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方海權:原來用這樣的布施方式會帶來大財富


時間:2017/6/20 作者:阿霞

問:我們要用什麼心態來布施,用什麼心態來做福,福澤會更大,怎樣使心能快樂。

答:我們要用歡喜心和快樂心來布施做福。福澤就會很大。

施與最窮的人,就會快樂。只要能舍就會快樂。有一個國王,出門踩到一箱金子。他命隨從的人再挖下去,一共三層都是金子。國王又命人再向前挖下去,一直五里都是金子,也都是三層黃金。國王非常奇怪,什麼人這麼富有,埋藏這麼多黃金在這裡。他非常想知道黃金的主人。國王請來佛祖十大弟子之一的迦旃延尊者,迦旃延尊者是大阿羅漢。就入定觀察金子的由來。原來是這樣:有一位得道高僧,來到了集市,把將手中的缽放在石頭上。高僧大聲說,誰能布施錢財,誰就能得福得快樂。這時,有一個貧窮的小伙子,聽到高僧說後非常歡喜。將身上三文錢放在僧人的缽中。此時,小伙子感覺從未有過的歡喜,原來布施這麼快樂,我只布施了三文錢,心情就這麼好。小伙子未能埋藏內心的歡喜,蹦蹦跳跳哼著曲跑回家。一路上,快樂無比,未能停止布施三文錢時的喜悅,跑了五里回到家中。迦旃延尊者出定告訴國王:「國王,那個小伙子不是別人,正是國王您。也即是說這些金子的主人就是您。由於小伙子發心布施後快樂跑了五里,才感到這五里的黃金。本來三文錢不算多,但您用歡喜和快樂的心來布施,使三文錢的果報變得很大。」國王聽後法喜充滿,深深懂得布施和用歡喜心布施的好處。真是妙不可言。《金剛經》教導我們無著相布施,施後不要掛念我施了多少錢,心很疼或是我有施就要得功德的念頭。要象小伙子一樣施後快樂,快樂而布施。因為他的心念是:被施者得錢後能養身活命或是解除目前困苦。故使人離苦得樂,我也快樂。他的念頭是落在於利人之中,故此果報很大。得道高僧,為大眾得福而受施。若能供養之,當然功德福力也會很大,所以三文錢之因,換來五里黃金之果。真是不可思議。而談到布施最貧窮的人,易得快樂。因為最窮者,一定更非常急需錢財,小小錢財如臨甘露。一般富有之人,很難理解窮者的處境,所謂滴水如甘露。對於我們小有能力的人而言,幾文錢算不了什麼。但是,在貧窮者而言,幾文錢好比一個人在沙漠走了百里路,口渴難忍。此時,有人施了一滴之水,真是如逢甘露。雖是一滴水,使這個人不會渴死在沙漠,勉強走出沙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施與者看到施與的力量,心情是有多麼的快樂。有時,施幾文錢與窮者。不單是施與幾文錢,而是施與一條生命。故,歡喜無比。甚善之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