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6/10

【經】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

到這裡是一小段。這一段說的是我們對於佛陀的智慧疑惑,無法深信所產生的過失障礙。念老在這段經文有詳細的註解,供給我們做參考。

【解】「不了佛智」者,《雲鸞師略論》雲,不了佛智者,謂不能信了佛一切種智,不了故,故起疑。此一句總辨所疑,下四句一一對治所疑。淨影、法位、元曉諸師均同上之說,以「不了佛智」一句為總,餘四為則。《淨影疏》雲,初言「不了佛智」此句是總,「不思等」別。佛智淵深,余不能測,名「不思智」;佛智眾多,非言能盡,言「不可稱」;余諸法門,知之窮盡,名為「廣智」;位分高出,名「無等倫最上勝智」。

智慧,世出世間自古至今多少人在追求。佛告訴我們:智慧是自性裡面本有的,只是迷失了「自性」,把智慧變成了煩惱。也就是說智慧迷了就是煩惱;煩惱覺悟了智慧又還塬、又回來了。所以大乘教里常說「煩惱就是菩提」,煩惱的正面是菩提;迷失了菩提,菩提變成煩惱。煩惱無量無邊,因為智慧無量無邊。

怎麼迷了?佛在經上常說「一念不覺」,本來是「覺」的,現在變成「不覺」。這句話說得好,「一念不覺」自性就迷了,「自性本覺」就不見了,「不覺」就現前,與萬事萬物迷失了。換句話說,我們只要把「本覺」找回來功德就圓滿了。為什麼它「不覺」?「一念」,「真心自性」沒有念頭,無緣無故、不知不覺起了個念頭,念頭起了之後不能立刻了斷,讓它念念發展就變成「無明」。「無明不覺生叄細」,「叄細相」出來了;「境界為緣長六粗」。「叄細相」根本就是「無明」。

祖師這個地方說得好,道理要是明白了,那就要把「本覺」找回來。怎麼找?放下「一念」就大徹大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