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醜女出門變美


時間:2017/6/13 作者:菩提極樂

我們從出生到懂事以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相貌是美還是醜。但是在父母眼中,自己的兒女則永遠都是天下最漂亮的、最可愛的、最聰明的孩子,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掌上明珠。人的相貌無論美醜,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也不是父母可以選擇的,而是由父母的基因、前世的業因、後天的生活環境和習慣來決定的。人們常說:女大十八變,越變越好看,但在現實生活中卻不盡然。

有的人剛出生的時候並不好看,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發育,確實會變得楚楚動人,而有的人卻恰恰相反。這是什麼緣故呢?一個人的相貌,先天條件的好壞由不得自己選擇,但後天的變化卻與自己的心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佛教里有一句話叫「相由心生,境由心轉」。有的孩子從小就愛發脾氣,性格暴躁,沒有慈悲心,面相也會逐漸變醜;有些孩子從小就孝順父母,性格溫和,待人禮貌,心地善良,面相會越來越漂亮。

現在有不少女人覺得自己長相醜陋,不願意出門面對任何人,更不願意面對社會,最後只落得"孤身單影伴殘月,折翅落雁棲哀鳴」,稀里糊塗的結束了人生。這能怨誰呢,怨父母沒給你一張漂亮的面孔,還是怨老天不公?其實誰都不能怨,怨只怨自己沒有勇氣面對現實,更不相信相由心生的道理。

我有個弟子,她的長相確實很難看。矮矮的身材,有些胖,五官有點歪曲,無論你如何想像她的醜都不為過,並且她也是大家公認的醜女。大學畢業之後她就躲在家裡從不出門,吃穿都由父母代辦,她每天活動的最大範圍,就是從屋裡到院中的廁所,其餘時間就用上網、看書、誦經來打發,其他什麼都不做。按道理來說一個人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應該是件非常開心的事,但她每天愁眉不展鬱鬱寡歡。父母看在眼裡疼在心上,對女兒心中的想法早已心知肚明,但出於尊重女兒的自尊心,二老對她從沒有任何要求。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他們對待女兒就像供奉菩薩一樣對待。

人畢竟是群居動物,而她每天只面對父母,再親再近也會厭煩的。她的性格越來越孤僻,內心越來越孤獨,每天莫名其妙地亂發脾氣。父母暗地裡商量:「總這樣下去孩子就廢了,還是勸她出去找個工作吧。」夫妻二人你推我我推你,誰都不願意出面跟孩子講,最後決定由母親講出心裡話,沒等母親把話講完,女孩就大發雷霆歇斯底里:「你們讓我出去?還不如讓我死了痛快!如果你們再逼我,我就出家讓你們一輩子也見不到我。」看到女兒哭成淚人,父母再也不敢吭聲,只好從內心祈禱佛菩薩加持女兒快快渡過難關。可憐的女孩兒每天在焦慮、恐懼、孤獨、煩躁中備受熬煎,原本就醜陋的面容變得更加醜陋不堪。

她父母是我的弟子。有一天她的母親來到我的面前,跟我道出了苦衷。為了救度這個女孩兒,我特意選擇了一個良辰吉日來到她的家中,由於自己丑陋的外表,女孩兒根本不敢出來見我。後來她跟我說:「不敢出來見您有兩個原因:第一怕活佛嚇著,第二怕活佛笑話。」母親對我的到訪則心照不宣,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她用了什麼方法,竟然把女兒勸了出來與我共進午餐,席間我給女孩兒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藝術家,她發現自己的相貌越來越醜陋,心情越來越糟糕,身體越來越不好。便決定找一位僧人去看病。僧人問:「你從事什麼工作?"藝術家答:「我是一名雕刻家。」僧人說:「你回去給我雕十個觀音像,我再給你治病。」雕刻家回到家中,她竟然發現自己不會雕觀音像。於是她買了很多有關觀音的書,還看了很多描述觀音的經典。後來慢慢地她會雕了,終於有一天她雕好了十個觀音像,拿去送給了那位僧人。藝術家問:「現在您可以給我看病了吧?」僧人二話沒說,順手遞給藝術家一面鏡子。她疑惑地接過鏡子照了一下,突然發現鏡子中的自己有一副菩薩的尊容,她無比開心的問道:「這是怎麼回事?」僧人回答:「其實你根本沒病,只是你以前只雕刻母夜叉,是你的心態出了問題。」

聽完故事女孩子沉思良久,突然說道:「活佛,我也皈依您,請您收下我吧。」她這一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特別驚訝,再看她的父母、雙眼含滿了淚水。飯後我給她做了皈依的儀軌,也講了人生的變化和相由心生的道理。女孩子聽得非常認真,最後她跪在我的面前說道:「我一定要走出家門找到工作,請您加持!」看到她的變化,聽到她發自內心的表達,我微笑著朝她點了點頭。

只要心態轉變了,命運一定會隨著轉變,很快她在一家電子公司上班了。上班的第一天她對鏡理紅妝,心中充滿了自信,從此她臉上的笑容多了,性格也開朗了,每天開開心心上班去高高興興回家來,無論多忙她都會堅持每天修行,並從內心真誠地祈禱上師和諸佛菩薩的加持。她工作特別認真,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也非常融洽,她不由得感嘆——原來生活是這麼多姿多彩!

轉眼六年過去了,她的面容改變了很多,同事們都說她既聰明又漂亮又有慈悲心腸。不久她嫁了一個儀表堂堂的小伙子,結婚那天我也前來祝賀,看著眼前這位身穿白色婚紗的漂亮新娘,猶如仙女下凡一般,誰還相信她就是六年前的那位醜姑娘。醜女變美女一時間在她的家鄉和我的弟子之中被傳為佳話。

最後我要奉勸大家,一個人不能活在他人的眼裡和口中。俗話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外表美不是真美,只有內心善才是真正的漂亮。茫茫人海之中,最美的人是心地善良,最珍貴的人是孝順父母,最優秀的人是勇於擔當,最難得的人是抱誠守真,最聰明的人是別具慧眼,最有價值的人就是無私奉獻。如果你對自己的相貌不夠滿意,不妨嘗試著做一名心地善良又孝順父母的人吧,只要自己有信心愿意改變心態,一定會變成既美麗又大方的漂亮女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