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因緣果報,毫釐不爽


時間:2017/6/6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什麼叫因緣果報,毫釐不爽?我們可以這樣解釋:不管是善的還是惡的,只要你做了就不失,不會失去,因種下了。只要你沒做,就難得,因為沒有那個因,那來的那個果。這就是因緣果報,毫釐不爽。

一個殺人犯,殺人了,悄悄的乾的,大大的不要,悄悄的殺掉跑了,你說因果找到他了嗎?這個因果還是報應他身上,為什麼那?即是大家都不知道,這個因果還是找到你了。這就叫因緣果報,毫釐不爽。

我們做了一點善,行了一點善,想讓大家都知道,你不去宣傳大家也都知道。為什麼呢?當你得到善報的時候,一個正信的佛教徒,他會這樣想的,人家這個人修的好,為什麼那?人家得到的都是善報,肯定是種的善因。所以正信的佛教徒,都會知道,你做了大善行了大善,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佛教是一種緣起法,如果說世界上沒有被《金剛經》所度的眾生了,那麼《金剛經》自然也就沒有了,沒有人讀誦了,沒有人流通了,沒有人行持了。在我們的事相當中,《金剛經》就沒有了,不必要誰下令,是那個意思不?所以我希望大家聽了以後,回去只管做你的課,只管行你的法,如果看到別人修行方法不對,或者理念不對,我們可以探討,但千萬不要阻擋別人修正法,誦《金剛經》我認為是正法、包括抄《金剛經》、包括拜《金剛經》都是正法。如果他在修行佛法的同時還在造業,那麼你勸他,勸他是阻止他造業的那一部分,而不是勸他不誦《金剛經》了。他就跟《金剛經》有緣,你勸了他,好歹勸成了,他不誦《金剛經》,你去勸他誦《地藏經》,反而他不感興趣,行了,他不修了。是那個道理吧。「不聽眾生受持讀誦 下至一頌」這種現象非常非常普遍,很多佛弟子啊,下道都在這裡下的,我這個講稿已經四年了,在很多地方講過三次,一直沒敢形成光碟,為什麼呢?怕大家不理解。哼!師父你的意思是,我們很多地方都不對。不是我說,是佛說,佛說誹謗正法下地獄、佛說誹謗正法不能往生、阿彌陀佛說誹謗正法我不來接。佛又說什麼叫誹謗正法。我們把他解釋出來,大家聽懂了,照著佛說的做,不就是這樣嗎。講法的目的不是講我自己的東西,而是講佛說了什麼?那一點對治我們哪些毛病、習氣。我們怎樣去做,怎樣去改正,不就是這個含義嗎?是不是這樣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