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修行怎麼這麼難?為什麼總會有那麼多的障礙?


時間:2017/7/5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很多修行人,修了好久,總覺得不停地有障礙,總感覺修行怎麼這麼難。說實話,想修行成功,不付出努力和汗水肯定不行。但我們修行一直有障礙,大家有沒有檢討過自身的原因。我也跟不少佛友接觸交流過,感覺大家的問題還是出在沒有對佛法有完全的相信上。比如今天聽說修行六字大明咒好,可以快速成就,就修六字大明咒;明天又聽人說修行人要從念地藏經開始,於是就馬上換成了念地藏經;後天呢,又有人說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可以求觀音菩薩解決很多實際問題,然後又換成了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再過幾天,又聽說念準提咒可以求因緣,於是又換成了念準提咒……我們很多人在修行的道路上是不是這樣子的呢?

本來佛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必須要念什麼經或持什麼咒,佛說修行的方法象恆河沙子一樣數都數不清。佛說萬法平等,沒有說什麼方法一定是最好的。我們今天說的準提法門、地藏法門、淨土法門等等,其實都是後來的修行人研究佛經後總結出來的。我們學任何法門,只要正確發心,能夠用心,最終都能成就。我們常說如果我們喜歡哪個法門就修哪個法門,如果我們喜歡哪部經典就念哪部經典,念佛菩薩名號和持咒也是一樣的,因為如果喜歡,就說明我們跟這個法門、或經典、或佛菩薩、或咒語等緣份更深,但絕對沒有人敢說我們不能修習哪個法門,沒有人敢說哪個法門不好。我們在修學的時候,也不能三心二意,不能聽人一說哪個法門好就去修習哪個法門,當你認為哪個方法更好,欲放棄自己所修的方法的時候,就說明你對自己當前修學的方法產生了懷疑,所以我剛剛說到,產生障礙是因為我們有了疑心。對佛法、對佛經有懷疑,不能完全地相信,是我們學佛路上最大的障礙。

其實很多善知識或法師大德,他們都一門深入,長期熏修的,很多法師也是有此主張。據我所了解,如以前深圳弘法寺的本煥老和尚,每天必讀普賢菩薩行願品,如浙江衢州天寧寺戒成大和尚,每天必讀兩遍地藏經,如劉素雲老師一直修學念佛法門等等。一門深入,長期熏修,也包含了對佛法的深信不疑。經讀百遍,其義自現,我們無論是念佛、誦經或持咒,需要有一定數量的積累,才能迎來質的改變。

我個人也是,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我一直不換修學方法,一直堅持聽觀世音菩薩聖號打坐,雖然有時也會讀讀經,或念念佛號,或持一下咒語,但聽觀世音菩薩聖號打坐是我這麼多年來最主要的修學方法,一直沒有改變。

如果我們深信佛法,哪個佛菩薩都可以解決我們所有問題,如果我們深信佛法,哪部經典都可以讓我們開悟。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