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不是保鏢,這樣做當心消福報


時間:2017/7/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經常去寺院禮拜的師兄們不難發現,在很多寺院周邊,都會有商戶兜售「本命佛」。

商戶們宣傳說,每個人的生肖不同、五行不同,本命佛也不同。例如,屬鼠的人,本命佛是觀音菩薩;屬羊、猴的人,本命佛最「厲害」,是大日如來(釋迦牟尼佛三身之一)等等。

為了讓遊客們不敢不「請」本命佛,筆者曾親耳在南方某寺院聽到商戶們在大喇叭廣播裡說「佩戴的佛像和我們的生肖不符,佛會損害我們的五行······」一些被嚇住的遊客,紛紛掏錢購買,並佩戴在身上。

其實,在佛教中,根本沒有本命佛的說法,佛菩薩更不是哪個群體的保鏢。

眾所周知,生肖是我國的民俗,五行更是民間「算命」的思想基礎,佛教起源於印度,哪會有根據生肖、五行而推出的本命佛?

另外,根據佛教教義,佛佛同心,佛菩薩豈能厚此薄彼,專門去「保佑」某一個群體?

如果佛菩薩真的這樣做,如此具有「分別心」,怎麼能稱的上是「佛」?

如果佛菩薩因為我們沒有佩戴或按照生肖來佩戴就「生氣」,而遷怒於我們,那麼他們還是佛菩薩嗎?

如此簡單的道理,並不是我們想不明白,而是被無良商家「唬」住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所說:「佛教沒有『本命佛』的說法,是有一些不懂得佛法的人借佛斂財。」

的確,無良商家正是抓住了人們求平安、求健康、求財的心理,才創造出「本命佛」這一說法,而污染了整個佛教的清淨。

從功德利益的角度看,佩戴「本命佛」不僅不能得庇佑,還十分損福報。

佛像是佛法的象徵之一,具有表法的功用和神聖的屬性。我們把佛像戴在身上,在平時的生活中,一定會有很多的不恭敬。

一些人為了讓他人看起來「時髦」、與眾不同,把佛像當裝飾物戴在身上;一些人為了求保佑佩戴佛像,緊貼皮膚、如廁不摘、洗澡不摘、甚至青年男女戴著佛像搞對象、行親密之舉等等,褻瀆之罪絕非淺淺。

佛經中多次提到禮敬佛菩薩像、念佛可以消除罪業、積攢福報,廣聚福德,從未提過僅僅靠佩戴佛像就可以有上述的功德。

學誠大和尚開示說:「無論男女,都不應把佛像當做飾物或護身符佩戴。佛像的作用是讓我們可以藉助這個『像』而產生對佛陀的恭敬、尊重、信仰與效學之心。

佛菩薩是我們修行路上的師長、榜樣,依法而行才是真正的皈依。佛像宜虔誠恭敬供奉,不要隨意戴在身上。」

由此不難看出,佩戴佛像不但不能植福消災,反而褻瀆之罪極重,消損我們的福報。

如果想通過佩戴物品來「護身」,是可以佩戴阿彌陀佛聖號、觀世音菩薩聖號、六字真言、楞嚴咒等名號、咒語達到護身效果的,這些在佛經以及高僧大德的開示中,都有過提及。只是千萬別再用佛菩薩當保鏢而佩戴佛像了!

其實,植福消災最究竟的辦法就是潛心學佛、供養三寶、聽經聞法、了知因果、廣行善事、培植善緣,這樣可令我們這一世平平安安,並為將來的「解脫」種下一粒種子。

通過學習佛法,讓我們都能成為自己或者他人的「保鏢」,或許才是佛菩薩真正願意看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