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喜歡批評別人的人,不能成就道業


時間:2017/6/9 作者:妙音居士

「不見己是,不道人非」。就是不要看見自己總是對,我對,不見己是,就是不看自己的長處。不道人非,就不說別人的是非,不說別人的短處,不說別人的缺點、毛病。所以這個題是「不見己是,不道人非」。就當我那個壓力來的時候,我在聽經的時候就出下面這四句話,當時我記下來了,記下來剛開始念的時候好像就像繞口令似的。等大雲和小刁去了,我也給她倆念,我說我這有個繞口令,我給妳們念念。

現在我就給大家來念這個繞口令,說「不怕他人說我非」,這個還挺順溜,不怕他人說我非,那意思就是不怕別人說我的是是非非;第二句話是「我絕不說他人非」,我保證不說別人的是非;第三句話,「他人本來沒有非」,別人本來沒有什麼錯;「看見他非是我非」。一開始念這個非非非,簡直把我非暈了。

我再從頭給大家連貫起來念一遍,你看是不是繞口令,「不怕他人說我非,我絕不說他人非。他人本來沒有非,看見他非是我非」。我一下子好像心裡豁然開朗了,什麼壓力!別人說你點,你看人家這不阿彌陀佛點化你、告訴你,一看你這小心量又不是那麼大了,趕快給你四句,點化點化,立馬問題就解決了。所以說佛菩薩的加持是隨時隨地的,只是你能不能感受得到。

然後又告訴我,說「是非人我是道門」,咱們現在犯這個毛病就是張家長、李家短,婆婆長、公公短,可愛說這些話了。「是非人我是道門,障礙一切修行人」,你要是修行人,肯定這道門你過不去,你修行不會成功。「若想能把此門過,放下是非和人我」,你要想過了這個門,你必須得把人我是非先放下,你才能過這個門。你說這道理給我們講得清不清楚、明確不明確?你說我們學佛幸福不幸福?在你遇到難處的時候,佛菩薩都在幫你,點化你。

老法師還有一段話告訴我們,說真正的功夫是什麼?真正的功夫是放得下。這個放得下就是說不再計較,我們人愛斤斤計較,真正放得下是不再計較。對人、對事、對物決定不起控制、占有的念頭。這兩個可能有些人說,我也沒控制誰,我也沒占有誰,實際你仔細琢磨琢磨,人人都有,都在犯。你自己的意志為轉因,這個東西我想放在這,你放那不行,必須放這,這不就是兩個,控制和占有?決定不跟任何人事物對立,為什麼?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一體你怎麼對立?你說你自己和你自己怎麼對立?這個牙嚼飯的時候把舌頭碰了,你能說我把舌頭割去,省的我碰你,或者我把牙拔掉,省的你咬舌頭。你看是一體,你怎麼對立?

所以老法師就用這些淺顯的話語,就把這深刻的道理給我們闡述的那麼明白。

老法師還有一句話我特別欣賞,老法師說,損人利己的人是最沒有福報的人。但是現在有多少人明白這個道理?他覺得只有損人才能利己,實際我說損人不利己。如果要是損人利己的話,那你就去損去,還能對你有點利。實際是損人不利己,是損人害己,應該改成這四個字就對了。

所以說講了前面這一段,就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告訴我們喜歡批評別人的人,不能成就道業,最起碼這一生不能成就。所以你能夠把這個道理聽明白了,你把這個毛病改了,你今生成就道業就有希望。有人問,說在這個世界什麼能量最大?老法師說了,我不知道你們記沒記住?就阿彌陀佛最大,在這個宇宙之中能量最大、能量最善的就這四個字,阿彌陀佛。你把其他的都排掉,就留這個阿彌陀佛,你決定今生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