直像殺死豬一般,所以薄荷是多年養而不殺。因為那豬清潔,愛吃薄荷,所以叫薄荷。最初五台僧人接受奇異僧人的信函而去,在途中思索,這信函將投到哪裡,於是私拆信封。信中大意是:「度眾生如果度完,就應當儘快返回,免得太久會迷失了。」僧人感到奇怪,又重新封好信,到現在,終於知道「薄荷」是大菩薩啊。繞豬走一圈,而群豬就證無生法忍,他的威德神力,豈是可以思議的嗎?

又有唐文宗喜歡吃蛤蜊,一天有一個蛤蜊殼閉合的很緊打不開。皇帝親自打開,裡面有肉身觀音大士像,莊嚴異常。從這事來看,肉還可以吃嗎?倘若誤食佛菩薩所化的肉身,那罪過可以說得清嗎?我們如果知道這些道理,自然不敢吃肉,也不忍心吃肉了啊。(文鈔三編·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