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95:穢柴作食


時間:2017/6/13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95:穢柴作食

經文:穢柴作食。

【原文】

惜薪一束,所省幾何?穢柴供爨,造孽良多。明遭人惡,陰受神呵。報應到日,身染沉疴。

註:柴雖下爨,氣實上蒸,爨用穢柴,不惟觸犯灶神,且煙透虛空,恐乾神怒。至所作之食或以祀先,或以奉長,或以待賓,均屬不敬。蘇軾曰:「水欲新而釜欲潔,火惡陳而薪惡勞。」則穢柴作爨可勿戒乎!

案:四川任某,性極慳嗇,有糞廁三間,日久傾圮,某拆而作薪,穢氣四達,鄰皆掩鼻。家人苦勸,某曰:「許多木植不用以供爨,可作棄物乎?」自是某每夜做夢,皆往來糞窟中,醒而惡之。遂得病,渾身浮腫,形如蠱脹,一妻二子兩媳諸孫靡不傳染。延醫罔效,或告之曰:「峨眉山有道士,年已百,能知過去未來之事,施藥濟人,盍往求焉。」某如言備香燭供獻,至山頂上,萬松深處有茅屋數間,道士白髮稚顏,盤坐石上,看童子調鶴。一見某即曰:「何處穢人來污吾地,宜速退。」某拜懇曰:「某將朽之骨,求上仙更生之。」道士曰:「爾以穢柴作食,身犯五大罪,不日將入陰獄,備受諸苦,尚望病癒乎?」某曰:「一時誤用穢柴,其過甚小,何至犯五罪?」道士曰:「煙氣上騰,過往神靈禁足不行,一也;觸污灶君,不安其位,二也;用以祀先,祖宗不歆,三也;人食嘔吐,四也;四鄰皆惡,五也。子日日所夢即後日歸結之處,求吾奚益?」某叩首流涕,請示解救之方,道士曰:「免災莫如悔過,去惡必須從善。子自今以後刻刻存清淨心,事事虔潔,勿貪小費而犯神明,早晚對天誠求,則夢境除而合家之病可愈矣。」乃與藥數劑,使攜回煎服。某敬遵道士之教,不數月合家霍然,而糞窟之夢亦不復作。

附:李生患瘋,百藥不效。有僧與藥一丸,李不敢服,夜夢僧曰:「我觀世音也,汝平日以穢柴作食,厭濁之氣觸犯神明,所以患瘋,又因汝虔誦《大悲經》三藏,故特賜汝靈丹,何故不食?」既寤服之,遍身皮脫,鬚眉再生。蓋穢柴煙臭,人且惡之,況上蒸於清虛之界乎?其乾犯神怒也,必矣。(《感應篇集注》)

滕景貞罷官歸,家頗富。其灶中炊飯,雜用穢木,朔望燒香,即取薪度火。忽一日,釜中有聲如雷,米上芃芃隆起,其聲轉壯,甑上生花數十朵,儼似蓮花,色赤如金,俄頃萎滅。既而家業頓敗,子孫有凍餓死者。(同上)

道經云:穢惡傢伙,勿於灶前堆積;牛犬田雞一切生命,庖廚永戒宰烹;蟻穴切勿湯注;雞毛獸骨穢柴不可入灶;刀斧等物不可放在灶上過宿;掃把箕帚不可靠灶;衣服鞋襪不可在灶門烘炕;男婦大小,不可腳踏灶門,就便向火。以上各款類推,務宜避忌,有則急改勿犯,罪有攸歸,歷彰顯報。慎之,慎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