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供養佛菩薩,什麼供養最殊勝,功德最大?


時間:2017/7/7 作者:明華居士

大家都知道,我們佛弟子都要供養佛法僧三寶,供養三寶輕可得世間人天福報,重可以積累成佛資糧。可什麼樣的供養,才是佛菩薩最想要的呢?

對於所有佛來說,其實他們都證得了圓滿的果位,他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沒有任何障礙,所以我們很多世間人,拿金銀財寶琉璃等供養佛菩薩,來表達自己對佛菩薩的恭敬,這無可厚非,但這並不算是最殊勝的供養。因為對於佛菩薩來說,世間任何珍寶,在他們眼裡並不是什麼稀罕之物,而且佛菩薩不象我們眾生這樣貪心啊。在任何佛國淨土,我們人間的珍寶那裡都有,而且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我們世間人都想得到的黃金,在極樂世界如我們人間泥土一樣,遍地都是,極樂世界就是以黃金鋪地的。我們世人為表達對佛菩薩的尊敬和恭敬,拿自己最喜歡的物品供佛,也是功德無量的,因為我們捨棄最喜歡的物品來供佛,可以克服我們自私自利和占有的心,這對我們修行是有幫助的,但是有一點也不能不說的是,我們很多人可以在家裡拿很多珍寶供佛,但他們是不願意將珍寶拿出來送到寺院供佛菩薩的,這是因為我們大眾還是有貪心,因為這些珍寶,最後還是落在自己家裡。甚至在很多農村,有些人讓佛菩薩保佑自己,自己家的佛像都不肯讓外人看的,平時用紅布包上,其實這是不如法的,所有佛菩薩都希望自己的光芒能照耀到所有眾生身上。

那如何供養佛菩薩是最殊勝的呢?我個人認為有兩點是最殊勝的:

一是將佛法供養給眾生。為什麼會有佛,為什麼會有眾生,佛菩薩他們最大的使命是什麼?佛菩薩最想我們眾生做什麼呢?我們供養佛菩薩,肯定是想佛菩薩之所想,急佛菩薩之所急啊。佛菩薩想做什麼,我們就去幫助他做,這才是對佛菩薩最大的恭敬,就想世間人一樣,你真心地尊重某人,你會幫他去做一些他最想做的事情。供養佛菩薩,也是一樣的道理,佛菩薩最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希望眾生都能學習佛法,希望所有眾生都能脫離貪嗔痴三毒,希望所有眾生都能開智慧,最後所有眾生都能成佛。所以將佛法介紹給眾生是非常殊勝的。怎么將佛法介紹給眾生,這方面當然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啦,這裡沒有非常固定的模式。如我們參加助印,將經書法寶供養給眾生;如贊助佛經卡通片製作,可以讓眾生以眾生喜聞樂見的方式聞到佛法;贊助一些讓眾生進行念佛誦經的活動,如佛七、禪七等;贊助如法的網站,讓佛法在網路能夠得到推廣;護持寺院,讓世人有聞經聽法的地方等等;……方式真地非常多,在這裡我無法一一向大家介紹了,但凡能夠讓佛法得以傳播的地方或活動,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就是對大眾的法供養。

佛菩薩都有些什麼特質呢?不僅僅是觀世音菩薩,所有的佛菩薩其實都是有無量的慈悲心的,佛菩薩慈愛一切從生,並將眾生的苦看成自己苦從而悲憫一切眾生,一方面佛菩薩就象我們眾生的母親一樣愛護著我們,另一方面佛菩薩又將所有眾生看成自己的母親關愛著所有的眾生。我們恭敬佛菩薩,那我們平時是不是應該學習佛菩薩呢?如果我們象佛菩薩一樣慈悲愛護所有眾生,這樣是不是對佛菩薩最殊勝的供養呢?當然是的。在我們行住坐臥中,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象佛菩薩一樣慈悲愛護眾生,如慈心不殺,如救生護生,如參加慈善活動,如救助貧苦中的老百姓,我想我們這樣做的話,佛菩薩一定會非常高興,因為我們想佛菩薩之所想啊。這也是我們這么多年來一直將放生、供齋還有慈善作為我們平時工作中的一個重點的原因。

所以介紹和宣傳佛法,讓眾生都能聽經聞法,以及象佛菩薩一樣慈愛所有眾生,這就是對佛菩薩最殊勝的供養,也是功德最大的供養。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