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不要以為做人你就很了不起,你的習氣狗狗也都有


時間:2017/6/21 作者:明華居士

幾個月前,考慮到給小孩有一個玩伴,同時也想觀察一下狗狗的性情,於是從路邊檔買了一隻小狗,取名普尼。為真正當成狗養,而不是當寵物養,就隨意買了條看上去挺好看的土狗。平時家裡有他喜歡吃的就給他,沒有就給他餵狗糧,狗狗一天一天長大了,不養狗不知道,一養就發現狗狗和我們人類是如此的相似。

都說貪嗔痴是我們人類的三毒,是我們輪迴的根本驅動力,經過數月觀察,貪嗔痴狗狗也有,還和我們人類相當地相似。

貪心:比如我給小狗普尼買了幾個球,在他玩第一個球的時候,再給它扔一隻球,然後它會跑去玩第二個球,眼睛還盯著第一隻球,然後又跑會去玩第一隻球,眼睛盯著第二隻球,看看,它兩隻球都想要呢,但作為狗,它沒有辦法同時咬住或壓住兩隻球,結果一條狗就這樣被兩隻球耍了。大家想一想,這一點象不象我們小時候,吃著碗裡還想著鍋里的那樣的貪心呢?

嗔心:狗狗的嗔恨心一點不比我們人類弱。如果做錯事,被打或被罵,會記恨一些時間。有天普尼不小心被打了,被教訓了,結果差不多兩天的時間,它變得有些沉默了,不象之前那麼活潑好動了,眼睛裡也沒有了平時那種熱情,即使你去挑逗它,它也只是平平淡淡地給予回應,很快也會安靜下來。對於它來說,被打時的疼是短暫的,但被打時那份不快,不會很快消失的,也就是說,它被打了,被惹得不高興了,它是會有嗔恨心的。

痴:就是愚痴的意思,不明道理的意思。大家也許在網上看到關於聰明狗狗的視頻,狗狗會唱歌,會彈鋼琴,會做簡單算術,還會學人叫媽媽等等,但那是別人家養的狗,我們一般人很難培養這樣的狗,但這些也只是說狗的智力有差別。這裡談狗狗愚痴,更多的是談由於它的習氣原因,不懂好壞善惡。有句罵人的話,叫狗改不了吃屎,就與此相關。這幾年養過兩條狗,都是這樣。平時給他吃的都是他要吃的,喜歡吃的,而且可以說是對它身體有營養的,可無論如何,遇上大便這種又臭又沒有營養的,卻是它的至愛。就象我們很多人愚痴,明知如吸毒,賭博等是害人害已,是妻離子散,是不好的習慣一樣,可就是改不了,究其原因還是習氣讓我們改不了,而這些都是源自於我們的愚痴。

作為畜生,狗狗與人類習氣如此的相似,說明了什麼問題呢?說明畜生也做過人,而我們人也做過畜生,只是做人和做畜生時,我們換了一個不同的身體而已,這應該也是我們眾生在六道中輪迴的證據之一吧。所以,在畜生面前,我們人類不要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我們自己也做過畜生,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這些畜生換個身體,在輪迴中也做過人,所以我們人類與畜生習氣可以如此地相似。為免自己做畜生時受到傷害,我們是不是應該將心比心,要愛護所有的生命呢?所以佛教說眾生平等,這裡眾生,可不僅僅是指我們人類,也包括六道里所有的眾生,所以我們平時要平等對待所有的生命,對動物要有慈悲心,要慈心不殺,同時有條件的,應該多多放生,要知道保護它們,其實也是保護我們自己啊。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