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投生為人,既受業,也能造善惡,所以我們特別要珍惜人身


時間:2017/7/7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大家都知道,六道里,人道是最最殊勝的,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我們投生為人,既是受業的,同時又能造新善和新惡。

2 六道包括天道,人道,神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我們每次生命終結,要投生到哪一道,都是由我們的業力決定的,如果善業大於惡業,我們就有機會投生到三善道(即天道、人道和修羅道),如果惡業大於善業,我們就會投生到餘下的三道(稱之為三惡道)。

3 天道、修羅道的眾生福報大,他們都是在享福,福報享盡了就會墮入三惡道,他們沒有時間來做善或為惡。而三惡道眾生,都在享受苦報,我們無法分辨善惡,也沒有時間來分辨善惡。大家也知道善業和惡業,從根本上來說是由我們心念決定的,既然沒有時間或沒有能力分辨善惡,就無所謂有造惡和為善了。而且在這五道中,基本上沒有佛法,絕大部分眾生沒有機會接觸或修行佛法。

4 我們人道就很特殊,我們人道眾生也是由於我們業力決定我們投生為人的,我們做人也是為了受業,但我們人道與其它五道不同,我們人有思想,也有時間來行善或行惡。作為學佛人來說,對於我們開了智慧的人來說,那當然是要利用人身來行善,而且只有我們人道才最有機會接觸和修學佛法,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這一輩子,將這一輩子修行目標定為成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一旦失去人身,可能就沒有機會行善法了,解脫也就遙遙無期了。所以一些自殺的人特別糊塗,他們想到自殺不僅不能解脫痛苦,反而是讓自己命運雪上加霜。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