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那些灶神留給我們的戒色啟示


時間:2019/1/28 作者:厚厚

民間習俗,臘月二十三要送灶神。據說這一天,灶王爺要向天上的玉皇大帝匯報每一家人這一年的善行或惡行。玉皇大帝根據灶王爺的匯報,將一家人在新的一年中應該得到的吉凶禍福交與灶王爺之手。

古時候的人們為了讓灶神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說好話,來年收穫吉祥與福報,腦洞大開,想出了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辦法。比如在送灶的時候,一般都會供上用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有的地方,還會將糖塗在灶王爺嘴的四周,邊塗邊說:「好話多說,不好話別說」。其實就是想用糖塞住灶王爺的嘴,讓他別說壞話。送灶的另外一種重要供品是酒,意思是要把灶王爺弄醉,少在玉帝面前打小報告。

不管灶神上天匯報善惡是否確有其事,一年到頭,我們自己也要騰出點時間,反省一下自己這一年的善行或惡行,是邪淫作惡的時候多還是行善的時候多。說實話,送灶神的時候供糖供酒都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灶神要是那麼容易被糊弄就不是灶神了,這些辦法並不能真正給我們帶來吉祥與福報。真正能帶來吉祥的是我們的善行,或者說真正能帶來福報的是遠超我們惡行的善行,《了凡四訓》上面也說,真正能改變命運的是大善。

曾經看到過一個對話,有信眾問一個師父,為什麼自己努力念經行善,命運卻不變好?師父說:我給你寄五百塊錢好不好?信眾答道:師父,您的錢我不敢要。師父說:我是要你幫我辦一件事。信眾對這位師父很是景仰,自信滿滿的說:師父,您說是什麼事,我絕對幫您辦好!師父說:幫我買一輛汽車。信眾驚訝地說:師父,五百塊怎麼可能買到汽車呢?師父這才緩緩地說:你真不愧是研究生,知道五百塊買不到汽車!可是世上有太多的人都在絞盡腦汁,總想付出一點得到很多。

我們很多人都有點像這個信眾,經常會有疑惑:為什麼我做了善事,命運還是沒有好轉?說實在話,很多人做的善事太少,力量太弱,一點小善根本不足以改變自身的命運。要麼就是一邊還在邪淫,一邊偶爾做件善事,這樣命運怎麼可能改變?到了臘月二十三,我們自己也可以反省一下,如果所做的善事沒有遠遠超過所做的惡事,那麼灶神肯定也沒辦法「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了。

關於灶神,有一部流傳比較廣的經典:《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裡面有一段很經典的話,關於戒邪淫的:「邪淫雖無實跡,君見人家美女子,必熟視之,心即搖搖不能遣,但無邪緣相湊耳。君自反身當其境能如魯男子乎?」

俞淨意公自認為道德很好,做了很多善事,沒有什麼邪淫的行為,但灶神直截了當地指出了他的毛病:但無邪緣相湊耳。這也是很多現代人常犯的毛病,現實中很多人在街上看到個性感時尚的年輕女郎,或者是姿色不錯的女子,心裡便會想入非非:要是我有個這樣的女朋友就好了,要是我能跟她睡一晚就好了。但一旦到了網上,很多人就成了正義的鍵盤俠,看到哪個男明星坐擁好幾個漂亮性感的女朋友,就自覺的站在道德最高點,非要盡情展露一下罵人的本事才解恨。對於這種人,其實灶神說的還算客氣,你只是沒有那個不好的緣分而已,其實說白了,就是你沒那個魅力,沒那個本事而已。要真有那個魅力,你很可能比有些男明星做得還要過分。歸根結底,其實是這些人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意惡,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思想齷齪,總以為自己可以代表正義,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指點江山。

認識不到自己的意惡,也就無從談起改正自己的意惡,更無從談起改變自己的命運。俞淨意公沒有邪淫的實質性行為,僅僅有邪淫的念頭就被灶神批評了一頓:你逃禍都來不及,還祈求什麼福報呢?說實話,我們很多人不僅有邪淫的念頭,還有邪淫的行為,犯的邪淫比淨意公嚴重得不知道多少。而且,我們這個時代相較於俞淨意公生活的明朝,「邪緣」不知道多了多少,這個「邪緣」可以是網上隨處可見的帶有引誘性的圖片與視頻,是隨時可以登錄的色情網站,是性開放越來越厲害的社會環境。可想而知,我們因邪淫所損的福報比俞淨意公要多得多!

怎麼破?今天看來,當時灶神給俞淨意公的忠告依然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凡有淫念等雜念,先具猛力,一切摒除,收拾乾乾淨淨。最重要的是什麼?先具猛力!決心不猛,力道不猛,意淫很難斷得了。

另外一方面,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想讓灶神上天的時候多說我們的好事,我們就必須得先自己多做好事。就像灶神跟俞淨意公說的那樣:不圖報,不務名,實實在在耐心行去。不要總想著讓別人誇你,不要總想著今天做件善事,明天能不能得個善果,最重要的是踏踏實實,一直堅持下去。如果今年已經來不及了,那就從今天開始,把握好每一個今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