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習修行佛法不是為了得到世間的滿足感!


時間:2017/6/14 作者:妙音居士

許多「專家」嘗到佛法的滋味,帶著理性知識的武裝,卻讓自己岔入歧途,不斷和對手進行辯論,為的是得到世間的滿足感。他們所嘗到的佛法滋味,反而讓他們走偏了。

要防備自己犯下面的錯誤或誤會:

錯誤的慈悲:在山間小屋修行的隱士,缺乏食物和溫暖的衣物,為了佛法而歷經各種艱辛。我們不應當憐憫這樣的修行者。我們不應當操心:「可憐的修行人!他們會餓死!」反過來說,真正要可憐的是不斷惡行的人,例如殺了成千上萬人的軍事將領,軍事英雄;他們的嗔恨會把他們帶入地獄道。我們應將慈悲給予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錯誤的興趣:一心一意為此生累積財富、權勢和享受,而不去修持佛法,也是一種錯誤。

我們的目標應該是要幫助所有如母眾生,帶領他們成佛。我們永遠不能認為自己禪修有成、曾經閉關、嫻熟儀式而自滿;也不能因為會念誦,或知道一切關於修行的事而自豪。這些都是修道上的障礙。

勤修世間法而非佛法:這也是一個錯誤。要記得:「學習是從聽聞法教而來;聽聞法教可以扭轉邪惡;聽聞法教讓我們唾棄無用的道路。」努力了解所聽聞的法教是屬於勝義諦或俗義諦,然後努力掌握語言背後的究竟意義,之後要全心修行。這就是進步的方法。許多「專家」嘗到佛法的滋味,帶著理性知識的武裝,卻讓自己岔入歧途,不斷和對手進行辯論,為的是得到世間的滿足感。他們所嘗到的佛法滋味,反而讓他們走偏了。

幫錯忙:如果努力讓親友享受世間的快樂和成功,而不讓他們接觸佛法,也是一種錯誤。如果真正關心他們,就應當協助他們認識心靈上師,教導他們如何修行。日復一日,要向他們指出解脫之道。好人就像能治病的樹,經常接近他們,自己就能變好。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教導別人如何從商,如何欺騙他人,如何戰勝敵人,他們也會變得跟我們一樣不善。

不妥的喜悅:因敵人受苦而感到喜悅是不妥的。我們應該隨喜任何善德,以及該欣喜的事情。反過來說,當人們從事善行,當修行者實行無數八關齋戒,或建造寺廟、佛塔、佛像,或印經文,我們要祈願:「願他們在此生及來世,能永遠行善。願他們的善行能讓菩提心生起。」這是正確的隨喜方式。當我們不喜歡的人被上司處罰,甚至被殺死,如果我們因此感到喜悅滿足,認為他得到應得的報應,是錯誤的喜悅。

要走上無誤之道,以上是要屏棄的錯誤行為。

選自《覺醒的勇氣——阿底峽之修心七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