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被暫時的福報所欺騙


時間:2018/4/2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平時生活安逸的時候,身體沒有什麼病,心情也比較好,就很懈怠。其實,這個時候更需要提起壽命無常、死期不定的見解,不要被暫時的福報欺騙。

我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人,給他講輪迴過患不在乎,講因果不虛也不起作用,最後說:「我挺好的,家庭很好,工作也順利,身體沒有什麼病,享受這樣的生活正是我期望的。」自己很得意。我覺得他真的很可憐,他不明白一切都是無常的。

有生必有死,死期一定會降臨,但是什麼時候降臨誰也不好說。你現在很得意,可是,也許過一會兒,過幾天,過幾個月,就要面對死亡。死魔就藏在你的身邊,稍微有一點點機會就會把你捉住,把你押到閻羅王面前。這個時候,除了佛法,除了自己所積累的善根,誰也幫不到你。

世人是顛倒的,也許當時覺得很圓滿,很得意,其實是把苦當成了樂。你在六道輪迴里,就相當於在毒蛇窩裡,會有快樂嗎?在六道輪迴里,就相當於在火坑裡,能有安樂嗎?在六道輪迴里,就好比在羅剎洲,身邊全是吃人肉、喝人血的羅剎,能有安寧嗎?這都是佛親自講的,以此來比喻六道輪迴中的眾生沒有一點安穩。

我們在六道輪迴中遭受的痛苦太繁多、太深重了。現在得到了人身,稍微輕鬆、緩解了,就覺得安逸了、快樂了。就像八熱地獄的眾生一樣,獄卒們用鐵錘擊打他們的頭,他們昏過去的時候,就是最快樂的時候,他們以此當作解脫。

我們現在就跟這些地獄眾生是一樣的。「我年輕,我漂亮,我家庭好,我工作很順利……」很得意似的,可是還在六道輪迴里。大家要精進修行,利用一切機會,如美女頭上燃火、懦夫懷裡鑽毒蛇一般地學佛修行,這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摘自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