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93:對灶吟詠及哭


時間:2017/6/5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93:對灶吟詠及哭

經文:對灶吟詠及哭。

【原文】

惟神至公,善惡齊歸於職掌;惟神至慈,良賤均賴其生成。何物狂夫,肆口玩褻。死入泥犁之獄,方稱厥辜;生前神智之昏,尚從寬典。

註:吟詠哭泣,皆不敬也。灶為司命之神,與人最親,若對之吟詠哭泣,褻慢甚矣。此亦不必身為也,僕婢無知,主人勿禁,咎有所歸。吟詠,歌唱也。

案:民間風俗,臘月二十三、二十四兩日於灶前掃地除薪,陳設酒果香燭,謂之送灶。有狂生費諒,獨不信其說,送灶之夕作口號詩以嘲神曰:「人家億萬戶,一家一灶神。今夕歸天上,天宮何處存?敝旒遮黑面,破服積灰塵。自己窮難救,烏能福及人?」其詩極為鄙俚,彼卻欣欣得意,對灶高吟數遍,呵呵大笑。費有婢名柳絲,寵擅專房,妻使之湔裙,違逆不奉命,妻怒,與之相較,費反袒婢詈妻,妻忿極,至灶神哭訴。一日,費閒坐書齋,竟夜不歸寢,妻以為在柳絲房中,亦不問。次早方起,聞廚房婢僕一齊喊叫,急趨視之,見費雙膝跪地,兩手攀灶門以頭相撞,青紫流血,撞猶不住。問之,神魂已痴,不能答應。妻命抬至主房臥下,延醫用安魂定魄湯,到晚方知人事。眾問之,答曰:「昨坐書房,忽見兩人將我扯至灶前,喝我跪下,見一皂衣角帶老人曰:『何物小子,不明道理,輒肆狂言?惟神至靈,合之則一,分之成萬,如水行地中,無所往而不在,譬如掘地得泉而曰水專在是,豈理也哉!爾詩見既膠固,語尤輕狂,無禮甚矣,至寵婢滅妻,致令在吾神座前哭泣,更為可惡。今革爾智慧,看爾還能作詩侮神否?』命左右以湯飲我,飲罷,遂昏。」費後病,雖獲愈但痰注心竅,迷忽不識一字,並饑飽亦不知,雖有寵婢不能近矣。

附:贛州有一悍婦段氏,常對灶門洗足,其姑禁之不聽。灶君怒奏,一子暴卒,竟斬其嗣。(《一心普度合編》下同)

魏氏,福建人,每在廚下訶風罵雨,灶君申奏,舌上流血死。

近日有一婦,厭蟻上灶,舉火燒之,發湯注之。生一子,二歲生蟻窠瘡,死。後竟無嗣。

孚佑帝君奉玉旨降諭《懲世褒慢灶神十二誡》:人若於灶前,犯乎咒詛律,口舌生瘡膿血出。灶上犯乎敲擊律,兩肘拘孿生忤逆。灶內犯乎燒糞律,穢氣沖天遭瘟疫。灶中犯乎煨骨律,腥臭上聞多惡疾。灶下犯乎洗足律,橫生產難腳跛躃。灶門犯乎烘衣律,養育難成少子息。灶旁犯乎澡身律,厭惡神靈宗祀絕。灶下犯乎宣淫律,永世變牛天雷擊。灶內犯乎燒字律,輕賤聖賢雙眼瞎。灶下犯乎踐食律,貧窮無賴世主乞。鍋內犯乎烹生律,水溺火災罹大辟。灶前犯乎鬥毆律,蕩產傾家天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