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為什麼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時間:2017/6/20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能投身人道做人,並且出生在有佛法的年代,這是非常難得的。我們常常會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一輩子,爭取在修行上能有所成就,爭取在臨終時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2 佛教說我們修了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才得到人身,大家仔細看看這五條戒,我們是不是全部都犯過,而且有些戒還一直在犯。所以我們這輩子如果不好好珍惜人身,下輩子我們做人的機會都非常渺茫了。

3 既然我們都修過五戒,所以我可以說我們每個人的都有佛緣,累世都有過修行。那些對我們說我們與佛無緣的人,我們不要信他,如果我們沒有佛緣,怎麼可能去修五戒呢?所以我們每個人與佛都有因緣,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珍惜人身,好好修行。

4 地球上不可能總是有佛法的,如在釋迦牟尼佛成佛前,地球上漫長的歲月就沒有佛法,而佛法在世的時間也不長,現在有不同的說法,有些人說佛法最長在世1.2萬年,而很多人更相信佛法將在世只有五千年,現在已在世二千多年。在這之後非常漫長的時間內,地球上將沒有佛法,直到56億7600萬年後,彌勒菩薩降世才會帶來佛法。所以我們這輩子能夠遇到佛法,真是非常難得的。

5 六道中只有人類才有修學佛法的條件,如果不幸處於三惡道中(即地獄道、畜生道和餓鬼道),將一直處於痛苦折磨中,不可能有機會也不可能有時間來修學佛法,而修羅道、天道眾生,他們福報比我們大,他們的生活比我們好,天人也是要什麼有什麼,所以他們感受不到很深的痛苦,也失去了修學佛法的動力。

6 而只有我們人身才能遠離八無暇(八無暇是指八種沒有時間、沒有條件修行的情況,包括生在地獄、惡鬼、傍生道、長壽天、邊地、佛不出、持邪見者、喑啞)和具足十種能夠修學佛法的圓滿(五種自圓滿:轉生人中、生在佛法興盛的中土、諸根具足、對佛法有信心、業際無顛倒;五種他圓滿:佛陀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人身修行!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