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大成就者之宗咯巴大師傳


時間:2017/6/8 作者:蔡工

宗喀巴降世時藏傳佛教正處於一個衰敗的年代。僧侶戒行不嚴,教風不正,思想混亂。宗喀巴大師以大智大勇肩負起了改革振興佛教的歷史使命,除了力挽狂瀾、大刀闊斧地從教義理論上進行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外,還從整頓戒律,整頓教風,建立學院式的寺院,加強經學正規教育,培養戒律嚴明、兼通顯密教理的知識型的僧侶隊伍方面做出了具有深遠意義的貢獻。

宗喀巴大師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創立者、佛學家,被公認為藏傳佛教界的領袖人物。為了紀念這位傑出的宗教領袖,佛教寺廟和信徒,藏曆十月二十五日,舉行誦經、磕頭,燈供儀式等隆重的祭祀活動,祭祀宗喀巴大師和祈願大師賜與善良的人們以聰慧、平安、吉祥、幸福。

三佛化一身

公元1356年年底的一個夜晚,宗喀巴大師的父親跟往常一樣,誦完了《文殊真實名經》,很安樂地躺在床上。不久,他在夢中很清楚地見到一位出家人,慢慢地向他家中走來。這位出家人,法相莊嚴,法衣上圍著一串很漂亮的花環;裙子也特別,是用叨利形樹葉編成的,看起來有點像黃絹;後面背著一堆沉甸甸的佛經,說是來自山西五台山,想在這裡借住一晚。說完,逕自轉身上樓,走進佛堂。次日醒來之後,他自忖道: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根本道場,而夢中這位出家人正來自五台山,莫非這是菩薩授記,告訴我將生下一個具足殊勝智慧的兒子?雖然這個夢很奇特,但是大師的父親並沒有把它放在心上,也沒有把這個夢兆告訴別人。他仍然跟過去一樣,每天很虔誠地誦經,很精進地積集各種資糧。

這樣過了沒多久,大師的父親又做了一個夢。睡夢中,他忽然看到一支非常明亮的金剛杵,從空中緩緩而降,最後投入夫人的腹中。這支金剛杵,說是金剛手菩薩從綠葉國土中拋擲出來的。夢醒之後,大師的父親感到又驚又喜。心想,金剛手菩薩具足大勢力,能降伏各種邪魔,他是三世諸佛力量的具體表現。莫非這又是菩薩的授記,說我將生下一個具足大勢力的兒子?

同樣在當時,大師的母親也做了一個夢。睡夢中,她和成千上萬的女孩,圍坐在一片布滿各包妙花的草原上,突然間,東方出現一位白色童子(觀音菩薩的化身),手裡提著淨瓶;西方出現一位紅色童女(度母的化身),右手拿著孔雀翎,左手拿著一面明鏡。童子指著其中一位女孩,問童女說:「這一個可以嗎?」童女搖著頭,指出一種過失回答他。童子又另外指一位女孩,問道:「那麼,這一個可以嗎?」童女還是搖著頭,並各指出一種過失回答他。最後童子指著大師的母親,問道:「這一個可以嗎?」「這一個可以!」童女面露喜色,很高興地回答。「那你快去沐浴!」童子一邊告訴大師的母親,一邊倒出淨瓶里的水,灑在她的頭上,同時口中不斷地誦著贊佛偈。

翌日,大師的母親醒來之後,身心感到無比的安樂,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喜悅不斷地從心中流出。這一段日子,村裡的人,大約都做過像這樣類似的夢:夢中,看到許多相貌非凡的出家人,從拉薩迎回釋迦牟尼佛的佛像,安置在大師父親家中的佛堂。此後,在佛堂的四周,常常出現不凡的異兆,比如在佛堂的上空,有時顯現出絢麗的彩虹;有時天空中,飄落著各種顏色的妙花;有時散發出奇異的妙香;有時天樂、天鼓齊鳴;有時大地震動,東涌西沒,南涌北沒,四周涌中間沒等,並發出無量吼聲。

1357年正月初十的晚上,大師的母親又做了一個非常吉祥的夢。夢中。她看到無量不可思議的僧俗男女,有的手中拿著幢幡,有的演奏著伎樂,有的端著殊妙的供品,集聚在一個廣場上,很虔誠地說:「恭迎觀世音菩薩!」她很好奇地看了一下四周,並沒有發現到什麼,心中感到很詫異。隨後抬頭仰視天空,望見雲中有高大如山的金色佛身,光明如日,遍照一切大地。口中還宣說種種的法音。佛身四周圍繞著許許多多的天子和天女,有如眾星拱月,顯得非常莊嚴圓滿。不久,金色的佛身慢慢縮小,最後降入到她的身中。天子天女,以及迎接的人,也化為一道光芒隨著進入。這時,各種梵唄誦贊聲,仍不絕於耳。

大師的母親醒來,把夢相一五一十地告訴大師的父親。大師的父親說:「這是一個吉祥的夢兆,表示你將生下一個具足無量悲心的孩子。他將住持如來正法,摧壞邪魔幢,饒益無邊的眾生。」

大師的母親自從做了這個夢以後,就和一般女人不一樣。她每天過著清淨梵行的生活,沒有煩惱,沒有貪慾,更沒有嫉妒和慳吝的心生起來。她不喜歡喧鬧的地方,每天只喜歡在幽靜的佛堂禮佛,誦持六字大明咒。大師的母親十月懷胎漸漸滿足。

在當年(即公元1357年)舊曆十月二十五日那天晚上,四周萬籟俱靜,大師的母親舒適乎和地躺在床上。她在朦朧的夢中,忽然見到許許多多的出家人,手裡拿著各種不同的法器和供品,慢慢地走進家中來。問道:「請問,佛堂在哪裡呀?」先前見過的白色童子,手中拎著一把水晶鑰匙,在旁邊回答說:「佛堂在這裡。」童子一邊說一邊用金匙在大**親的胸口上,打開一扇小小的黃色門,請出以前放進去的金色佛像。佛像有點灰塵,先前見過的童女。馬上倒出瓶水用孔雀翎很小心地擦拭。擦乾淨以後以清靜悅耳的聲音,做種種的讚嘆。前來供養的出家人,有的在旁邊殷重至誠地祈禱,有的在佛像的前面頂禮,有的持誦佛號不停地繞佛。大師的母親醒來不久,就安然誕生了大師。剛降誕的大師,顯得非常安祥。這時,東方已現魚肚白,金星正高掛在天空,閃閃照耀。這好比蘊涵著,將來大師掃除眾生的無名,就像太陽的光芒劃破沉寂的黑夜一樣。

大師出生後,大師的母親將胎衣埋在土裡。埋胎衣的地方,後來長出一棵白色旃檀樹,枝葉蘩茂,共有1O萬片之多。這棵樹的葉子非常特別,每片葉子的脈紋啟然形成獅子吼佛的聖像,或文殊五字明的字樣。眾人見胎衣生出新樹,已是驚奇萬分,後來見此樹的葉子,現出聖像和陀羅尼,更是感到不可思議。遂稱此樹為貢本(即十萬佛之意)。後人為了追念大師的功德,並為植善根種最佳福田,於是在樹旁建塔造寺,並以「貢本」為寺名。這座寺,就是如今黃教六大叢林之一,名震海內外的塔爾寺。

光陰似箭,轉眼間,大師已長成一個聰明伶俐、活撥可愛的幼童了。大師3歲那年,噶mb若比多傑國師因為元順帝的迎請,從西藏動身前往中國。途經西寧時,大師的父親帶他往謁。噶mb國師看到大師器宇非凡,特別為他授在家五戒,並賜給他法號叫貢噶寧布。臨走時授記說:「此乃聖童,以後將到藏中住持如來正法,饒益無邊眾生。他是第二佛陀。」後來西藏、蒙古等地的人民,均尊崇宗喀巴大師為「第二能仁教主」,正符合噶mb國師的授記。

宗喀巴大師3歲那年,大師的父親恭請敦珠仁欽波且駕臨家中接受供養。不料,仁波且卻帶來大批財物,送給大師的父親,並請求將大師送給他。大師的父親知道敦珠仕欽仁波且是大成就者,必能對兒子有所饒益,因此很高興地答應了。自此以後,一直到16歲的這幾年間,宗喀巴大師完全依止敦珠仁欽仁波且,學**顯密教法。大師賦性天聰,超群拔眾,對於一切沒有經過傳授的經典,只要稍微的思索一下,就可以讀誦如流,沒有任何滯礙。敦珠仁欽仁波且眼見如此,更加高興。為了使他智慧早日開發,特別傳授文殊五字明和妙音天女法讓他修**。敦珠仁欽仁波且深知大師將來必定得證菩提,當轉無上大FA輪,是佛教中的大法王,是一切眾生的大依怙主,所以就像培植藥王樹一樣,一心一意地教導大師。只要是對大師有幫助的,不論是顯是密,全部毫不吝惜地傾囊教授。因此大師在入藏時,聞、思、修三慧資糧,已相當廣備,奠定了廣事修學成功的基礎。後來大師每當想起敦珠仁欽仁波且所賜給的恩德時,往往淚流滿面地說:「敦珠仁欽金剛上師的恩德最為深廣,就是父母的慈愛也不過如此。」

大師在7歲以前,敦珠仁欽仁波且已經為他傳授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歡喜金剛、金剛手等多種灌頂。並賜給他密號,名叫敦約多傑。灌頂後,大師就能如理遵守密乘的一切戒律。尤其是守護三昧耶戒,就像保護自己的眼珠一樣,絲毫不敢觸犯。在很短的時間內,已能把勝樂金剛、喜金剛、大威德金剛等秘密儀軌牢記在心,每天修持好幾次,從未間斷過。其他本尊法,也同時進行念誦次第,沒有荒廢。這時,大師的年紀雖然還很小,但他能夠如理思維,發大菩提心。修持的時候,又能全神貫注,一心不亂,堅信本尊的力量,懇切地祈禱本尊。所以修**文殊心咒沒多久,他所住的房間石板上,有很多地方浮現五字明的字跡,了了分明,宛如手寫一般。

大師滿7歲那年,二臂金剛薩埵就常常在夢中示現。更不可思議的是,300多年前西藏的大依怙——阿底峽尊者,也再三現身指導。或許這就是日後大師發揚尊者教法的前兆吧!

大師7歲出家,受沙彌戒,上師又賜名羅桑扎巴。17歲吋,大師赴西藏求學。臨行前,敦珠仁欽仁波且為了替大師送行,特別陳設三座莊嚴的壇城,並供上許多殊妙的供品。供養時仁波且入勝三摩地,至心懇禱一切護法聖眾加持,並祈願大師得到一切成就。祈禱完畢,以青稞供養壇城。剎那間,所有的青稞變成像珍寶一樣,大放光明。仁波且看了,很高興地說:「這乃是賢慧,成就佛教第二能仁之瑞兆也。」

會說話的自畫像

宗喀巴大師在西藏修學時,他的母親見大師遲遲未歸,一再寫信催他回去。最後托人帶來一把螺貝般的白髮,並附帶說:「兒啊!我已經是風燭殘年的老人了,最近身體不好,每天盼望著見你。今生我倆不知能不能再見面,請你回來一趟吧!」大師看完母親附帶的信後,自忖道:「我回去實在沒有多大利益。既然母親要看的是我的相貌,不如繪一張自畫像寄回去,或許這樣能讓母親安心。」大師因此打定主意,立刻繪一張自畫像,寄呈給他的母親。後來當大師的母親展開這張畫像時,畫像竟然開口**:「阿媽!」大師的母親看到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大為驚異,一時生起無量的敬信與歡喜心,覺得這跟大師親自回來沒有兩樣,思念之心也就平息了。

祥夢之解

宗喀巴大師住蔡寺肘,曾經帶他的弟子阿旺扎巴前往拉薩大昭寺。在大悲觀世音菩薩聖像前,受持大悲齋戒。有一天晚上,大師為了想知道未來弘法度生的情形,因此師徒兩人在大悲聖像前,殷重至誠地祈禱,請求大士在夢中授記。阿旺扎巴在朦朧的夢中,見空中有兩個碩大的法螺,緩緩墮入自己身上所穿的衣服里。墮入之後,立即合成一個。阿旺扎巴順手拿出來一吹,竟發出無比廣大的聲音。這個夢兆,表示阿旺扎巴將來會在康地、嘉絨兩地弘揚佛法,成就廣大的名聲。大師則在夢中,見自己飄升到那塘雅拉雅的險崖。崖上有一塊平滑潔白的石板,石板上橫放一朵青蓮花。青蓮花正盛開,顏色鮮美,花辦沒有枯萎,莖幹每個部分都很完整。大師拾起青蓮花,心想:「這是解脫母的三昧形,為什麼會放在這裡?難道這是菩薩攝受的徵兆嗎?」這時,忽然聽到空中有聲音答道:「這是具足壽相的緣起。」這個夢兆,大師雖未加說明、但只要仔細想一想,仍然可以明白。飄升到險崖:表示大師將超越生死險崖,達到最究竟的解脫。白色的石板:表示大師清淨的意樂,猶如潔白無垢的心田,早已遠離污穢的自利心,和粗澀的煩惱心。青蓮花盛開,顏色鮮美:表示大師以廣大的智慧,使得正法如日中天,光耀奪目。花辦不枯萎,莖幹完整;表示大師無垢的教法,將永駐世間。拾起青蓮花,表示廣大的佛教事業,將由大師親自承辦。

文殊菩薩常常為之說法者

喇嘛鄔瑪巴在童年的時候,身內心輪附近,自然會發出文殊五字明的聲音,清晰悅耳。有一次,他因發出的咒聲響若狂雷,而不支倒地。醒來時,赫然發現面相莊嚴的黑色文殊菩薩,佇立在面前。隨後,他請求上師傳授文殊菩薩的灌頂,修**不久,文殊菩薩就常常現身為他說法。但他不敢輕易確定這些境象是否真實,唯獨以「一切諸法全是幻化」觀照護持,心中毫無留礙。

稍長,他到衛藏桑朴寺求學。由於他有高人的智慧,所以初學現觀莊嚴論,就獲得聰智的美名。後來,他打算遊歷各道場,依現觀莊嚴論立宗答辯時,本尊文殊菩薩現身告訴他說:「你應該將自己擁有的一切資具,供養僧田。」喇嘛鄔瑪巴問道:「如果我將它全部供養出去,以後求學的費用怎麼辦呢?」「這個你不必擔心,自然有寶藏可拿!」喇嘛聽說有寶藏可拿、於是依照本尊所指示,將自己所有的財產全部供養給其他的出家人,然後請問本尊說:「現在我已將所有的財產供養出去了,但願本尊慈悲,將先前允諾給我的寶藏,即時賜給我。」本尊回答說:「善行就是寶藏。我說『寶藏可拿』的目的,是勸你舍離世俗財物,斷除名利之貪,專心修善行呀!」

喇嘛鄔瑪巴聽完本尊的解釋,遂捨棄世間事業,只身前往工布,從鄔僅巴大師請學噶瑪噶舉派密法和噶舉派大手印等法。學法完成後,他選擇一塊清淨地,一心修持。這時,本尊所示現的身形語意,比以前更清楚、更堅固。

後來他又到桑耶寺,從措噶瓦大師學**時輪金剛六種加行。此時,本尊之幻化,愈見明了。他為了確定幻現的真假,特別請吉祥山童勝喇嘛鑑定。童勝喇嘛以道果教授中的密傳法義加以考問,本尊回答每個問題,都如過去在經續中所說的一樣。因此童勝喇嘛告訴鄔瑪巴說:「依他的回答看來是真正的本尊,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有一次,喇嘛鄔瑪巴想到後藏學**。當時後藏有兩位大善知識最有名,到底要依止哪一位,一時無法取捨。於是他以此事請問本尊,本尊回答說:「你儘管去,到本措棟時,請問一位出家人就可以了。」喇嘛鄔瑪巴到了本措棟,果然碰到一位出家人,請問之後,這位出家人告訴他說:「結尊巴惹瓦所證的功德,異常殊勝,如果你依止他,必能獲益。」結尊巴惹瓦是位出離心非常強烈的人,喇嘛鄔瑪巴以依止他的緣故,也生起出離心,對於現世貪著、逐漸薄弱。喇嘛鄔瑪巴又由於本尊的教導,前往薩迦寺依止結尊仁達瓦,修學中觀以及戒律。回來途中,路經容地卻隆時,得知宗喀巴大師也在附近,因此立刻前往請教,並依止大師,聽受入中論月稱釋一遍。本尊文殊師利菩薩,每天早晨必定教導喇嘛鄔瑪巴一個偈頌,從無間缺。本尊又告訴他,身心煩惱哪一種最粗猛,就先對治哪一種;並一再教導他修出離心、菩提心、正知見的方法。總之,喇嘛鄔瑪巴始終以本尊為最主要的善知識,一切行止,都依照本尊所教導。他由於外有本尊指導,內以深具信心,勇猛精進,因此所證悟的功德,廣大無邊,難以盡述。喇嘛鄔瑪巴圓寂後火化時,火焰、煙雲都自然形成利劍和青蓮花的形狀。火化後的舍利,晶瑩剔透,好像紅黃色的水晶一般。更不可思議的是,有許多舍利,自然連成一個六輻輪,美好莊嚴。

親見無量本尊

宗喀巴大師閉關專修時,在一塊石板上,磕長頭禮拜三十五佛。因大師禮佛修懺不畏艱苦,一味素進,以致手足俱裂,井在石板上留下手腳膜拜的凹痕,和頭額的印紋。大師禮拜三十五佛時,常感35佛現身加持。然而他每次所見到的三十五佛,卻全部沒有頭部。他覺得很奇怪,因此就此事請問本尊。本尊回答說:「以後你必須在佛號前面,加誦『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大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此方能見到全身的佛相。」大師自此以後,每次修懺時,都遵照本尊所教,如法念誦,果然每次都可看到三十五佛的圓滿相,尊尊光明相好,莊嚴無比。於是大師依此,造三十五佛懺的修觀儀軌。在此之前,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所謂修佛懺,只能依菩薩墮懺的儀文,一邊誦佛,一邊禮拜,而無觀修之法。自從宗喀巴大師造修觀儀軌之後,修法才算圓滿,功德更為殊勝。大師求道心甚堅,閉關專修時,雖至疲憊不堪仍不敢稍有懈怠,一意嚴謹苦行。所以他在這段專修期間,曾獲得許多佛菩薩的現身加持,和證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在阿喀時,大師曾見彌勒菩薩現高大身,全身純金色,於寶座上結跏趺坐。身上有種種寶物作為莊嚴,兩手當心,各執持一莖烏巴拉花,做雙轉FA輪印。此外,又見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身披黃色法衣;見無量壽如來宣說種種法音,無量海會聖眾菩薩層層圍繞;在達布門壠時,大師見文殊菩薩現廣大身,威德巍巍,四周有無量海會聖眾圍繞;又見聖解脫母、聖尊勝母、聖光明母、聖白傘蓋佛母等一切本尊。現見龍樹、提婆、佛護、龍智、月稱等深觀派的一切宗師;無著、世親、陳那、法稱、功德光、釋迦光、天王慧、蓮花戒等廣行派的一切大師;同時,還見到造箭等八十四位神通大成就者。大師雖然獲得如此稀有難得的境界,但他仍然認為這些境象,全是意識所幻化,不可執實。因此時時以「諸法如幻」觀照自心,毫無留礙。這時,文殊菩薩現身教導他說:「這種境界非比尋常,而是諸佛菩薩攝受之相。你應該至心向他們懇禱,祈賜一切成就,如此自然能得到自他二種究竟的利益。「過了不久,大師又見到大威德金剛,身大威嚴,頭部和各個手臂都圓滿無缺。又有一次,見文殊菩薩結跏趺坐,四周有無量不可思議的聖眾圍繞。菩薩心中,突然生出一口利劍,劍身逐漸增長,劍尖終至抵住大師的心窩。菩薩心中,又湧出黃白色的甘露,順著閃閃發光的劍面,徐徐流**師的體內。此時,大師頓然感到全身舒暢,充滿無限妙樂。

能回憶前五百世者

南喀堅參仁波且是修金剛手獲得成就的大師。本尊金剛手菩薩,每天都為他說法。仁波且如果坐在室中仔細觀察壇城。就能見到500世以前的事,歷歷如繪。平常看到壇城,即使是極短暫的一瞥,乃至在夢中見到,也能回憶起16世以前的事,不會忘記。住在瓦寺附近的居民,平日一舉一動,或是起心動念,仁波且無不一清二楚。如果有人想做非法的事,仁波且立即去找他對治,直到他平息惡念為止。如果有人遭受非人之損害,只要意念仁波且的形象,或稱念他的名號,都能得到救護。總之,仁波且所證的殊勝功德,有無量無數之多,是難以描述盡的。

破除壽難了悟空性

宗喀巴大師住聶地東部之雅珍寺時,大師的常隨弟子已增至30多人。有一天,師徒同往贊日山,朝拜聖跡。大師在贊日山,曾見勝樂輪和一切護法等聖相,證得無量甚深法義。回途經摩羅山時,又見彌勒菩薩現高大身,威德赫然,告訴大師說:「善男子,你的功德如同諸佛示現在世間一樣,將是無量眾生的大依怙,你應當明白啊!」大師回到聶地東部,即隹在僧格宗,專修時輪金剛圓滿次第及其六種支分等法。沒多久,就獲得廣大觀察智慧,對於許多甚深微細的疑惑,有了決定性的見解;對時輪金剛一切密法,也明了無餘,無所紊亂。此外,更獲得獅子般的無畏辯才。自此以後,時輪金剛即屢為現身,並稱讚大師說:「你修時輪金剛所證的功德,如同月賢大王再來一樣,極為難得。」

這段期間,妙音天女也為大師授記說:「你的壽命只能活到57歲,所以應及時做些對自己和別人都有實際利益的廣大事業。」大師問她說:「修尊勝佛母等法的儀軌,不就可以延長壽命了嗎?」天女回答道:「一般人修這些密法是可以延長壽命的。但由於您過去世的願力,和深深喜樂觀慧力的緣故,所以修這些密法,只能成為增長你的智慧的因緣,對延長壽命恐怕沒有實質的幫助。」文殊師利菩薩則勸大師說:「無論如何,今後你還是要專修對治壽難的密法,雖然極為艱苦,但仍然是可以遮止的。」後來大師在54歲到58歲之間,遵照菩薩所囑咐,專修對治壽難的密法,果然有了破除壽難的徵兆。大師住僧格宗時,又一再向文殊師利菩薩問些有關道的體相、次第、數量等甚深問題。菩薩回答說:「這些問題,你不必再時常問我,你只要用心詳閱經論好好思維,不久就可完全通達。」

1398年,大師自聶地到阿喀;住阿得公結山之拉頂寺。在此一年中,大師兼行自修、利他二種事業。此時由於大師念及從出離到現在,對於中觀之要義以及月稱論師和清辨論師兩家見解的異同,雖數次思擇,但仍不太明白,無法獲得究竟的決定。因此他決定繼續遵照本尊所教,積極三事並修:對本尊殷勤祈願,修本尊法;淨除罪障,積集資糧;詳細觀察經論,勇猛精進。這樣修**了一段時間。某天夜裡,大師夢見龍樹、提婆、佛護、月稱和清辨等大論師,在辯論「自性是有是無」等義理甚深的問題。其中佛護論師身形顯得特別高大,全身紺青色,手拿梵文《中論釋》,放在大師的頭頂上加持。第二天,大師詳閱佛護論師著的中論釋,很自然地了悟龍樹父子之正見樞要,和所破的界限因而遣除一切相執所緣,拔除一切增減妄計,於真實義獲得究竟。同時,大師又明白月稱應成派,是如何善巧成立勝義諦和世俗諦。並了悟一切法是由於緣起,所以是性空;由於是性空無自性,所以形成了微妙的緣起。亦即是以緣起妙破有邊的常見,以自性本空破無邊的斷見。並不是離開緣起因果,而有空性可得。心經上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這個道理。大師在妄境消滅,實執遣除之後,就恆常住於空三摩地,通達諸法如幻。因此,他對世尊油然生起不可動搖之信心,覺得世尊真是一位無上大師。於是作一篇《緣起贊》,稱讚世尊所說的甚深緣起法,是世間最稀有、最究竟之真理。

帽子落水後的授記

有一年夏天,因仰波僧俗誠心殷勤迎請,宗喀巴大師遂應邀前往。於仰波擋朵寺結夏安居,並為該地無量眾生大轉FA輪。在前往仰波的途中,大師的帽子被風吹落在河裡,順著河水逐波而去。當時,大師指著帽子授記說:「我的教法將像河水一樣,永不間斷,永不枯竭。帽子停落的地方,將建立弘揚中觀學的道場。」大師的帽子最後停落在仰波的桑星崗。後來大師的高足法上,果然在此興建「大乘FA輪洲」道場,廣弘中觀。正符合大師所授記。

諸傳承師現身賜加持

在熱振寺賈喬貝桑法王為大眾宣講《中觀》等大論,宗喀巴大師則講授噶當派之《菩提道次第》。熱振寺是噶當派的根本道場,寺內安奉噶當派祖師阿底峽尊者的聖像。聖像身量大約與人相等,塑造巧奪天工,慈顏如生,極為莊嚴。大師因仰慕尊者巍巍的德業,所以特地前來瞻仰。大師在尊者聖像前,廣陳上妙供品,殷勤祈禱,並發願說:「惟願尊者垂加持,令顯密佛法日臻興隆,光顯如日,遍照一切大地,眾生悉脫苦海,證得無上菩提。」大師祈禱完畢,突然在空中,見上自釋迦如來,下至南喀堅參等一切噶當派之傳承祖師,現身說法,頷首慰問。此後更為特別的是這些傳承上師中,阿底峽尊者、仲敦仁波且、博尕瓦、霞惹瓦等大師,現身達一個月之久,每天為大師廣傳噶當派之無量教授教誡。法會圓滿當天,仲敦、博尕瓦、霞惹瓦等大師,化為一道虹光,攝人阿底峽尊者的身中。隨後,尊者為大師摩頂加持,並安慰說:「賢慧,你不必為此事而憂慮。今後你儘管為聖教做廣大事業修菩提行,饒益眾生,我會時時幫助你的。」尊者說完就不見了。這些法會中、由於噶當派各位上師的加持力,所以大師講述《菩提道次第》,比過去更為淋漓盡致,法會中大眾莫不感到無比欣喜,個個了知《菩提道次第》教授最為稀有,它將一切經論教授,編成一貫之道次第,匯一切教典為一致,只要修此一法,就等於遍修一切法門了。

牙齒變聖像

宗喀巴大師前往噶瓦棟寺時,文殊菩薩曾授記說:「不久之後你在那卻壠講經時,將會脫落一顆牙齒。這顆牙齒,你應該送給克主傑,以作他將來弘揚教法,饒益一切眾生的瑞應。」後來大師往那卻壠時,四部密乘的本尊和三十五佛等聖眾,都曾現身加持。

有一天清晨,克主傑啟白大師說:「昨天晚上,我夢見上師為我授記,因此今天特地前來啟請上師,願上師慈悲,為我等講授四部密法之攝義——《金剛持之道次第》等法。」大師很高興地答應說:「當然可以啊!」於是大師立即將四部密乘要旨等甚深法,廣授給諸徒眾。某時,正當日光增盛之時,大師在法座上講經,口中忽然放出大光明遍照虛空。在場大眾,全部看得很清楚。甚至更有人,見大師口中放出的光明,為五彩霞光。

在大師口中所放出的光明中,惟有大阿闍黎達瑪仁勤、持律札巴堅參和心子克主傑,看到大師脫落了一顆牙齒。這時大師隨口誦出半偈云:「住妙高前如金山,施與無倫善妙汝。」大師誦畢,隨即將這顆牙齒送給克主傑。達瑪仁勤和札巴堅參看了,央求大師道:「大師啊!請您也賜給我們牙齒吧!」大師回答說:「並不是我不把牙齒送給你們,而是克主傑具有得到這顆牙齒的宿根,和本尊文殊菩薩的授記。如果你們也想要的話,今後七天中,只要殷勤地祈禱,我可以送一些其他的東西給你們。」大師說完,克主傑立即將此顆牙齒捧回室中,殷勤祈禱。彈指間,牙齒放出五彩霞光,遍照一切。七天之後,大師又命克主傑將牙齒端出來,先陳設鮮花妙供,種種禮讚,然後才緩緩打開盒蓋。這時盒中,光輝四射,高入碧空,色含五彩,朗照天地。而且更有陣陣妙香,氤氳滿院。原來這顆牙齒,早已神變成文殊菩薩的聖像,莊嚴相好,栩栩如生。聖像遍身,充滿各色各樣的舍利。大眾目睹這般情景,十分驚異,莫不歡喜雀躍,嘆為稀有。大師將文殊聖像頂上宛如海螺狀的舍利,送給華奧多吉;聖像額上宛如水晶般的舍利,送給大阿闍黎達瑪仁勤;聖像喉間呈金色的舍利,送給毗奈耶尸羅;聖像心間呈吠琉璃色的舍利,送給持律札巴堅參,其他尚取出998顆舍利,分送給在場的聽法僧眾。這些舍利,逐日增多,就是現在具大福德的有緣眾生,想得到它也不太難。

法體透明且發光

公元1419年舊曆十月十九日,宗喀巴大師於甘丹寺自己的臥室中,示現輕微的病容。第二天所有僧眾惟恐失去大依怙主,遂急請大師駐世,並做誦經等法事。下午大師告訴大眾說:他全身稍感疼痛。但到了中夜,大師又示現昏迷狀態。到了第三天晚上,大師又囑咐寶幢仁波且說:「今後你要和達瑪仁勤,好好住持甘丹寺呀!」十月二十三日持律札巴堅參和大阿闍黎達瑪仁勤,跪在大師座前。達瑪仁勤哀求大師說:「惟願大師慈悲,為我指導將來弘法利生之心要。」大師因過去囑咐他住持正法,所以不再重複指示,只取下自己所戴的黃帽,放在達瑪仁勤的懷中,並授給他一件法衣,說:「你當明白此事的密意,好好修菩提心啊!」這是大師一生中最後的教授。自此以後,大師示現病邪,日益轉盛。但即使是最嚴重的時候,也仍然每天修四座瑜伽,從無間斷。十月二十四日後夜,大師廣修薄伽梵勝樂輪之內供法。這時,雖現出種種稀有境界,但侍奉大師的弟子,惟恐驚動大師,都未敢請問。十月二十五日黎明,星光欲沒,朝陽正升之時,大師遂入大定,三種空次第攝入一切空性,現證光明法身真勝義諦。嗚呼慟哉!此乃是三界大法王,人天大導師,亦現涅槃之相也。大師示現疾病時,身體略見消瘦,至粗息內攝後,身體突然又顯出圓滿相,成為內外通明之光明幻體。尤其是他的面孔,容光煥發,年輕得像12歲的童子一般。這時大師身上發出的光明,眾人所見都不盡相同。有人見為紅黃色,有人見為黃白色,更有人見為真金色。這種稀有妙相,正如文殊師利童子「外御隱珍之服,內住等持之定」一樣。大師住光明定時,天空異常澄淨,絲毫沒有一點雲翳。圓寂後四十九天中,又無微風飄搖,因此大眾所供的酥油燈,雖然遍滿整個大寺的內外,卻從來沒有發生過燈焰傾動或熄滅之事。每當夜闌人靜時,空中時常傳來微妙悅耳的天樂聲。五彩繽紛的花朵,頻頻由空中散落,紛飛如雨。白色的天花光耀如珍珠,從空中降落時,宛如滿天明月紛紛下墜一樣。甘丹寺的上方有純白色的光柱,上豎如幢幡。寺的兩旁,以及寺前,祥雲聚集,布滿五色霞光。

宗喀巴五次現身

宗喀巴大師成佛後,圓滿受用身遍盡虛空,隨緣垂濟。其無量無邊之功德,實非如幼兒智慧般的人所能了解。如今僅略述大師為克主傑五次現身的情形。

有一次克主傑為大眾講經時,見一般眾生,貪著五欲,馳逐惡法,不肯至誠學**如來正教。有一部分人雖然發心修學菩提道,奈何缺乏抉擇正法的慧眼。又有一部分人,由於福德微薄,遂隨惡友,親近惡知識,雖有好心,徒招苦果。他觀察之後,為這些愚蒙眾生,感到無限的悲哀,眼淚不覺撲簌簌流下來。克主傑因而回室,於密壇前想道:「這些愚昧眾生,之所以無法依止具德大善知識,完全是宿無福德所致。眾生因外無具德善知識指導,內又有煩惱覆心,所以產生種種顛倒妄想。比如一切有為法,明明是無常,卻計為常相;諸法本性空寂,卻執為實性;世間一切受用,本是虛幻不實,卻執為快樂的源泉而拚命去追求;現世名望,有如谷響,卻執為究竟。眾生如是費盡心力,貪圖滿足六根欲望,於是愈追求愈墮入痛苦的深淵中。如今大師之顯密教法,一切善說,以及金剛持秘密扼要之處,全部遠離細微錯誤。然而由於眾生不具夙根,我雖日夜不停地講說,他們卻仍然無法領受大師無上甘露法味。甚至還有人去親近那些極愚至痴、乏學無知、迷於取捨、等同畜生的惡知識,聽聞一些自贊毀他、虛妄、綺麗、邪命的教法。這些如母眾生如果能通達佛法心要,直證佛地,那是多麼令人興奮啊!但是他們卻偏偏不念無常,為現世名聞利養所迷亂,而逐漸步人邪道,永沉輪迴。悲夫!」克主傑想到這裡,於六道輪迴深生厭離。淚如雨下。遂陳設無量上妙供品,向大師殷重至誠地祈禱。克主傑剛祈禱完畢,就見宗喀巴大師騎著一隻白如雪山、眾寶莊嚴的六牙智象,威光赫赫,隨著一片五彩霞光降臨在對面的虛空中。大師面帶微笑,安慰克主傑說:「兒子啊,你心意我已明白,再不要為此事而感到憂苦了!眾生如果能像你這樣,時時憶念上師之種種功德,必能淨治往昔所造極惡罪障,並能集聚無邊福德資糧。你這種情形,就像瑜伽自在米拉曰巴憶念瑪爾巴上師一樣,極為難得。無論如何你應該知道,你我師徒所做的事業根本善妙。所以今後你仍須繼續精進,廣弘我的教法。」

某日,克主傑於顯密二教甚深扼要之處,生疑莫解,因而想起宗喀巴大師,自忖道:「如果我師長尚在世的話,現在即可向他請問,並且一定能得到圓滿的解決。然而師尊今已不在人間,還有誰能作我究竟決斷之依據呢?師尊啊!我是多麼急切地盼望您能為我解答。您現在到底在哪裡?」克主傑越想念,越悲切,於是獻上妙供,涕泣啟白於大師。剎那間,宗喀巴大師現,他坐在無量摩尼珍珠所嚴飾的純金寶座上,由許多天子擎持而至。大師為克主傑廣釋諸疑,並開示種種教誨教誡,然後才離去。

又有一次克主傑捧讀參閱大師所著述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時,深感大師之善說,總明大乘佛教一切顯密經論的要義;並述說任何修學佛法的人,從初發心依止善知識起,乃至修學圓滿次第證得金剛持位止,其中種種運心,應有盡有,且詳分階梯,無欠無餘。克主傑心想:「能具足這種廣大無垢慧眼,除我之師長文殊菩薩化現而來的。以外,如今在印度、西藏、乃至全世界各地的大善知識,都無法做這樣正確明白的善說。」克主傑想到這裡,心中勾起了無限的哀思,隨念大師之無盡功德與恩澤,不禁滴下簌簌的淚珠,因而向大師殷勤地祈禱。這時,大師全身金黃色,右手執利劍,左手執梵篋,現童子相,身上眾寶嚴飾,騎著一隻潔白的獅子,從虛空中慢慢飄到面前。大師為克主傑教誨說:「兒子啊。你不要再哭了,我現在特地來為你說法,你要好好聽啊!在這五濁惡世中,雖然有許多不同種姓的眾生,但如今處於這種佛法陵夷的時代,他們大多不再念及無常和三惡道之苦了。唯獨貪著名聞利養、衣食臥具、凡庸事業。不要說精研甚深法義,就是連想一下『現在做這種事,將來會得什麼果報』之心的人都已很少了。如果有人閱讀我所著述之懺罪集福、超越一切經論難處的精義後,且能生起決定信解,遠離憒鬧地,專心修持這種甚深法義,其得佛位,如在掌握。然而能這樣做的人,是多麼稀少啊!雖然如此,世間仍有少數法器機緣;你應該不辭勞苦地去饒益他們,尤其更應弘揚我的教法,令其光顯。你我師徒,於後世不久,就可很快見面了。」

克主傑曾因憶念大師深恩,涕泣傷感,毛骨顫悚,因此至誠祈禱大師說:「具足三恩德無與能等之上師啊!祈請慈悲加持我,亦請慈悲觀照末法中憂苦的眾生吧!如今大師之教法,有如空中之閃電,亦如海市蜃樓般地即將隱沒,我於何時能到上師之足前呢?」克主傑祈禱完畢,見宗喀巴大師騎著一隻猛虎,瞬間出現於對面虛空中。大師全身赤紅色,眼如銅鈴,鼻槽豐大,現金剛瑜伽師相。右手執利劍,上揚於虛空中,火焰熾燃。左手拿著嘎巴拉,置於胸前。嘎巴拉裡面,盛滿甘露。頭髮赤紅色,以青綢纏縛著。身上掛滿人骨,作為莊嚴。臉上露出極歡喜的笑容。身旁有八十四位大成就者前後圍繞著。此時,大師安慰克主傑說:「兒啊,你不要過於悲傷,我除你以外,再也沒有別的可想了。就像你除我以外,又能想誰呢?我並沒有放下你到別的地方,以後你如果想念我,可詳閱《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以及其他一切著作。這些都是我的遺教,你看這些論著就等於看到我一樣。目前眾生的福德非常微薄,煩惱極粗猛,聖教已即將面臨穩沒了,你現在可發願到此空行世界來。」

又有一次,克主傑心想,我希望後世能往生大師座前,因此現在應祈請大師降臨,請問他現在住的地方和一些尚待抉疑的問題。於是陳設極上妙供和一座純金的曼荼羅供,並至誠祈禱說:「敬禮父師三世佛,眾生唯一皈依處,結尊文殊無能勝,祈請慈悲降臨此。」此時,宗喀巴大師坐在白雲上端的金剛座上,現身於對面虛空中。大師仍作生前之相,雙手作雙轉FA輪印,左右各持一支烏巴拉花。右邊花上置利劍,左邊花上置梵篋和智慧鏡。他告訴克主傑說:「兒子啊!你應準備好一切,趕快到我這邊來,我會派人去迎接你的。」克主傑問大師說:「請問上師,您現在到底住在哪裡?」大師回答說:「我的化身遍一切處,有的在空行世界,有的在靚史陀天,有的在南瞻部州。如今我在中國五台山的化身,每天為1800位金剛比丘上午宣講《中觀》、《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下午講釋《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和《大威德金剛》等三部密法。你應該發願到這裡來,不久你我師徒即可相會了。」

念誦穆則瑪,眾魔不騷擾

結尊仁達瓦是宗喀巴大師所有上師中,對大師影響最大、最深遠的無比恩師,因此大師奉他為根本上師。有一次,當結尊仁達瓦抵達前藏時,大師前往迎接,見面獻上哈達後,立刻再呈上偈頌,讚嘆結尊仁達瓦。結尊仁達瓦看後,謙讓未遑地說:「我無此德,不敢當,這一偈頌你倒可當之而無愧。」於是結尊仁達瓦將原頌最後二句更易人名,改成讚嘆宗喀巴大師的祈禱詞,即後來藏域人人奉頌的《穆則瑪》:

無緣慈悲大海觀世音,

無障智慧宗主文殊師,

破除一切邪魔密藏豐,

雪域聖者之首宗喀巴,

洛桑扎巴我向您祈禱,

加持心事如願得成就。

後來西藏有一位大喇嘛,在雪山中修行時,山前有一戶人家,正遭受白哈爾作祟。這戶人家因不堪其擾,遂恭請許多高人前來驅治,但都沒有效果。有一天,村中有一位牧童無意中來到大喇嘛修行的地方,於是將村中所發生的事情告訴了大喇嘛。大喇嘛聽後。送給牧童一雙加持過的鞋子和一串加持過的念珠。並吩咐他,當魔進入屋子時,將鞋子放在大門的兩旁,念珠則散置在四面牆壁空隙的地方。當天晚上,牧童見魔進入被害者的屋子後,立即遵照大喇嘛所指示的方法去做。剎那間,白哈爾看到自己的四周,布滿了無量金剛護法神,大門口又有金剛手菩薩守護著,因此感到非常惶恐。這時大喇嘛已隨之而至,白哈爾遂跪求大喇嘛,請喇嘛放地一條生路。大喇嘛回答說:「放你可以,不過你必須遵守我的約定。」大喇嘛要白哈爾以後遵守不再騷擾人的戒律,但魔以祟人為生,如果今後不再騷擾人,必定斷其生路,因此不肯。大喇嘛要白哈爾今後不擾亂每天誦《穆則瑪》的人,他也不肯。因為康藏地方,幾乎沒有人不誦此頌,如果遵守此戒律,就和遵守今後不再擾人的戒律一樣。』最後大喇嘛要他遵守不擾亂每天誦《穆則瑪》108遍的人的戒律,白哈爾欣然答應。白哈爾非常兇猛,威力無比,此魔不敢為祟:其他的就更不用說了。西藏地方修行人若稍有上進,或將成就,白哈爾必乘隙為祟,因此《穆則瑪》遍行於康藏中。凡修持《穆則瑪》的人,都能得到宗喀巴大師的特別加持;消除一切魔障,圓滿福慧資糧,快速成就佛道。

「具聞思修的沼澤」

哲蚌寺的創建者絳央卻傑,生於西藏桑耶地方一個大農奴主家庭。他自幼聰慧,在帕竹噶舉派專學顯宗的澤當寺出家為僧。後來他到桑普寺從涅貢仁桑和丹瑪官僧學**《般若經》和《因明論》。又到覺摩隆寺拜堪欽噶宇巴聞**《毗奈耶》和《俱舍論》。後返回澤當寺,絳央卻傑又在甘丹寺拜宗喀巴師為師,受比丘戒,從宗喀巴大師聞**《甘珠爾》、《丹珠爾》中許多深廣教誡和經論。上師一授即悟,最後他成為一位大學者。在扎西垛喀地方,上師宗喀巴委託絳央卻傑和內鄔宗宗本南喀桑波二人,修建一座寺院。絳央卻傑家庭十分富裕,且和內鄔宗宗本南喀桑波交往甚密。一次絳央卻傑來到內鄔宗,晚上做了一個奇特的夢,夢中情景是:在格培大山前的達布塘地方來了一位名叫南木德嘎波的聖人,聖人對他說:「請你在這裡建一寺廟,我可以獻給你五千僧人。」之後又來到一條十分寬敞的山溝,看見那裡有許多沼澤。在象山山嘴前一沼池旁,至尊宗喀巴大師端坐在那裡,對他說:「這是一盆具聞思修的沼澤,緣法甚善!」又一夜夢見許多人渡一條大河,河寬水急,未能到達彼岸。他一見此景此情,頓生慈悲之心,即刻跳進河中游向對岸,欲去拯救這些人。這時河面上突然出現一座大橋,眾人方憑橋到達彼岸。於是絳央卻傑和宗本南喀桑波商量建寺事宜,由南喀桑波作施主,絳央卻傑主持動工修建。後來,在拉薩西郊5公里的格培烏孜山山坡上建成了著名的拉薩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建成後宗喀巴大師親臨主持開光儀式。從此哲蚌寺聲譽大振,來此寺朝拜的信徒絡繹不絕,香火鼎盛。哲蚌寺建成後,絳央卻傑就擔任了該寺的寺主,弘揚講、辯、著諸事業,在該寺也創立了祈願大法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