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臨終助念的注意事項


時間:2017/7/3 作者:聖新

人生在世,誰都避免不了疾病和死亡.當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應該放下萬緣,一心念佛.如果氣力跟不上,就只念阿彌陀佛四個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除了這一個念頭之外,心中不可以再起一絲毫別的念頭.也不可以希望病快點好.也不可以有求天神保佑的念頭.有這種念頭,就與阿彌陀佛的心隔開了.因此就不能得到佛的慈悲加被.要曉得,天地父母,都不能令我們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我們出生死輪迴.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果世壽沒有盡,病就會很快痊癒.如果世壽已經盡了,就往生西方了.然而,不可以求病快點好,只能求快點往生.求往生,如果壽命沒盡,病就可以很快痊癒。

往生西方的好處,說也說不盡,比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還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千萬不能痴心妄想的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能往生了.我們在這個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犯在監牢裡,苦得了不得!往生到西方,就猶如出了糞坑監牢,回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的家鄉,有什麼好怕死的呢!一有怕死的心,便要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遠沒有出苦的時候了.

如果能出聲的念佛,那就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就在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也這樣念.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像,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的念頭起來,應當自責的想:「我要仰仗佛的力量往生西方,怎麼還可以起這種念頭,壞了我的大事呢!」若肯依照我所說的做,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遠享受快樂,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苦事讓見到聽到,又哪裡會有這種疾病苦惱呢!如果心中起煩惱的時候,要知道,這是宿世的惡業所導致的,是要壞我往生西方的路,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我現在知道了,他是要害我的,我偏偏不隨他轉.除了念佛外,一點也不念其他的.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接往生了.好好記住我的話,自然可以迅速地得到莫大的利益.

--------續編.卷下.示華權師病中法語.P607

現在我列三條要點,作為成就臨終人往生的依據.言辭雖然鄙陋,意思卻是本著佛經的,遇到這樣的因緣,都要按著這三條來做.這三條是:

一,善巧開導安慰,令臨終人生起正信。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幫助臨終人清淨念佛。第三。千萬不能搬動臨終人的身體和哭泣。以免耽誤事。能依照這三個方法做,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但往生了,就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一步修行,必定會圓成佛果。這些利益,全障眷屬的助念之力啊!能這麼做,對於父母,就是真正的盡孝;對於兄弟姊妹,就是真正的行悌;對於兒女,就是真正的慈愛;對於朋友,對於其他的人,就是真正的盡義,真正的施恩惠。以此來培養自己的淨因,啟發同修的信向,久而久之,不難形成風氣。現在一一的說明,這樣到時候就不至於無所適從了。

一.善巧開導安慰,令臨終人生起正信。

懇切的勸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果有應該交代的事情,馬上交代。交代完了,就置之度外。心裡只這樣想:「我現在就要跟隨佛往生佛國了,世間的所有富樂眷屬,種種塵世間的事情,都是我的障礙,會給我帶來禍害。」所以,不應該生一絲毫的繫戀之心。要知道,自己的一念真性,本來沒有生死。所說的死,是捨棄這個身體,又去受別的身體而已。若不念佛,就會隨著善惡業力,再去善道惡道中受生。如果在臨命終的時候,一心念南無呵彌陀佛,以這分至誠念佛的心,必定感應到佛大發慈悲,親自來接引往生。

千萬別懷疑:「我是業力很重的凡夫,怎麼能以這片刻的念佛,就出離生死,往生西方了呢?」要知道,佛大慈大,即使是十惡五逆的極重的罪人,臨終地獄的相已經現前,如果有善知識教他念佛,或者念十聲,或者只念一聲,也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這樣的人,只念這麼幾句,都可以往生。所以,何必以業力重,念佛數少而生疑惑呢!要知道,我們本來具足的真性,與佛無二無別,只因為惑業重而得不到受用。現在,既然已經歸命於佛了,就如同孩子找到了父親,這是回到自己的家鄉了,哪裡是分外的事呢!而且,佛在往昔曾經發願:「若有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一切眾生,臨終的時候,發起至誠的心,念佛求生西方,沒有一個不能得到佛的慈悲接引的。千萬不可以懷疑,懷疑就是自己耽誤自己,這禍害可不小。

何況,離開了這個苦世界,生到那個樂世界,這是很快樂的事,應該生起歡喜心。千萬不能怕死,怕死也不能不死,反而使自己沒有往生西方的分了。因為自己的心與佛相違背,佛雖然有大慈悲,也對不依照佛的教誨去做的眾生,無可奈何。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如同一個大冶洪爐。我們多生以來的罪業,如同空中的雪片那麼多。業力凡夫,由於念佛的緣故,業就消除了。好比雪片接近了洪爐,馬上就消失了。業力既然消失,所有的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有什麼好懷疑自己不能往生,佛不來接引的呢!

這樣委曲婉轉的開導安慰,病人自然會生起信心,這就是對病人的開導。至於自己所應該盡的孝道,也正是在此。千萬不能隨順世俗,求神醫藥,這樣能讓病人不死嗎!既然鍾情於這些沒用的事,對於念佛,就會分心,而沒法得到感應了。

許多人對於父母臨終,不惜資財,請許多醫生來看,這叫買孝。想要世人說我對父母能盡孝。不知道天地鬼神,對他的用心瞭如指掌。所以,凡是對父母的喪事過於鋪張的人,不是有天災,必定有人禍。為人子的人,應該注重讓父母的神識得到好去處。那些世俗的稱頌,明眼人不屑一故,何況極力的邀求。所以,其實那是犯了不孝的大過啊!

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幫助病人生起淨念。

前面已經開導病人,令他生起正信。然而病人現在心力孱弱,別說是平時絕不念佛的人,不容易連續的長時間念佛,即使是向來以念佛為事的人,到這時候也全靠他人的幫助才能得力。所以,家中的眷屬,也應該一同發孝順慈悲的心,為病人助念佛號。如果病人還沒有到命終,就應該分班助念。可以分三班,每班限定幾個人。頭班出聲念,二三班默念。若有小事,可以在默念的時候辦。值班時,萬萬不能離開。二班念完,三班接著念,終而復始。這樣,念一點鐘,歇兩點鐘,縱使經過一晝夜,也不太辛苦。

要知道,能為別人助念,自己也會得到有人為你助念的果報。不用說為父母盡孝應該這樣,就是為別人助念,也是培養自己的福田,增長自己的善根,實在是自利的方法,不是白白為別人啊!成就一個人往生淨土,就是成就一個眾生作佛,這樣的功德,不可思議。

三班連續念,佛號聲不斷。病人能念,就隨著小聲念,不能念,可以專心的聽,心中不起其他的念頭,自然可以與佛相應。念佛聲音不要太高,太高容易傷氣,難以持久。也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病人跟不上,就是聽也聽不清楚。太慢氣接不上,也難以得益。要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令病人字字句句,入耳經心,這樣才容易得力。

念佛的法器,只用引罄,其他的一概不應該用。引罄聲音清,聽了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音濁,所以不適合用於臨終助念。而且,最好念四字佛號,不念南無,因為字少容易念。病人或者隨著念,或者攝心聽,都省力省心。家中的眷屬這樣念,外請的善友也這樣念,人多人少都這樣念。不能一起念,念累了一起歇,然後再接著念,使病人的佛念間斷。若到了吃飯的時候,應該換班吃,別斷了佛號聲。如果病人要斷氣了,這時應該三班同時念。直到斷氣以後,再分三班念三點鐘。然後歇氣,以便料理安置遺體等事情。

當念佛的時候,不能讓親友到病人跟前看望病人。既然關心病人前來看望,就讓他隨著念會兒佛,這才是真實的情愛,真有益病人。如果用世間的俗情,那真是推人下海,那份情雖然感人,但那事卻實在可悲。這全在主事的人要明白道理,事先就跟大家打好招呼,免得到時候有礙情面,以及遺害病人,使他分心而不能往生了。

三.千萬不能搬動身體和哭泣,以免耽誤事。

病人將要命終的時候,正是凡,聖,人,鬼分判的時候,千鈞一髮,要緊之極。只可以念佛號,開導他的神識。千萬不能洗澡,換衣服,或者移到別處去。任憑他怎麼坐著或躺著,只能順著他的姿勢,不能有一點移動。也不能對他有悲哀的表情,更不能哭。因為這個時候,身體不能自主,移動他,他的手腳身體都有受到扭折一樣的疼痛,一疼就會生嗔恨心,念佛的念頭就沒有了。就會隨著嗔恨心去,多半會墮落到毒類,可怕極了。如果亡人見到悲痛哭泣,就會生起情愛心,念佛的念頭就熄滅了。隨著情愛心去,以至於生生世世得不到解脫。這個時候,最能讓亡者得益的,莫過於一心念佛。最貽害亡者的,莫過於搬動身體和哭泣。如果搬動或哭泣,使亡者生嗔恨心和情愛心,要想往生西方,一萬個人中也沒有一個。

人在快死了的時候,熱氣如果是從下往上的,那就是超升了。從上往下的,就是墮落了。所以有:「頂聖眼升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這樣的說法。然而,如果大家至誠的助念,自然可以當下往生西方。千萬不能總去試探亡者的身體,亡者萬一神識還沒離開身體,因此受到刺激而心生煩惱,就不能往生了。這個罪過,實在是無量無邊。願諸位親友各自懇切地念佛,不用去試探熱氣最後在哪裡冷。為人子的人,在這些事情上留心,才是真孝順。如果去順應種種俗情,就是把親人推下苦海,只為了讓那些無知無識的人,都來稱讚你能盡孝。這種孝與羅剎女的愛正好相同。經上說,羅剎女吃人,說,我愛你,所以吃你。那些無知的人行孝,令親人離樂得苦。這不是與羅剎女的愛人的方法相同嗎!我這麼說,不是不近人情,而是希望都做點實際的事情,必定期望亡者能往生,在世的人得福報。以成就孝子賢孫的一片至誠的孝心。不覺之中,言辭有點激烈了。真正的愛親人的人,必定能原諒的。

續編。卷下。臨終三大要。P5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