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為什麼你總會被人騙?


時間:2017/6/20 作者:明華居士

標題中的你,其實幾乎是我們所有人了。大家想想日常生活,是不是經常被人騙?和人本來說好的事情,說變就變。現在被人用言語欺騙,損失錢財,損失感情的,非常普遍。用佛教上來說,肯定是因為我們騙他人,所以最後遇到自己被別人所騙。可是有些人想來想去,我從來沒有騙過人呀?這是因為我們每個人對自己都很寬容,對自己所犯的錯誤,都不重視,都容易被自己輕易原諒,最後形成了自已沒有任何問題或缺點的錯誤認識了,所以我們所有人,都普遍以為自己很好,自己的觀念是對的,說話是對的,行為是對的。

其實我們在孩提時代就在被騙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認識:很多家長在哄小孩的時候,很容易許諾給小孩這個或那個東西,或許諾給小孩做這事或那事,很多情況下,家長的出發點就是一時哄得小孩不吵鬧或哄得小孩開心,可是你只要說出口了,其實小孩子就會記得很好的,如果你沒給或沒兌現承諾,他們仍然吵鬧,吵鬧事小,久而久之,就行成了一種意識,父母是騙自己的。他們有了這種習慣,長大後,也會隨口欺騙他人,因為在他眼裡騙人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所以我說我們在孩提時代就被騙了。這得引起我們作家長的警醒,在教育小孩時,說一句一定要當成一句,不要認為他是小孩子就無所謂,就信口開河。信口開河的結果就是小孩把騙人這種不當行為當成正常了,而自己久而久之,也形成了信口開河、口無遮攔的習慣。

我回想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子的,經常會許諾朋友,什麼時候什麼時候去看你,但是大大多數情況下並沒有兌現,也引起過別人的不快。我相信大多數人也有我這種經驗,為了圖一時方便,或一時讓別人開心,經常口無遮攔地許諾他人,結果無法兌現。由於大家都這樣,所以這個社會多數人都覺得沒有安全感,不會輕易相信別人。但從佛教上來講,每一個果都是因為有因,社會目前這種現狀,其實與我們自己平時分不開的,我們大多數人,都對這種無奈的現實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但平時我們還在抱怨別人不對,而沒有檢點自己。所以我們學佛人要特別引起警醒,不要認為這些事情無所謂,這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身口意在造業,這個業所產生的後果,還是需要我們自己來承擔的。佛教中的因果就是這個道理,我們說的任何一句話,做的任何一件事情,甚至我們心理產生任何想法,都會對自己產生影響。好的就會產生好的影響,不好的就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如果我們身口意上不騙他人,在社會生活中,處處守信,然後不說沒有把握的話或為保險起見,儘量少說話,這樣心正、身正、行正,就能得清淨,而且被別人所尊重,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

很多人總在想自己平時沒有做什麼壞事啊,為什麼自己的業障這麼重?除了累世我們造了大量的業外,我們這輩子身口意還在不停地造業,業越來越多,當然我們的業障越來越重了呀。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